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诗人齐新光靠卖诗为生走遍全中国震惊诗坛

作者:齐新光   2017年11月17日 11:06      902    收藏
齐新光,临沂人,农三代,北漂七年,流浪诗人兼职业网络枪手。因其又是特立独行、风华卓越的诗歌行者,被称为“当代李白”,虽生性孤僻沉寡,却诗意潇洒纵横。青年时代漫游全国,吟诗唱和,以一个穷游的文艺青年担当起游吟诗人的落魄角色,其诗千锤百炼,苦心经营,为圈内文人典则。

齐新光从中学时代就要立志成为21世纪中国最伟大的诗人,步入社会后却为不堪的命运和日子愁苦。2010年北大辍学后开始北漂,干过网吧网管、酒店服务生、保安、剧组群众演员、长途搬运工、书店店员,也以自己的专长写作在几家小型公司做过文案编辑、编剧枪手,职业历程极不稳定,几乎每隔几个月就要换工作。

动荡生活和失落情绪也让他的角色转成激愤的北漂诗人。但如热爱生命一样他热爱着诗歌,狂放洒脱,他终其一生,无论何时何地,总是以满腔的热情去讴歌自己的理想,拥抱整个世界,追求着他的浪漫主义的生活。

2011年,他离开北京,开始了长达四年遍布全国的卖诗之旅。据权威诗歌杂志报道,齐新光是中国诗歌新时代第一个践行生命体验的青年诗人,他背负超强的使命感加以超强的执行力将生存时限压缩,将生命质量提升,在2011年—2015年间齐新光靠卖诗为生走遍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中国300多个城市。四年时间,或徒步漫行,或火车长征,或卖诗为生,或义工为活,或要饭,或乞讨,以最淳朴的方式走最遥远的旅行。虽然穿的衣衫褴褛,却才情横溢,斗志激昂,在街头、在公园、在广场、在地摊、在旷野,以诗游说,以诗传道,忘我吟唱,践行着他的理想主义精神。齐新光作为中国诗歌实践第一人,“我的四年放佛很多人的一生,”他强调。齐新光不是一个“冷眼旁观,事不关己”的诗人,相反,他更注重现诗歌的实践体验与价值实现,身体力行,切身感受。

2015年开始,在没有任何外援困境下,他一往无前,开始“一带一路”个人诗歌全展的创作征程。2015年他重走了四川、云南和西藏,创作浓郁风情的《天路篇》;沿着内蒙古大草原,进入广阔的俄罗斯和蒙古境内,完成浩荡的《草原篇》;2016年他沿古丝绸之路穿过河西走廊和新疆,并深入中亚、西亚和欧洲部分国家,初战告捷完成大气恢宏的《陆路篇》;2017年他沿海上丝绸之路抵达中国最南边可登陆的西沙群岛,完成《海洋篇》。

为了体验旅行和完成这些作品,这几年他几乎完全放弃了稳定的工作,以极大的时间代价和物质代价换来了这些弥足珍贵的诗篇。但他始终以超脱的情怀去拥抱这坎坷的生活,千杯下肚成就了斗酒诗百篇。齐新光的故事感动了知名天使投资人凌茜女,并为他拍摄了《野生诗人》系列纪录片;就连真格基金的徐小平都表达了投资齐新光个人电影的计划,但被齐新光婉拒了,他这样说:“我的个体生命产生不了商业价值。”

齐新光对于中国诗坛而言,是个特殊的现象,他惊艳,他脱俗,他遗世独立,以磅礴、恢弘、沉毅、悲悯、博爱、正义塑造了自己的诗歌品格,留给当代诗坛博大而神奇的认知空间。他的诗歌留存数量较少,他抒写的百篇抒情诗篇里蕴含着深刻的思想内涵,是一笔丰富的精神财富。他的手稿被港台明星收藏,被中国、美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知名馆藏机构和个人收藏。2012年齐新光完成的10万行长诗巨制《噩梦:献给黑夜的长诗》系列,更成为他的青春时代里程碑式作品,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诗人撒马尔罕评价:“齐新光的长诗语言空灵、题材厚重、笔法圆润,纵横时空悲喜,意象峰峦叠嶂,意境深远幽长,颇具独韵,是当下长诗创作的又一巅峰。”

其实,齐新光本质上更是一个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兼具的谦抑型诗人,他背负着对于当代诗歌建设的沉重责任感,忠实地描绘出他所见所感的时代面貌和内心悲哀。他的诗歌内容博大精深,风格沉郁顿挫。从诗歌的表现对象到艺术方法,从体裁到修辞,都对古人遗产进行了全面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诗歌史上有着革命性的意义,也是承前启后的集大成者,是当代新古典主义的充满战斗欲望和极大创造力的诗人。同时,他以富有开创性的创作不仅标志了他内容与风格的重大转折,也对他今后创作轨迹和主题基调都有的推动发展。

作为华语诗坛的传奇,齐新光在诗歌上就从未停止探索与创新。他的诗歌观点与人类诗歌史上的伟大诗人一脉相承,但更强调文学的独创性、表现力和艺术价值。古典主义与现代风格结合,批判主义与人文情怀兼具,等等,这些内容上的尝试让齐新光收获各方赞誉。

台湾现代派大诗人商禽弥留之际曾惊喜评价齐新光:“在我的垂暮之年,我以为我要遗憾离开这个世界之际,齐新光的出现让我顿时看到一股全新的血液注入我的全身,仿佛焕发了我的年轻时代的那种激昂向上的开拓精神。可惜,我终究要走,留不下什么遗产,但愿像齐新光这样的青年,能够扛起大梁,复苏新世纪诗坛。”

80后代表诗人春树说:“齐新光,80后最后一批诗人了,但读他的诗来还是有一股春风。”

著名诗人俞心焦说:“齐新光的人,有骨气,有担当。齐新光的诗,有气魄,有未来。”

独立诗人安灵军说:“齐新光,新派古典主义诗人,侠义的化身!用词丰富,思维开阔,不拘一格的性格和诗风!我敬佩的新一代伟大诗人!”

