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花雨灌溉一身的诗意

作者: 2017年10月28日14:14 浏览:133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其一、听雨

黑夜,孤寂
我和你一样,在帘内
细听时间的雨
湿漉漉毫发未伤的
大地
所有的生灵均匀地
呼吸

如果某个愿望
一直不曾抵达
目光一定不要游离
美好的一切不在茫茫
的天际
都藏在我们心里
(引自博艺思晨的诗)

对于大地来说,雨是一种滋润;对于万物生灵来说,雨是上天的一种赐予。但是唯有万物之灵的人由于有了思想就产生了不一样的感应。雨,比起黑夜来可能更使人感到孤寂,为此诗人说“我和你一样,在帘内”。在帘内听到雨声会使人焦躁与不安,很显然诗人有种被囚禁的感觉。之所以如此,大概是因为我们的思想没有束缚,但我们的身体却被困住,身体不能达到思想所达到的缘故,相当于“口不应心,心不应口”的烦恼。然而诗人并没有被干扰,她写道“目光一定不要游离”,“都藏在我们心里”着眼现实,抓住眼前,处理好细节,实现某个愿望还不是早晚的事。此诗灵动,使人沉思;此诗向上,使人充满希望!

其二、泅渡四季

春天
草儿绿花儿开
燕子把温暖从南方衔来
你把欢乐锁起来
我徘徊在你的门外

夏天
太阳和大地恋爱
爱情海里遨游着男孩和女孩
你把洗不去的甜蜜和狂热
浇灌玫瑰花儿开
我徘徊在你的门外

秋天
是瓜果飘香枫叶红的时节
人们都把丰硕的喜悦
装满事业的口袋
你吹着轻松的口哨
把果实背回家然后一个人
痴痴呆呆
我徘徊在你的门外

冬天
屋里炉火旺外面雪儿白
门窗的玻璃花或树或厦
或人间景色不分真假
远归的人儿泪眼婆娑
淡雅的丝巾裹着她冻红的
你吻过的面颊
我徘徊在你的门外

雪在风里一个劲儿地潇洒
(引自博艺思晨的诗)

汉字很奥妙,比如诗的“题目”这两个字。“题”的偏旁带有“页”字,凡是与“页”字有关的汉字一般都含有头和面的意思。“题”就是诗的“头面”,“目”就是眼睛,题目”就是诗的头眼。它能够引领全局,提纲挈领,纲举目张。这首诗的题目“泅渡四季”已经说明了这首诗的整体意义。“泅渡”与“潜行”同意,在此过程中别人不会发现你,但是你能够很清楚的了解别人。很显然在此诗中“泅渡”不是为了其它的的目的,而是不想打扰别人,有替天下苍生祷告祝福之意。一句“我徘徊在你的门外”就很鲜明地说明了这一点。春夏秋冬各有所长,人们生活在其中各有所乐。不要说春天的草绿燕来;不要说夏天的炽热花开;不要说秋天的果实的喜悦;更不要说冬天的温暖的雪白,这些诗人已经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了。诗人就是通过这样的描写来映衬人们全是欢乐无忧的状态,善良之意溢于诗的字里行间。“雪在风里一个劲儿地潇洒”,然而诗人更潇洒,因为她已经找到了灵魂深处的大爱。大爱无声,“我徘徊在你的门外”!

其三、多么渴望

多么渴望
最终,在一个
花好月圆的吉日
让笔回到
它自己的房子
让无限大的纸
空白成痴
而我躲进你的臂弯
做一个
不再写风雨的女子
……
(引自博艺思晨的诗)

一个诗者的归宿是不用成章,化有形而无形,这是诗者的上乘境界。诗者心中时时有诗,事事有诗,处处有诗。不用吟,不用颂,不用告知他人,然而浪漫于心,温润于心,美美于心,就连灵魂抖落时都充满着诗意的梦。这不仅是诗人自己的追求,也是所有诗人的向往。但是现实就是现实,不允许我们按着幻想来行事,因此诗人的渴望就更弥足珍贵了。“躲进他的臂弯,做一个不再写风雨的女子”看来是个理想了。

就这样博艺思晨用花雨般的美好来书写着自己的诗篇,并灌溉一身的诗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