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诗找美

作者:田永全   2017年09月25日 11:29      438    收藏
《掐一枝姜花》
掐一枝姜花不为插在鬓角
为了剪一节秋黄
挂上心头
注册一片葵花给田野
不为繁荣
只怕晚风吹落鸟鸣
夜幕惊悚
蒹葭的橙黄色上空
夕阳禅悟,灿烂如酒
这时候,最适合
怀揣一份模糊的幸福
让目光投给日渐火红的花楸树
然后,去跨越千年的青草地
再亲吻春暖花红
把时光搁下了
我非我,花非花
这是诗人安安蜜的一首诗,我之所以誊录下来,是为了掘诗找美。安安蜜很神秘,她没有诗友,也没开通私信,与其它诗人的互动也不多。她可能是一位年青的女诗人,年龄应该不超过40岁,最有可能35岁以下。她对家很在意,从不交往过多,很注意自己的言行仪表。表面上有一种高冷的感觉,但她对美的追求一刻也没停止过。因此她将这些情感注入到诗中,以诗抒情。当然我说的这些都是通过她的诗和她的网名来猜测的,并没有资料和其本人证实,不足为据。然而无论她的年龄、职业、相貌如何,但她写的诗则心至纯,诗静美!

美在醉前,叹在赞后。热爱秋天却无献媚之词,留住秋天而无浮夸之意。这是从心底往外的热爱,是从外到内的诚心驻守。单就出自女诗人之手的“掐一枝姜花”的题目就会使人美了一回,醉了一场。却不说姜花的清幽宜人,清新优雅的芳香,单说姜花开放的秋天,哪一个不是硕果累累,金黄一片?

掐一枝姜花插在鬓角正是年青的女子所为。女子为了妩媚,为了动人,“鬓花须插满头归”也是常有的事,何况是在姜花开放季。然而诗人却改变了常人所想,“掐一枝姜花不为插在鬓角”,一个“不为”道出了掐一枝姜花的目的,目的竟然是“为了剪一节秋黄/挂上心头”。原来诗人是想把秋天的痕迹,秋天的记忆永远留存在心里。一个“剪”字与一个“挂”字把这种思想活动具体化和形象化,具有强烈的画面感,使人们在诗人的行动中看透了诗人的所思所想。

接着是有异曲同工之妙三句,只不过比前意象更广阔。如果说前三句是说个人与秋天的感情的话,后三句则是诗人在所有季节与秋季相比较形成的对秋天的情感。“注册一片葵花给田野/不为繁荣”是和春夏的比较,“只怕晚风吹落鸟鸣”是怕冬天的来到。诗人这样的递进式的写作手法,无疑为秋天增加了在人们心目中的情感分量。秋天好,所以才能将我们陶醉;秋天美,所以我们和诗人一起才想把她永远留存在心中。

如果说前面还是一种叙述的话,后面的一句话就犹如醍醐灌顶,一句话点破了谜题了。“怀揣一份模糊的幸福”正是秋天里我们的感觉。“模糊”就是不清楚,是诗人包括我们不想太清楚。“夜幕惊悚”遮蔽住了“蒹葭的橙黄色上空”,但是诗人还是看到了如黄如酒晕的夕阳灿烂,禅悟其中,这就是模糊的幸福。当然“模糊”还有似有似无,影影绰绰,若即若离的意思,这也正是禅悟本身的效应。夕阳奋烁,醉美烟霞,移形幻影,灵魂腾煜,顿悟开释,这时候,最适合“模糊的幸福”。

通过“日渐火红的花楸树”描绘出秋天的深意,随着秋天的越来越深诗人也陷入了沉思之中。她在思考着这片已经千年的草地,想着春暖花红,想着时光的飞逝到了如今,心生感慨而发出了“我非我,花非花”咏叹。在秋天的花的海洋里我不是我,我已经变成了花;花也不是花,花也变成了我。从这一点看,是否有“庄周梦化蝶”的意思呢?另外在“蒹葭的橙黄色上空”里的“蒹葭”取自《诗经》的“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正好描写的是秋天。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