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我们自娱自乐

作者: 2017年12月19日07:14 浏览:118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小情绪小诗
—— 雅兰悠士

所有的兴趣
像花朵散尽
诗歌文学
一顿乱剁
想想曾经何等热爱
如今死水一谭
这又神经质
想在静默中继续
搂一把闲思
用墨线牵成句子
就像所有的人儿事儿样
虽远你而去
但在朦胧旧事影中
你还是抹了一把珠泪
揩满衣衫

小小我们自娱自乐

“治大国若烹小鲜”则“品小诗如治大国”,实际上这两句话意思是不同的,之所以放在一起是因为两者的句法类似。不说“治大国若烹小鲜”的意义,这里就单说一下“品小诗如治大国”内涵。内涵之一:品诗应该将诗的重点放到诗之外,就是将诗放到诗的历史与现实背景中进行考察,眼界不能只盯在诗的几句话上;内涵之二:品诗应该品出更深层次的意义。我们既要将诗的字面意义弄通弄透,更应该将诗的隐含的意义挖掘出来。诗的隐含意义往往就是诗的本来所要表达的东西。内涵之三:治大国事无巨细,面面俱到,品小诗也应该如此。不要以为诗小就掉以轻心,往往小诗里会传递着更多的信息,倘若有一条信息没有被发现,那么诗的整体意义就不完整;内涵之四:治大国知道什么可以做的同时,更知道什么不可以做。品小诗也是如此,诗不是万能的,一首诗不能将其夸大化,意义无限期延伸,必须有所节制。

基于以上的论述,我可以判断出“小情绪小诗”中“小情绪”蕴含着大希望;“小诗”里有着大意义。题目中出现的两个“小”字绝非诗人随意为之,事出有因。这倒不是诗人谦虚,也不是诗人正话反说,我倒宁愿相信诗人的着力所为。“小情绪小诗”也不可能是雅兰悠士生点小气,写点小诗来自我出气,自我解嘲与自娱自乐。 独自噘嘴,撂小脸给别人看,埋怨起来没完没了这到也符合雅兰悠士作为女士的性别特点。所谓的“小情绪”给人一种小吝惜,小委屈,小可怜,很是招人同情。然而当看到“小情绪”的原因并不是她的自我小情绪时你不能不刮目相看,不能不去掉那种令人肉麻的小资情调而令人一敬。“所有的兴趣/像花朵散尽/诗歌文学/一顿乱剁”这是为诗歌文学而闹“小情绪”,意境开拓不可谓不大,脱离了诗人的自我本身的情绪上升到文化层面。不谋而合的是,诗人的“小情绪”的原因也正是我想说的。

诗人梅吟有一首诗叫《弃儿》,这首诗也非常形象地道出了现代诗歌的现状,我当时的评论如下:“中国诗歌的长生是在先秦时期,旺在唐宋,衰在元,病在明清,死在近代,现今已经入墓了。但是这可能还不是中国诗歌最黑暗的时期,没有跌落到绝的最低谷。我想,以现在的趋势走下去,很有可能绕不过这个黑暗时期,从而达到结胎,蓄养和再长生的轮回了。中国诗歌是中国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不要小看诗歌的作用,每一场社会的变革都有着它的影子存在。诗歌形式上的变化代表着本民族文化被外来文化蚕食和本民族文化的弱化或者消亡。”还有“对于有些人来说,这首诗犹如芒刺在背,但是对于我来说这首诗却振聋发聩。”可能就是对你的诗里“如今死水一谭”最好的解释。

接下来,通过你的这首诗和上述我所写的可以回答你关于每日好诗的问题了。当然我的回答只是我个人的观点,并不代表主流。尚需你自己辩证。我和你一样,念过书但都没有经历很强烈的西化。中华传统文化的观念在我们的头脑中根深蒂固,西方文化的影响远没有达到平常。然而,自从五四文化以来,传统诗词就逐渐没落,取而代之的就是西化的诗词方式。无论从诗词的格式,还是思想,还是取象都完全被西化所垄断。诗词的审美也就逐渐为西方的审美所覆盖。毋容置疑西方的审美更多的是从人们心理上的探究,美学也是西方兴起并完善的。然而,西方的语言和格律和我们有着天壤之别,语言之拗口,韵律之生硬在我们这些没有留过学的中国人眼里简直就是没有煮熟的土豆,难吃难咽,反胃恶心。可悲的是现实,西化的诗词正在兴盛,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在文学作品中,小说的西化是最成功的,比如西方小说的心理描写,我们的古代小说就很少有大段的桥段来。最不成功的就是诗词的西化,现在的诗词不伦不类,已经完全脱离了汉唐,不如明清,相当于“鸡肋”,食之乏味,弃之可惜。目前把持诗词方向的就是那么一小撮人,他们大多有过留洋的背景,专家学者莫不产生于斯。他们往往一言九鼎,具有推荐,评判,决定的生杀大权。我们古老的传统诗词却不得不退居到民间,传统诗词即使我们自认为再好也就永无出头之日了。说到此,每日好诗是怎么一回事应该从根本上理解了吧。就像你诗中所写的“这又神经质”,面对此种状况能不神经吗?

回到你的诗中,即使有如此种种不幸与磨难,我们作为诗词的爱好者仍然在努力坚持着。我们并没有因为诗词的环境恶劣而弃之而去,而是“想在静默中继续/搂一把闲思/用墨线牵成句子”。我们还在,诗人还在,因此希望还在。但是我们在希望中不得不带泪前行,为传统的诗词杀出一条血路,希望打破垄断。虽然希望还很渺茫。但是我们不怕并坚定!

最后不得不感叹,即使纵有千般苦楚,说得再多,又有什么作用呢?小小我们只能自娱自乐而已!

注释:
弃儿(节选)——作者梅吟 被诗歌放逐,你是弃儿 不!是你丢弃了自由与真诚 当闪心深处的火花熄灭 灵魂,等待着洗礼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