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赋

作者: 2017年12月21日02:39 浏览:102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千年甘州,干就张掖。取“断匈奴臂,张中国掖(腋)”之意;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得名。位中国甘肃西北,河西走廊中段,有“桑麻之地”、鱼米之乡美称。丝绸之路古城邦,西路军魂传承地。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自然景观得天独厚;民族文化浓郁特色,裕固民俗风情独特;湿地环境生态优美,七彩丹霞冠绝天下。山青水秀、天蓝地绿。明净、清新、亮丽,文明、和谐、繁荣。自古有金张掖,银武威美誉。
神奇山水,魅力张掖。名胜古迹众多,人文景观奇特。历史文化悠久灿烂,自然风光独特优美。古代建筑造型各异,构建精巧绚丽多姿。古有“一湖山光、半城塔影、苇溪连片、古刹遍地”之美景,今有“塞上江南”、“湿地之城”、“清凉之都”、“戈壁水乡”之美誉。四百里秀美黑河水,两千年多彩张掖城。一山一水一古城,宜居宜游金张掖。祁连山旷野风光,戈壁滩冰川奇峰。古有诗曰: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今有诗吟:绚丽多彩金张掖,西部景观大观园。
裕固家园,美丽张掖。古丝绸之路重镇,新亚欧大陆桥要道。原生态城市湿地美不胜收,彩色丹霞地貌气势磅礴,西北最美油菜花海芬芳,亚洲最大万匹军马驰骋。雪景、冰山、林海、草地、湖泊、碧水、沙砾相映成趣,寺庙、土塔、钟楼、会馆、粮仓、古城、古建等相得益彰。既有南国风韵,又有塞上风情。南国秀色与塞外风光融为一体,自然景观与长城烽燧璀璨绚丽;甘泉公园、沙漠公园、黑河山庄、润泉湖公园等景区游人如织,隋代木塔、明代镇远楼、黑水国遗址等古迹享誉中外;镇远楼,造型雄伟、比例协调,可与西安钟楼媲美;隋代九层木塔,结构精巧、蔚伟壮观,历来被视为古城象征。
名酒名玉,品牌张掖。张掖干红,国宴红酒:滨河出品,红酒新秀,原汁酿造,荣誉国风,已经获得世界级大奖,乃中国葡萄酒的旗帜,将会越来越受世人的敬爱;祁连美玉,玉中佳品:色彩典雅,造型独特,质地细腻,意境无穷。被称为中国五大玉种之一,深受玉石爱好者青睐,自古就有“祁连美玉甲天下”之说。
米好枣优,品质张掖。乌江大米,名闻遐迩:个大体长,外形独特、晶莹剔透、品质优良、米香浓郁、入口精柔,回味无穷,历史上曾列为贡品供应皇家御膳房;临泽小枣,远近有名:个头不大,名气不小,色泽鲜润、肉质细嫩、含糖量高、无虫蛀食,营养丰富。枣花清香扑鼻,优良蜂蜜之源;枣木质地坚硬,纹理致密精细。乃制作家具和工艺品的好材料。
名气小吃,食尚张掖。食尚风味小吃,特色传统口味。搓鱼子、拉条子、揪面片、鱼儿粉、牛肉小饭等本地小吃令人回味良久;豆腐脑、灰豆汤、醪糟汤、麻辣烫、马场酸奶等特色饮品实乃人见人爱。兰州拉面、焖羊肉煲、四川陕西肉夹馍等到处皆是,羊肉焖卷子、鸡肉焖卷子、新疆烤羊肉串等让人流连忘返。
寺庙石窟,化石张掖。西夏大佛寺,尊名“卧佛寺”:为中国室内卧佛之最,历代皇室敕建寺院;山丹大佛寺,又名土佛寺:明英宗题写“土佛”二字,风和景明,游人如织;裕固马蹄寺,宝塔石窟群:汉传藏传佛教胜地,石窟开凿悬崖峭壁,气势恢宏,叹为观止;祁连文殊寺,贞观盛世窟:自古列为肃州八景之一,素有“小西天”之称。
旅游胜地,红色张掖。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全国百家红色经典景区之一,红西路军浴血奋战、顽强不屈的重要场所;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黑河国家湿地公园:沼泽、湖泊、河流和人工湿地复合体,张掖城市的“加湿器”和“加氧器”;山丹军马场:亚洲最大的军马场,天然屯兵养马的好牧场,全国重要的影视基地和旅游胜地。还有祁连山的银装素裹,碧波万顷,马、牛、羊群点缀其间;让人感到回归自然,返朴归真,如入梦中仙境的感觉。
跨越发展,腾飞张掖。文明品质张掖人不忘“一个初心”,牢记“一个使命”;担当“两个责任”,转好“两个轮子”;抓好“三大核心”,实施“三大战略”;落实“四个全面”,践行“四个先行”;创新“五大举措”,建立“五城示范”;发挥“六个优势”,实现“六大突破”。张掖腾飞势强劲,跨越发展正当时。
注释:
作者姓名:洪国林,手机:18878722112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