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开的思绪铺满一地”——关于杨俊林(青竹)诗的三言两语

作者:张清华   2017年10月12日 14:52  中国诗歌网    478    收藏

“漫开的思绪铺满一地”

——关于杨俊林(青竹)诗的三言两语


作者:张清华


(作者系著名文学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当代文学创作与批评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只在低头的刹那

漫开的思绪被铺满一地


青竹的诗歌显然带着浓重的旧时光的印记。单从其美感喜好来看,似乎可以追溯到朦胧诗,甚至更早的五六十年代的台湾现代诗,由此一直延续至九十年代的诗风。如此说似乎远了一些,但据有限的资料信息看,他是六十年代生于天津静海的大邱庄,1988年参加了《诗刊》社举办的培训班,开始修习诗歌写作的。而笔者也曾在1985年参加首届《诗刊》社培训班,虽然未曾学成,但感同身受,很清楚这一时期诗歌场域的背景与氛围,自然也会有诸种印记。故读他的诗,某种意义上也像是在读自己的履历,所以倍感熟悉和亲切。


看得出,青竹大约是信奉瓦雷里的“纯诗”观的,这种源自八十年代的信念一直持续到了现在。纯诗观最初显然是对于之前诗歌沦为庸俗社会学的附庸、变成现实政治的工具的一种反抗,那时有志趣的青年,有品位的写作者,都会抱以这样的信念。而能够将这种写作信念持守至现在的,则十分罕见。能够在三十年后还能将语言“过滤”到这样的程度——去掉了粗陋的现实感,同时也毅然损失了时间感——具有这样的魄力与韧性的诗人,委实不多。


从这批作品看,虽然风格上极尽柔软和唯美,但对于题材和语言的过滤却是十分坚定和硬实,所有的俗词糙句,一概休想混迹进来。《坐在莲心,等你》,《站在秋风里想你》、《恰好回首》、《暖雪》、《那一年,遗落的思念》、《月落谁家秋》……单看这些标题,就能够看到作者坚定的态度,他只写美的事物和情愫,而且将具体的情境与事物一概予以抽象化的处置,只剩下影影绰绰的轮廓和朦朦胧胧的美感,纵然有些莫名愁绪,也尽量将之汇融于一种“爱的守候和等待”的主题之中。“荻花越过我的肩膀/摘一缕心事挽在空中轻飏/一只鹭鸶伸直洁白的长颈/执着地婉约了秋风的渴望……”(《站在秋风里想你》)这种处理的好处非常明显,那就是在直接抵达了诗意的同时,也将现实的废料干净地弃置和遗忘。


我无法读到青竹诗歌的全部,从手中拿到的这二十首看,确乎相当丰富,他对于传统诗歌的修习浸淫,可谓已融入血液之中,所以具有“以意境胜”的特质。“有境界,自成高格”,王国维的说法对于青竹的诗而言是适用的,也应是一种最高意义上的肯定。“翻开一本线装书/查找一个古老的约定/其实约定并不老/只是记忆老了/思绪也老了,老得喜欢遗忘/于是,从诗经开始/找到谢灵运,找到李白……”他似乎在努力梳理一个谱系,这个谱系事关自己的诗歌趣味与知识,更关乎切入诗歌的方位和角度。在一番寻觅和迷茫之后——


蓦地  跫音惊起

发芽的种子掀开春闱

归来的燕子

絮叨叨地讲起朦胧诗的出处

我才恍然大悟


其实读到这里,我也有恍然大悟之感。青竹诗歌的资源显然是丰富的,传统的浸润在他的笔下时时闪现,但钥匙却似乎只有一把,那就是来自“朦胧诗美学”的启示。“众妙之门”对他而言,是由朦胧诗开始的意象与意境的创设,所生成的一道“门”——所以与其说是打开,不如说是创设,因为这门是形而上学的,是有人无中生有地构建出来的。一旦有一种意绪攫持,他就会寻找一个物象或情境,来将之承载并彰显出来,因此他的诗的基本理路,在我看来是由朦胧诗所首创的当代诗歌的小传统的指引:生成于意绪,成形于意象,显形于意境,与现实刚好形成了拒斥或离去的张力;再加上经由台湾现代诗对于古典诗歌意境与词语的化用方式,所生成的一种美感丰富且成熟的、具有稳定的形态感的一种表达模式。至少这二十首诗中的大部分,都接近于这样一个路子。


