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铜》究竟是写什么的?

作者:王智勇   2017年11月01日 13:39      2575    收藏
《亚洲铜》作为天才诗人海子的成名作,为诗歌爱好者们所熟知,短短的篇幅,读下来荡气回肠。
那不断出现的“亚洲铜  亚洲铜”仿似鼓点,敲击在读者的心头。“祖父死在这里/父亲死在这里/我也会死在这里”,直接化用“农民诗人”臧克家的名篇《三代》,“孩子/在土里洗澡//爸爸/在土里流汗//爷爷/在土里葬埋”,但是时间顺序由倒叙改为顺叙,由对历史的追寻逆转为命运的无可逃遁,农民与土地的关系得到深刻揭示。此处的“亚洲铜”,让人想起北方的黄土地。接下来“你是唯一的一块埋人的地方”,重申了中国人安土重迁的民族根性。首节奠定了全诗沉郁的基调。
次节,“爱怀疑和飞翔的是鸟”,一下子将沉重拉升为轻灵,因为鸟儿不会囿于土地,它会飞翔。“淹没一切的是海水”,海子的悲剧意识贯彻创作始终,两相对照,一轻一重,希望与绝望暗自角力。鸟与海水的意象介入,命运变得不确定。“你的主人却是青草”,明确了亚洲铜的土地属性,卑微的青草体现了作者的平民意识。接下来一句“住在自己细小的腰上”,宏大叙事急剧收束到“细小的腰上”,或许这就是语言张力。诗的情绪由理性向感性大幅迈进。“守住鲜花的手掌和秘密”,给人以美的享受,美是诗人的信仰!
第三节,“看见了吗?”,与读者发生联系。“那两只白鸽子/它是屈原遗落在沙滩上的白鞋子”,真是神来之笔!由白鸽联想到白鞋子,进而联想到屈原这个中国浪漫派诗人的鼻祖。借助想象,时空交汇于此地。随着鸽子的起落,你仿佛看到屈原在沙滩上漫步,然而屈原已逝,遗落下白鞋子。纯诗写作一直是海子孜孜以求的,而这是他与写实派诗人臧克家在风格上的的根本区别。“让我们——我们和河流一起穿上它吧”,可以看作是诗人的呼告,我们要追随屈原的脚步,随同河流走向永恒,表现了诗人伟大的志向。诗的格调在轻灵飘逸中走向高迈。
最后一节,“击鼓之后/我们把在黑暗中跳舞的心脏叫做月亮”,时间来到夜晚,欢庆的人们围拢在篝火旁,击打欢庆之鼓,月亮也随同人们一起跳舞。海子再次拥有了强大的命名能力,体现了独创性。最后一句“这月亮主要由你构成”,又回到了开头,亘古不变的是月亮,是黄土,而它们都是古铜色的,这一颜色上的相通点,首尾相顾,产生了浑然一色的艺术效果。
海子不满足于因袭传统,而是着力于开辟未来。东亚大陆的农耕文明,被海子简要总结,提炼出“亚洲铜”的意象,音韵铿锵,催人奋进。这首诗糅合古风和先锋,是一首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好诗。
亚洲铜
海 子
亚洲铜,亚洲铜
祖父死在这里,父亲死在这里,我也会死在这里
你是唯一的一块埋人的地方

亚洲铜,亚洲铜
爱怀疑和爱飞翔的是鸟,淹没一切的是海水
你的主人却是青草,住在自己细小的腰上,守住野花的手掌和秘密

亚洲铜,亚洲铜
看见了吗?那两只白鸽子,它是屈原遗落在沙滩上的白鞋子
让我们——我们和河流一起,穿上它吧

亚洲铜,亚洲铜
击鼓之后,我们把在黑暗中跳舞的心脏叫做月亮
这月亮主要由你构成

              共984字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