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诗歌写作平台,探索诗歌价值取向

作者:谭科琦   2018年01月25日 12:14      351    收藏
构筑诗歌写作平台,探索诗歌价值取向

 ——评李明刚的《窗外》
 谭科琦

 虽说李明刚诗歌写作取向尚未定论,但读了他的近作《窗外》,总觉得这组诗风格与他以往的诗歌有所不同。过去李明刚写诗多对事与物进行细腻的描绘与情感的吟咏,此次的《窗外》却笔调峰回,他以线性勾勒场景,让场景显现内涵,以内涵突出主题。这是李明刚《窗外》凸显出来的新的写作手法;他构筑诗歌写作平台,探索诗歌价值取向;他在本组诗歌中以“窗”为创作平台,不断转换艺术视角,反映社会实景,揭示生活形态,还原人生本真。例如:

积蓄一夜力量
阳光碰得黎明之窗生疼
惊醒还在做梦的人

与阳光一样清脆的是铃声
骑着春风车轮的人
他跑得比内心的光还快
——《窗外》之一

 这是一处黎明时分的景致,太阳光碰醒了酣睡中的我。惺忪中我放眼朝窗外望去,一阵与阳光一样新鲜的铃声灌耳而入,一位骑车从窗外而过的人映入眼帘。一组简洁的意象明净得没有故事情节,更不拖泥带水。在一般人看来,这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再也不会拿作诗歌素材。李明刚不是这般思维,他那犁铧之笔闪过众人的眼光深入到事物的本质,窥探着人物的内心世界。‘’他跑得比内心的光还快‘’——这里深藏着骑春风车的人的一份美好愿望。当然,这是诗人主观赋予人物的理想主义,是虚拟的东西,是为“跑”做比较埋下的伏笔。就算是这样,这对于骑春风车的人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要努地“跑”,以现实的脚步奔跑到现实的目的地。其实,这骑春风车的人是一个象征,是底层劳动者的化身。底层劳动者是老实巴交的纯粹耕耘者,在他们看来只有艰辛的付出才会有美好的生活。他们的美好愿望是寄托在坚实的“跑”当中,没有半点的做作与虚假。诗人李明刚生长在农村,当过十多年镇干部,长期与底层人打成一片,深谙老百姓对劳动的虔诚与对生活的敬畏。他在诗歌中试图构筑底层生活板块,彰显劳动者的伟大形象,颂扬劳动的崇高价值。
 《窗外》之四又是从另一个角度捕
捉生活意象的诗歌:

雷声一阵响过,一阵雨
迷蒙了窗外的小道
雨中奔跑的孩子
他用瘦小的身子
像燕子穿越雨的迷雾
生活是他必须跑出的速度
——《窗外》之四
 一个特殊的天气,一个特别的人物,诗歌的选材非常精明,意象非常明朗。诗人以一种平实的语调抒写“雨中奔跑的孩子”。作为孩子本应是无忧无虑的、快乐的,不应过早卷入生活的旋涡,遭遇如此困境的折腾。但这在底层平民生活当中似乎是很常见的现象。这使我想起安徒生的《卖火柴的小女孩》,心中不免隐隐作痛。不过这两个孩子所处的社会背景不同,不能相提并论。《窗外》(之四)所表达的就是对穷孩子的怜悯与同情,对社会出现的贫富悬殊造成的不公极其的愤慨与严厉的批判!可贵的是诗人把这震天的呐喊藏于无声之中,使读者在沉默中感到呼吸急促与共鸣。
再看《窗外》之二。在同一个构图里,诗人的思维触角转向晚霞。‘’晚霞与黄叶一起坠落‘’ 两种事物既有色彩的相似又有本质的关联。时值黄昏,在窗外的一条小道上有一‘’蹒跚的身影”晃动不已。老人看看晚霞,看看黄叶,再看看自己,无不惊叹:‘’青春的往事在叶脉里燃烧‘’。这意象的连动,激发意识的流动;两者之间的互动不断产生意义上的升格,以达诗人的价值追求——让我们共同回到‘’那年玫瑰色的霞光 ‘’吧。
 第三组意义的诗歌是《窗外》(之三、之五),叙述的是爱情的话题。黑夜生长爱情,同时也决裂爱情。所以,夜里从窗口看风景是雾里看花,不乏风情万种,柔情百态。
 李明刚在《窗外》组诗中,以‘’窗‘’作为构图搭建诗歌瞭望台,审视人生百态,审美生活百味,最终实现诗歌价值。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