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诗歌如烹菜的快手:恩泽

作者:泼l墨西山   2017年10月18日 10:43      810    收藏
文/刘辉(文军)

诗集《无法停留的步伐》,到底是恩泽小兄弟编辑并出版的第几本出版物?我也不知。临近半夜,微信来袭。急火火的恩泽小弟嘱我:为他即将付梓的诗集附上几笔随意的感觉。我必得应承。

皆因文字交流与搭接,我与恩泽相识也有很长一段时间。印象亦有、感觉亦有,惊讶亦有、赞叹亦有。归结成一条:此人才思之敏捷,动作之迅疾,精神之充沛,诗意之盎然,环顾我左右,恐少有旁人与他能有一比。

恩泽本人就是搞新闻的材料。消息一经他手,紧张地赶修稿子,愣是回回不带过夜地整理与发表。我以为:常年在部队里接受熏陶,养成了恩泽兄弟极其优质的干练作风。我还以为:恩泽是一位特讲信用之人、特值得朋友信赖之人。

朋友相托,自己多难,恩泽二话不说一定会鼎力相助。——这就是特讲哥们儿义气的实实在在。我大恩泽十余岁,神交已久又见过几面,他特诚恳特认真地拜认我为师。一样的勤奋直爽、一样的雷厉风行、一样的待人诚恳、一样的做事干脆,我很自然地答应了。只因有共同从善做事的意愿,又因有共同为社会文化事业尽力之心。

恩泽说,他写诗没几年工夫。他还说,若不是有诗歌大家海城的点拨与指导,他或许还在边缘徘徊。话不多,足以见恩泽是一位很知晓感恩的人。

《无法停留的步伐》,分明是恩泽老弟风风火火的时代节奏的真情记录。在这个多元化的文化氛围内,恩泽诗歌所呈现的诗意表达,具有抒发对新时代日新月异状态的理性认识。粗揽通篇布局,他的诗歌脱离不了中国诗歌最优秀的传统本质的表现质量。

《爱情》是什么?“心思和心思碰撞”——碰撞出和谐一致的梦想。两口子过《日子》很俗,俗得房间里充满了“花香和菜香”的味道。《灵魂之约》中,我相信恩泽的意愿,始终如一地真爱彼此:“我变成春天的第一缕微风/轻轻地潜入你的梦境”。简单而丰富.。

爱情的叙述。可以通过月亮的皎洁表达其纯真的意愿、又可以用各种植物借代一种遥远的思念、随意取来一段梦呓描述感人至深的初恋。恩泽是性情中人:朋友之间的对话,微信之中的缠绵,触景生情的闪思,都是《爱情》诗歌的缘起。

 “山中有水,水中有山/谁也摆脱不了永恒的依恋”,这是最确切不过的《风景》所在。恩泽心里的风景很有趣:蓝蓝的天、白白的雪、清清的溪,红黄相间的庙宇、绽放芳容的花卉、实虚交错的禅意。目所能及的风景,激励着作者始终如一地向前快乐地奔波不止。我相信:每每与八大处的一次对话,都会在恩泽心里种植或埋下更多的中华民族永不衰竭的精神衣钵。

抒写《季节》的颜色所带来的温馨与寂寥,抒发四季演变所带来的世间冷暖,细描春夏秋冬所带来的心襟寄托,恩泽小弟用适宜的温度把自己带了进去。景致与心思的糅和,他把季节的具象符号能够适度地镶嵌其中。说不上阐述的特别精彩,但还是有一些品味的价值。

《春天圆舞曲》中,我感觉到恩泽最为想念的是家乡的春色。“慢慢掀开洁白的面纱/我看见,我的江南故乡/正从画中漾出/唐诗宋词的旋律”。身在曹营心在汉——一点不带掺假的心中秘密。“还是家乡四季好”,更多是亲情所牵。

恩泽的《军旅》诗歌,应该是一个个跌宕起伏的高潮迭起。多年的军旅生涯,养就了作者从骨子里对军营的认知感、认同感、依赖感。他用诗歌诗词的行进速度,叙述了自己在阳光中的成长经历。由士兵到上校,正是无数个首长与战友的关怀与扶持结果。多少次写稿子上报、多少次编歌词吟唱,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到了一次次不断攀升的高度。字里行间,看得出恩泽有几分得意之感。

仅仅几句话,恩泽的心傲气盛恰似昭然若揭。“我的笔记也成了连队范本/扛着星星的手掌们纷纷表扬咱”。又:“我把自己的名字也抄到了《战友报》上/被别的战友也抄到了笔记本上”。话又说回来了,能够刊发稿件一千余篇,参与或主编军事书籍二十六部,先后一百多次获奖,七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又出版几册个人专著——恩泽有值得骄傲的资本。况且,骄傲更加快了进步。

《乡情》的诗歌全篇,写得很动人,很容易把阅读者带入一幕幕的画面感中去。情感厚实、比拟贴切、意象如真、诗从心发。而且,恩泽每一次回乡的那种依依不舍,实在叫人不由自主地感同身受。触动心肋最柔软的部位,往往任伤感的泪水肆意横流。这就是作者咀嚼乡情的诗行力量。

由《乡情》能感悟一个人的品性。恩泽对养育之恩没齿不忘。常年在外的军队生活,割舍不了对父母对乡亲对发小的挂念。一河一湖、一林一木、一垄一草、满满的铭刻着是长辈赋予自己源源不断的恩德。可以不夸张地说:我对《乡情》组诗还是很赞赏的。

