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荫下的低吟

作者:庞俭克   2017年11月24日 12:52  中国诗歌网    717    收藏

——《东方既白》读后

本周一的上午九点左右,我刚走进办公室,就接到一个电话,来电显示了号码,未显示来电人姓名。这样的电话,一般我是不接的,因为十有八九又是广告等骚扰之类的电话。但这次我接通了电话。电话那头开口就问,您是庞老师吗?我心里一惊,忙回答说是的,请问有什么事?她说我是彭鸣,我的诗集出版了,给您送书来了。听到这话,我心里涌起一股暖流。我说您现在在哪里?她说就在楼下。我说您怎么知道我在这里?她说世界并不大呀。

那天早上,为了赶在上班高峰期到来前赶到公司,我没吃早点就动身了。彭鸣来到我办公室时,我接过她给我的书,不好意思地告诉她,请她先坐会,我得先用微波炉热早点。那情景,是颇有点让人有尴尬之感的。

吃过早点,我打开了彭鸣的诗集,边看便聊。彭鸣第一句话说的是,诗集终于出版了,理应给编辑送来,因为诗稿最初是到了您的手上的。她的话题,关于送诗稿到我办公室,关于对我的印象,关于我对她说的有关诗稿的话,想起来,是三年多以前的事情了。我还记得彭鸣第一次到我办公室的情景。轻轻地扣门,轻轻地坐下,轻声细语地说话,轻轻地起身,轻轻地走出门去,轻轻地掩上门,好像生怕惊扰了什么似的。

那时,有一个印象油然上心头——徐志摩诗里的轻轻地来,轻轻地走,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那个情境,大概也是这个样子的吧。

眼前的这本诗集,就是彭鸣的世界。她以敏感而细腻的感受,用诗歌表现了她的美好。

她写母亲:“坐在五柳亭听歌/我突然哭了/因为某首歌是妈妈的 就止不住泪水”“乡愁十里/柳荫的芦苇浩荡/在黄昏的雷雨声中”“您能听得见吗/儿的呼唤在千里之外”。

她写外乡人: “总是生存在城市边缘的沼泽/或柳荫这样的公园的湖边/它们倔强地在恶劣而贫瘠的隙缝里/寻找属于自己的阳光”。

她写心灵爱人,如同木质的心事:“我的最爱,因为有你/我不知道自己在哪里”“我把每一个温柔的情节/都想象得细致入微 ”“已经好久好久没有你的消息了/你在哪里呢/为什么我感受不到你”。

她写父爱:“有一种父爱叫固执/它总是在冬季的飞雪里/恨不得用棉花捆/把你的身体和思想都裹上/然后他自己才会安心暖和”。

她写生活的点点滴滴——特2公交车剐蹭下来的国槐树头,安贞桥畔的浙江大厦,731路巴士,柳絮,尤其是柳荫公园的一草一木:荷塘、芦苇、五柳亭、野鸭……“在柳荫宽坐/你是我最熟悉的陌生人”,这样的句子,对于同是异乡人,也机缘巧合,时常在午饭后去柳荫公园散步的我来说,唤起的是别样的思乡之情的。

一部《东方既白》,上下册,520多首诗,她写自己,也写所见所闻;她写小我,也写五四、宋庆龄这样的大题材。她的诗,有散文化的尝试,如同墨点在宣纸上的晕染,她的诗,也有凝练地表达,例如“在有雪的夜里/做一个有春彩的炫梦”的短句。人说知人论世方才好,我想,在这本诗集中,有心人是能读到憧憬着点然一盏小桔灯,撑着一把油纸伞,走在悠长的雨巷中的女诗人,读到虽然身处北京朝阳区的柳荫公园,却始终被身在异乡,心在家乡的浓浓的乡愁围绕的诗人,读到柔软,细腻,真诚,读到诗人对生命和世界满满的善意——诗人用“这年冬天最干裂的柴火”点着了心中的诗意。

昨日,我找出了我做的彭鸣诗集出版合同的修改稿,日期是2015年3月31日,当时的书名是《木质心事》。依稀记得我此前是读完了她的诗稿并写了审稿意见的。不过,当时没有看到冯立山先生的序。后来彭鸣说她还想再整理整理诗稿,我说不急,等等看,要出,就出得满意,不留遗憾,选满意的作品,用满意的装帧,满意的纸张和印制。没想到这一等,两年多过去了,我也从岗位上退下来了。说来也巧,就在前些日子,忙于案头的间隙,忽然想起彭鸣的这本诗集来,从那天以后,凡有电话打来,我都接。我想,可不能拒绝了作者和友人的来电。因为换了手机,有的通讯录还没倒过来。也许这也是一种暗示吧。

说到这里,我想起2013年一位作者和她的亲戚找到现代城我的办公室,谈她的长篇小说出版的事。她开口第一句话便是:“我是在漓江起步的”。说起来,她对文学创作的坚持,还源于20多年前漓江出版社的文学期刊《漓江》的一次文学讲习班,班后,我从一大堆学员作品中选发了她的一篇散文。让我没想到的是,这些事,激励作者面对生活无论怎样的磨难和坎坷,都矢志不移地坚持创作,并在创作中完成自我拯救。

如果要说对彭鸣的诗歌创作有什么建议,我想到了接地气这三个字,这个地气,是大地之气,是大气的大情怀的地气。这几个字,也是我前不久重看革命历史题材《井冈山》等长篇电视连续剧之后的强烈感受。剧中有一首主题歌《红军阿哥你慢慢走》。这是一首在革命老区江西被传唱几十年的抒情经典民歌。这首歌打动了我,我也学会了唱。后来上网一查,查到的内容很让我震撼。这首歌的歌词,是井冈山红军宣传队的江治华搜集整理并于1927年随红军进行战略转移时创作的,曲调为这名红军烈士的后代、原唱江满凤1982年用当地客家山歌曲调所配。

这首歌的歌词分为三段: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小心路上有石头/碰到阿哥的脚趾头/疼在老妹的心里头//红军阿哥你慢慢走/走到天边有七星头/老妹跟你长相守/老妹跟你到白头//红军阿哥你慢慢走/革命成功你回头/老妹跟你长相守/老妹跟你到白头。

这首歌内容厚实,感情淳朴,歌词精炼,增一字则肥,减一字则瘦,朗朗上口,富于韵律感。词曲高度完美的结合,奏响了具有强烈的时代感的主题。我每次聆听孙维良和姚贝娜以及合唱队的演唱,在回环往复的旋律中想见一步三回头的历史画面,无不感怀万千,心潮澎湃。我想,这首歌和其他的艺术代表作一样——比如歌曲《义勇军进行曲》《毕业歌》等,其所具有的力量和高度,绝非当时众多的歌曲所能望其项背的。

我之所以说到这首歌,是表达与彭鸣共勉的意思——诗歌作为抒情言志的文学体裁,对语言的凝练、情感的形象化、节奏和韵律美的要求是极高的,要写好也是极难的。无论向民歌学习,向唐诗学习,还是借鉴外国诗,都有一个如何选择、如何继承和创新的课题,需要学诗写诗者认真面对。

又见到彭鸣,拿到刚出版的散发着油墨清香的书,读她的诗,我有一种“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的感受。我想,对于彭鸣来说,诗性的生活,也许就是彭鸣的全部,她也因此而不曾忘记因诗歌和她有过交流的编辑,这是很有点让我感怀的。心存对生活满满地感恩,实在地生活,努力地写作,每一首诗,都有雄鸡报晓,东方既白,充满希望的意味,这是彭鸣的追求。在此,我借东方既白这意味深长的四个字,祝福她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