蒙古族作家娜慕娜:“你(齐新光)的文字里有一种我喜欢的纯粹的、直接的、向死而生的东西。这是我心目中认为无论任何时代都不可缺少的诗歌元素。”

垃圾派诗人管党生说:“齐新光,我一直以来以为是一个四五十岁的大叔,目见其人时,竟如此年轻气盛,有大侠气质,我很欣赏。”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说:“齐新光,很有才华的山东人。我看了他近几年的一些诗,一种中西合璧的诗篇风格让人眼前一亮。”

赤潮诗社执行总编凌茜女认为:“齐新光将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传奇,或者永恒的沉寂:他风华恣睢,他特立独行;他胸怀万物,他目空一切;他宁可孤独至死,拒绝与世人为邻。他骄横、他狂妄、他自负、他焦虑、他让人无法靠近。他的诗从未在任何官方杂志发表,他的诗从未入选任何文集,他生前直接拒绝出版任何文集;他也从不出席任何与当代诗歌有关的活动。然而,他的手稿卖到全国各地,有的被商人买断,有的被港台明星收藏,他自己也从未脱离中国诗坛——他的这些年卖诗足迹遍布全国,以行吟和游说践行着理想主义精神。他是同龄和前辈的天敌。”

职业画家苏缘说:“没有悲伤就没有思想,没有坎坷就没有成熟,这才是真正的诗人,西方及世界大师等辈皆是如此。齐新光弟弟思想境界不俗,不要在乎别人的看法意见,一般人大都酒囊饭袋之庸俗之辈。我欣赏你的思想境界,因为,没有思想共鸣就没有欣赏。现在用心创作用心宣泄内心情感思想及悲伤,我认定你,若干年后及世代变迁,诗作将流芳百世。人的个性很重要,齐新光你走自己的路,需要坚定的个性毅力,不要否定自己的创作,不要辜负自己的努力,你将来你要把自己人生所有创作的诗作都整理出来,出版成齐新光诗歌专辑,一定会流芳百世,世代相传。”

齐新光的精神追求者16年春华1梦网友说:“第一次看齐新光的诗就感觉眼前一亮:他的诗很有西方色彩,但里面又有中国屈原式的那种浪漫和字里行间所流露出的那种悲壮。严格地说,这类诗歌我从没见过,但只要触及一次,便会震撼而钟情一生。他的诗魂和他的诗风足以傲世古今,而他的桀骜不驯和他的生不逢时更增重了他的诗歌色彩,不知是为他祝福还是为他悲悯。 我坚信:他的诗一定会崛起并至少在中国诗歌里占有一席之地!但我更希望他能因诗而笑,因诗而傲,因诗而活!因为中国,不需要第二个海子,只需要齐新光! ”

以下为齐新光近期创作的诗歌节选。

纵为沧海一粟,

也能破乘玄天千云

——《乘风破浪会有时》

无论我解体在汪洋大海

或是湮没于时间淤泥,

那千江水还候着过不尽的千帆巨轮,

那孤月轮还照着死不了的孤胆英雄

——《海上猎鹰》

我是缘,却错在同你遇见

——《我是缘,你是劫》

没有人是可靠的,没有神是可信的,

没有爱是不灭的,没有命是不朽的

——《先知书》

除了我,没有谁可以成为我的偶像

我的进退跟海水一样从容,

我的生死跟蚂蚁一样平等,

但我的质量同元素一样缜密,我的体格同时光一般浩大。

我的诗篇同遗失的九鼎,深埋千古,无人可知

——《青年廿训》

我心魂归向了你,你还目存高远

我剑锋逼向了你,你还气定神闲

罢了,怪我多心,恕你无情,也就有了

当年勾手虔诚的约定,

今天刃锋相逼的孽缘

——《齐道长(二)》

春天来了,你崇高的事业蓬勃发展

可是北方的春天从来都不是施舍仁爱的主子

掌权的人装上了子弹,眼红的人圈住了土地,饥渴的人磨亮了镰刀,

只有生你养你的黑土地、黄土地默默留着血和泪

抗争太阳

拒绝大火、争取和平

——《春天的麦地》

在贫穷里,住着我和你的四目相投

在富贵里,走着我和你的双手相牵

——《蒲公英》

深夜的北京,

灯华璀璨,高楼大厦像地上陵墓安葬着千万个孤魂,

欲望比肉体更丰盛,情缘比尘埃更虚无

——《春天》

梦醒三更,狭路相逢何必利刃相逼

落花方休,只此一生相见再无情仇

——《葬身十里桃花》

在这个忠于告别的时代,我终于终于相信了

我崇拜什么就折损什么

我信靠什么就丧失什么

——《在这个扼杀理想的时代》


我们已经到了岁月的尽头

昨日重现,请让我再望着你的眼睛,我会发现路上的幸福

如荆冠一般沉重

如新婴一般无畏

——《昨日重现》

我找你,你在我永远到达不了的地方

我爱你,我的生命长满荒草

——《城平邑》

我的位子很窄,我的脊背很沉,我的咽喉很痛,但我的眼睛里没有灰尘

如果有一天我哭泣了,请为我擦泪,鼓励我

如果有一天我跌倒了,请将我扶起,拥抱我

——《我想和这个国家谈谈》

注:本新闻原载于网易读书频道。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