恩泽所有《亲情》的择选,我都喜欢备至。《写给母亲》中,难忘一句话;“写一封信/便邮寄了我的青年/炊烟是邮票/泪滴是邮戳”。炊烟与泪滴,这种骨肉相连的具象贴切,足以见作者用笔之精细。在此,用了邮票与邮戳的隐喻非常到位。这里表述了多年的鸿雁传书而不能母子相见,所有思念寄语于书信往来。

对于《友情》的重视,恩泽诗歌是毫无顾忌地袒露心扉。同学、战友、乡亲、朋友,文友、作者心里一直有挂念。酒杯里的絮叨、茶饮里的深聊,逐鹿中的互不相让、同桌时的惺惺相惜,幼时的点滴相帮、成年后的永念不忘,微信好友之间的友情泛滥到一起共事的融洽宽容,恩泽很有分寸地表述。

《好想与您对话——纪念艾青先生》,作为诗歌爱好者,无不憧憬与大师的会面。《不经意间掠过的生命》,关注身旁大自然界中弱小生命。恩泽的诗歌充满柔情与心疼的感知,我以为这正是诗人善意爱心最基础的一面呈现。

《马哥及其家事》,我自己以为是作者很有张力很有广阔视野的精品力作。貌似碎杂闲聊、貌似鸡毛一地、貌似不经意间,就是通过这些平凡人物中的提炼,成全了作者画龙点睛般的适量勾兑。谈环境改善、谈文学创作、谈时局变幻、谈夫妻和谐。虚虚实实,处处涟漪着经典语言。

说马哥与人不同:“别人把麦苗种在地里/马哥把麦苗种在盆里”。说马哥对酒茶态度:
“咱哥俩啥都不用说了/话都在茶里了/泡久了啥灵感就都有了”。说马哥写稿子聪慧:“马哥写不出稿子的时候就揪头发/稿子越写越顺手/头发越来越单调”。戏谑、调侃、幽默,生生地把一个人物形象矗立起来。马哥是谁?——亲切地就在你我左右。

平平凡凡之人,折射出待人处世之中的狡黠而微妙之处。平平常常的点滴小事,用恩泽的诗意笔触去渲染,就成了值得回味的人物典型。你不得不信,恩泽此诗歌显示了他诗歌进步的明显痕迹。查查创作日期;也就上月的事儿。

诗集《无法停留的步伐》,共分八个小标题。每一个标题后面,恩泽的文字表达都有一个不同的自我。当然也有些雷同之处,那是作者太急于求成的缘故。

爱情亲情友情乡情,情情厚重。尽孝道、善之行、讲仁义、诺诚信、德为上,恩泽把所有传统之魂隐于现代诗歌之间。无论什么意象呈现,都离不开民族传统庞大的人文主题。
    
军旅之情,是作者最核心最用心最专心的感情寄托。恩泽是共和国的战士,他的目光更倾情于战友之间生死与共的情感交流。保家卫国、官兵一致、同甘共苦、立功受奖等等,惯常的诗意内核在恩泽笔下充满着青春活力的张扬。

风景的陈设,是诗人情感向大自然宽度的延伸致远的承载物。以物藏情、以物抒情,恩泽没脱离此种套路。寓意新颖些或者是预料之外,均有意识地显见。小兄弟的急促成文,会使作品缺少略微的细腻打磨。

有关季节,有关其他。分类既然有之,就该设有自身悟读的标题。我们不去追求每一首诗歌的内涵都是深邃的,我们也不能把每一诗歌雕刻成不朽丰碑。但有一点不可忽视,我们有必要对自己堆砌与码放的文字负全责。哪怕设计的更细腻、更文雅、更绵长、更有味道些。

恩泽微信与我:十天能写完一部诗书。我着实敬佩,甚至敬畏。

佩服的理由,自然是极为欣赏他对华夏文字的理解深度。绝对佩服他的办事效率、思考问题的神速。敬畏的是,如今的网络时代,“十天磨一剑”、“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古典传说早已过时。恩泽的成文之速,我只能望 “文”生叹。我自以为,一周一版的报刊载文,我已经是“千里马”了,而恩泽恰是一匹插了翅膀的、带电流的“飞马”!

写诗歌尤如同烹饪一样快捷,正是火候适当,也是一道道口味俱佳的美馔。那是恩泽,感觉以来,就打不住了。一泻千里的诗流,能熬困了月亮的眼神。我先打住!不说了。祝愿诗歌快手继续探索、继续写作、继续在网络文学的路上飞速驰骋。

恩泽是兵,他是一位高素质的老兵。速度,永远是他致胜的第一要素。说他的诗歌传统,因为他有一颗维系传统理念的大爱大孝之心,说他的诗歌前卫,因为他具备高瞻文化前沿的能量。他的奋力前行,一定会给当今的“文化自信”增添新的色彩与分量。

我看恩泽行,我不细踅摸别人咋看。

2017年5月13日星期六于京宅

(刘辉,笔名文军,京味儿文学作家。《老北京那些事儿》系列图书著作权人。《法制晚报》<京味儿>专栏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理事、北京作家协会会员、北京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北京市残疾人写作学会名誉会长、《新国风》诗刊副主编、华语红色诗歌促进会副会长。北京东城区、门头沟区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