当然,言其有台湾现代诗的影响,我不能够确定,只是隐约从中感到了类似余光中、郑愁予等人常有的那种手法。更早的,也或许还有来源于现代诗人李金发和戴望舒、以及象征派的穆木天、王独清、冯乃超等诗人的传统,他们对于古典诗歌语汇的那种唤醒或重述的热忱,依稀可以窥见一个来路的踪迹。显然,作者大约也持有与中国现代以来的诗人相似的焦虑,即对于诗歌语言在“白话化”之后所无可回避的世俗化与粗鄙化的担忧与抵制,为抵御这样一种趋势,他们不得不创造了一种取意传统的方式,使语言重新获得一种古老的情味,或一个得以绵延的传统维度。


台湾现代诗人在五六十年代确乎比较成功地运用了这一手段,故而才有了郑愁予的《错误》、余光中的《等你,在雨中》那类经典写法。在青竹这里,我似乎看到了一种强烈的绵延之力,正如他自己的诗句所说,“那些隐藏的情愫啊/竟然暴烈如癫……”(《月落谁家秋》)这诗句或许只是在描述他的爱情遭遇,但我以为也可以引申为他对于传统的一种倾心:“月光沐着我的雨而来/宛似娴静的江南仕女”,“谁在我的雨中行迈靡靡/谁的背影花开菩提……”这条路似乎一直延伸到了《诗经》,延伸到了南朝的《子夜吴歌》,当然也延伸到了余光中或是郑愁予式的诗意之中。


或许这首《春雨》是一个证据:


梦里,骑一匹矫健的马

哒哒的马蹄踏月而行

我是远行的游子

还是疲倦而心急的归人

谁在小楼彻夜不眠

等我相思的诗篇


似乎更远处还有一个《菩萨蛮》,有一个“暝色入高楼,有人楼上愁”的征人之念,或是“玉阶空伫立,宿鸟归飞急”的思妇之愁;更近处,则是“我哒哒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的那个郑愁予的影子。


梳理这样一个谱系是有用的,它可以帮我们来认识青竹这些作品,找见这种写法的来历与理由。当然,他的优长还有很多,比如对于词语的迷恋,意境营造的擅长,尤其是其纯诗的境界与效果,对一个从八十年代走过来的读者而言,是如此熟稔和亲切。因此我便有理由给他的文本与写作态度一个解释。


当然,也无须讳言,青竹的这种写法也面临着一种代价,一种相当致命的丢失,即语言与诗意的现实感的悬置。语言的现实就是思想的现实,正如维特根斯坦所说,“只有事实才能表达意义”,如果词语不能够与诗人所面对的世界相对应,那么这样的写作是否还真实有效,就成为了一个问题。中国古典诗歌的死亡,某种意义上不是因为它不美,而恰恰是因为它太完美,在形式和语言上已经完全超越于经验与现实之上,成为了一个自成一体的“语言自在物”——用现代的眼光看,即语言已变为无所指、也“无须所指”的高级游戏,或者说是“能指的华美剩余”。这样的写作虽然高级和纯粹,但也面临着诗意的虚渺与悬浮,或是某种程度的格式化的境地。比如《恰好回首》中的这些句子:“我可以用婆娑的泪眼望你吗/我可以用玉壶冰心想你吗/我可以用海枯石烂等你吗/我可以用地老天荒陪你吗……”即使其中有如许多的古典意境,或者华美的能指重复,也无法使这首诗增添诗意,相反它可能会使一首本来有可能感人的诗篇,被形式化和空壳化了。


上述大约是需要青竹注意的。我之所以敢于这样说,是因为我自己也曾长期受困于这样一种语言和思维定势,以为只要升华具体的场景,消除掉经验与现实的复杂性,使之成为纯诗,便可以成功。但实际上却使自己陷入了词语的无物之阵,使写作迷失于漂亮的修辞,而失去了对于诗意的触及与分析能力,只能滑门而过,擦肩而过。事物都是两面的,朦胧诗虽然反拨了之前诗歌的粗糙,但其对于朦胧之美与意象修辞的迷恋,也使其很快丧失了对于日益复杂的现实与思想之状的传达能力。这是所有从八十年代走过来的人,都必须警惕的。如果青竹能够充分意识到这一点,我以为其写作必将还有胀破自我的前景。


谨以此表达对他的期许。 


杨俊林简介:

杨俊林,笔名青竹,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天津市作家协会会员、天津红烛诗社社委、中国诗歌网天津静海诗人诗社社长。1968年出生于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镇胡连庄村,从小酷爱文学。1987年开始从事诗歌创作,1988年获得《新创作》杂志社主办的全国诗歌大奖赛二等奖,同年参加北京《诗刊》社举办的培训班学习,指导老师邹静之先生。2016年出版诗集《诗意天堂》(团结出版社),诗歌合集《当代实力派诗人诗选》(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作品常见于《作家报》《天津日报》《天津教育报》《海河文学》和全国各大诗歌网刊。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