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时光的行吟者》 ——读易国华诗文集《与时光对坐》

作者:易国华   2017年09月25日 11:25      934    收藏
 《牵手时光的行吟者》
——读易国华诗文集《与时光对坐》
作者:朱珉辉 来源:郴州日报 编辑:曹倩 发布时间 2015年06月06日 08:59 

正月初四,到挚友国华家拜年,刚一落坐,他就送给我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刚刚出版的诗歌散文集《与时光对坐》。捧着这本散发着油墨芳香的新书,甚是欣喜。我先读为快,那一页页灵动的诗行让我心旌摇动,迷醉其中,“如果你经得起时光的打磨,你的青春就会阳光闪烁;如果你与时光合作,你的生命就会绽放花朵;如果你与时光牵手,你的人生就会一路欢歌。”(《与时光对坐》)是的,国华就是牵手时光,艰辛跋涉的行吟者。

初识国华是在三十年前。那时,我们同在宝源煤矿“开采光明”,因为文学之故,遂结文友金兰。在人才匮乏、条件艰苦的矿山,像我们这样的“煤秀才”最易脱颖而出。后来,我调入《资兴矿工报》,国华到宣传科当干事,我俩成了新闻战线志同道合的战友,情意挈挈的兄弟。当时,我主编文艺副刊,《与时光对坐》中的一些诗文是我当年编发过的作品,虽然熟悉,但现在读来依然荡气回肠,回味悠长——“心底始终是一片充满生机的绿洲,而不是荒凉的沙漠。我时刻悉心地珍爱着那藏存于心的绵绵亲情,深深友情,悠悠乡情,匆匆过往。”(《与时光对坐·心韵浅唱》)在《与时光对坐》里,国华将其作品分为《诗垄新行》、《古韵新声》、《杨柳新枝》、《岭南新语》四个章节,集结了他在现代新诗、古体旧诗和歌词、散文等领域的创作成果。

国华的创作是勤奋的。在矿山采掘一线时,他在“地下”辛勤地开采光明和温暖,给人们生产幸福的“物质文明”;“地上”工休的闲暇则勤奋创作,在他生花的笔下,诞生了一首首歌颂矿山矿工新生活,歌颂火红年代沸腾岁月的壮丽诗篇。后来进机关搞政工,在学校当校长,在郴州技师学院分管党务,虽然公务繁忙,依然笔耕不辍。任职各地,浩荡乡愁白日斜,吟鞭挥指即天涯,一路走来,一路吟唱。积诗累箧,无非风月之形;堆文盈箱,不少喻世之象,佳作胜章,落落而出,遂结灿烂的精神文明之花。

国华的创作是真诚的,“情”是统揽全集的灵魂。亲情,友情,乡情,眷眷拳拳,深沉而炽热;真心、真性、真情,悠悠脉脉,至诚而执着。诗歌是内心情感的产物,真诚是立诗之本。《庄子·渔父》讲:“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国华的诗歌,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心,就源自其诗的情真、情诚、情精。读过《父亲的履历》、《父亲的烟袋》、《在没有父亲的父亲节里》、《母亲》、《母亲的笑脸》、《故乡的石板路》等等诗篇,你一定会热泪盈眶,或生深深的思念,或出悠悠的怀想。故刘熙载在其《艺概·诗概》中说:“诗可数年不作,不可一作不真。”真,是真淳,也即精,亦如金末元初北方文坛宗主元好问《论诗绝句三十首》所说的“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真淳”。总揽国华的作品,天论写人叙事写景都保持一份真淳,饱蘸一种清新,以朴素自然的风格出之,就使得他的诗歌散文具有了更多更高的审美价值,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诗经》曾说“士之耽兮,犹可说也;女之耽兮,不可说也”,现代社会的离婚潮更使女人产生“男人有权有钱就变坏”的偏见。当你读了国华那些在“有权”后仍深深地爱妻恋妻的诗句后,一定会发出“士之耽兮,更难说也”的感概。每当我读到“枕着你的名字入眠,心底就没有杂念”、“将365个念想,融进一壶浊酒”的佳句时,就想伸手帮国华推动他思妻的“那叶兰舟”驶向“星际银河”的彼岸,或希望他“就在这老去的渡口,等待归人回家”的念想如愿。凭着对国华人格的深层了解,我更相信他与妻子“无论别离多久多远,你我只相隔一首诗的距离……你在诗行的那头守望,我在诗尾的这端等你”的情怀是纯真的…….

国华的诗歌对现代文明总有一种审视的目光。他在《进城大树的告白》中,以进城大树的口吻批评了大树进城之类违背自然规律的非理性现象:“突如其来的野蛮与无知……从此剥夺了我们呵护绿色的本能……我厌恶那虚假变态的文明!”看到小鸟在大雨瓢泼中不敢飞入人类居住的屋里躲雨,国华也产生了思考:“难道你在一个雨天被人骗过,所以你不敢相信我?我的心就是你向往的绿色!”《小鸟,你还在犹豫什么》,看到秋风萧瑟中湖里的最后一朵莲,他又想到“四季可以轮回到永远,而人生又有多少个来年?该绽放的季节就不要错过,那过往的风景只能流连。”对现代中国人淡漠本土“七夕”情人节而盲目追崇“舶来”情人节,国华在《情人节偶感》中也有思考:“我是凡尘一粒沙,可你不是那风儿;我是林海中的一片叶,可你不是叶旁的那朵花;我是有线的风筝,而你不是拉线的手;我是群飞的鸿雁,而你不一定是我的归程。”国华还在《写在2014520》这首诗歌里,对“爱情”的变态嗤之以鼻:“有人把几个简单的数字相加叠,就变成了一个让人骚动的‘节’……这个冒然降临的‘节’它进不了我那灵空的心宅。我依然守望着,自己心空独有的月亮!”

在天地逆旅的匆匆过往中,国华始终牵着时光的“手”,一路行吟,而时光也给了他不菲的馈赠,成就了他幸福人生和文学的丰厚。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