《新诗百年诗抄》首发式在北京草原文化部落举行

作者:陈琼、花语   2017年07月03日 08:54  中国诗歌网    960    收藏


2017年7月1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著名诗评家谭五昌教授主编,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新诗百年诗抄》首发式暨朗诵会,于北京草原文化部落隆重举行!屠岸、叶延滨、谭五昌、曾凡华、黄亚洲、陆健、姜念光、杨志学、祁人、潇潇、冰峰、崔志刚、章燕、余慧琴、徐南鹏、金石开、洪烛、雁西、安琪、花语、周占林、刘以林、谢长安、王爱红、毛毛雨、陈红、何南、孤城、马丽、王博生、张脉峰、王威、尹超、舒然、王慧、康弘、王语凡、孙大梅、刘井彬、王长征等四十多位在京的诗人、评论家与会,本次活动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国际汉语诗歌协会主办,中国诗歌网、作家网、中国诗歌流派网、中诗网、人人文学网协办,北京草原文化部落承办。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艺术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广电出版报、中国作家网、网易等媒体记者代表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新诗百年诗抄》封面

《新诗百年诗抄》封面


《新诗百年诗抄》首发式暨朗诵会由著名诗人潇潇与作家网总编冰峰联袂主持,主编谭五昌首先发言,他向与会嘉宾简要交代自己编选《新诗百年诗抄》一书的动机与目的,强调自己想通过展示诗人手稿的方式,为百年新诗留下诗人们鲜活的创作生命的痕迹。浙江人民出版社青年编辑余慧琴以《新诗百年诗抄》责任编辑的身份,向与会嘉宾较为详细的介绍了自己出版此书的编辑构想、板式设计与全部过程,并代表出版社领导对全体与会嘉宾表达问候之意。进入新书研讨会阶段,今年95岁高龄的著名翻译家、诗人、国际汉语诗歌协会会长屠岸先生首先致辞,他对《新诗百年诗抄》一书的文学史价值与审美艺术价值给予了高度好评,对主编谭五昌的编选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临了,屠岸先生用常州古音吟唱了杜甫的诗歌《闻官军收河南河北》,赢得了现场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屠岸老先生对诗歌的热忱深深感染了大家。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著名诗人叶延滨接着发言,他表示自己非常认可屠岸先生对《新诗百年诗抄》一书的评价与定位,同时对主编谭五昌付出的辛勤劳动与极端敬业的工作态度表示高度赞赏。之后,曾凡华、黄亚洲、陆健、姜念光、祁人、徐南鹏、章燕、洪烛、雁西、安琪、刘以林、花语、周占林、王威、马丽、何南、谢长安等众多知名诗人、学者,中国诗歌网负责人杨志学及总编金石开,以及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诗人崔志刚陆续发言,大家对《新诗百年诗抄》一书的策划与出版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主编谭五昌独到、包容、开阔、精准的编选眼光,超越众人的学术勇气与诗学见解,给予了一致好评。同时,与会嘉宾们对《新诗百年诗抄》一书的编辑排版、封面设计、纸张选定、以及扫描二维码即能听到诗歌朗诵的全新创意给以了充分的赞许,对该书责任编辑余慧琴的业务水平与敬业精神,表示充分的褒奖。大家一致认为,《新诗百年诗抄》是一部可看、可听、可赏的立体性呈现百年新诗魅力的、值得品读与收藏的高档次诗歌读本,在首发式现场,赞扬声交杂着笑声,肯定、鼓励中渗透着祝福,一场别开声面的首发式研讨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

《新诗百年诗抄》首发式的最后一个环节为现场诗歌朗诵,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崔志刚怀着对诗人的敬意,一口气朗诵了陆续屠岸先生、潇潇及安琪三位诗人的入选《新诗百年诗抄》一书中的诗作。崔志刚颇具专业风范的诗歌朗诵,多次赢得大家热烈的掌声!随后,徐南鹏、陈红、张脉峰以及来自新加坡的华裔诗人舒然陆续上台朗诵了叶延滨、曾凡华、黄亚洲等诗人的作品,谢长安与冰峰则朗诵了自己的作品。


全体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全体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整个活动现场, 大家发言踊跃,气氛热烈而愉快,主持人潇潇、冰峰的主持风格也轻松、幽默,主持人和与会诗人、评论家们在一起对中国新诗走过百年的光辉历程进行回顾打量的同时,一致充分肯定谭五昌这位在海内外诗坛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诗评家为推动新诗发展所作出的个人努力与重要贡献,以及他为中国诗歌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谭五昌对诗人朋友们的表扬与鼓励深表感谢,并表示自己一定要继续努力,继续为广大的现代汉语诗人们做好服务性的工作。

笑声,掌声,吟诵声,为北京草原文化部落炎热的下午带来了美好的诗意的清凉!我们相信《新诗百年诗抄》,不仅仅是收入了中国百位现当代诗人的百首好诗,是一次诗人手稿的大荟萃,更是对中国新诗走过百年的献礼,它别致而清新、唯美而复古、时尚中透着典雅、娴静中隐含张力,它是中国新诗的一份预言,又是一份寄语:中国新诗走过百年,它必将在风雨中走向成熟及繁盛,祝福百年新诗,祝福关心与热爱新诗的人们!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