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届初中同学欢聚南海

作者: 2017年11月15日22:48 浏览:79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创作背景:2017年11月11日,高州县木头塘中学八一届初中同学相约,来到佛山市南海区罗村的锦绣香江酒店聚会,高兴之余,吟诗一首以记。该诗虽然是一首普通的聚会诗,但却写得不落俗套。没有华丽的辞藻,但简洁中饱含深情。在写同学情谊的同时又讴歌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读起来令人回味无穷,又有意犹未尽之感。
相聚南海意欣然,辛酉初冬碧云天,
孝德湖畔织锦绣,状元阁上怀久远。
高歌欢唱同学情,低眉互诉校园篇,
回首往事一串串,弹指一挥数十年。
注释:
注释:(1)辛酉…是2017年农历年号,这里点明了聚会时间。(2)碧云天…白云蓝天,这里意指好天气。(3)孝德湖…南海罗村的一个景点。该公园以弘扬孝德文化为特色。(4)织锦绣…暗含有聚会地点是锦绣香江酒店,但这里更多是想表达罗村的快速发展,短短几年就从一个落后的小乡镇发展成有一定规模的宜居城市。(5)状元阁…位于罗村状元公园的山顶之上,该公园是以明朝南海籍状元伦文叙的事迹为背景建成。(6)怀久远…既有追忆古人轶事之意,也包含了展望未来的情感。(7)校园篇…指存在于同学心中的各自不同的校园记忆。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心中已成的篇章,只是没有写出来而已。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