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思想、情感与胸怀 ——对“功夫在诗外”的思考

作者:田子壬   2018年02月20日 10:42      556    收藏



广大诗歌爱好者为了写好一首诗,必须努力钻研诗歌写作知识,这己是众所周知的道理。然而现实中为什么一些人把握的诗歌知识不可谓不全面了,所写的诗歌也不可谓不多了,但是写出来的作品却多不佳,甚至终生不得佳作一首。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笔者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缺少社会实践,缺少一个诗人应有的思想、情感和胸怀。说得具体一点,就是作为一个诗人,除了必须具备全面的诗歌知识外,还必须积极入世,面向社会,面向现实,并对社会生活进行细致入微的观察、分析和思考,具备有思想的高度、情感的深度和胸怀的阔度。这样,他写出来的诗歌才会有较高的水平和价值,才能成为奉献给社会和人民的佳作。试想一个脱离社会现实、思想贫乏感情单薄、胸怀狹隘目光短浅的人,他能写出反映社会现实、格调高昂的好诗来吗?肯定不能。所以社会实践、思想、情感与胸怀,才是真正写好一首诗的难度;要想写好诗,必须积极入世,先学做人,此正所谓“功夫在诗外”的道理。
工夫在诗外,是指学习做诗,不能就诗学诗,而应把工夫下在掌握渊博的知识,参加社会实践上,原是宋朝大诗人陆游在他逝世的前一年,给他的儿子传授写诗的经验时的诗句。诗的大意说:他初做诗时,只知道在辞藻、技巧、形式上下工夫,到中年才领悟到这种做法不对,诗应该注重内容、意境,应该反映人民的要求和喜怒哀乐。陆游在另一首诗中又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可以这样说,所谓工夫在诗外,就是强调要“躬行”,要到社会生活中去广泛涉猎,开阔眼界,培养诗人应有的思想、情感与胸怀。
我们常说“诗言志”、“诗缘情”、“诗抒胸臆”,是诗歌的本质特征,也是诗人的思想、情感和胸怀。在我国的诗史上,为什么会出现李白、杜甫、白居易这样的大诗人及其不朽名篇,除了他们的诗才之外,还因为他们深入社会生活,具有与众不同的思想、情感和胸怀。李白思想超脱浪漫,感情热烈纯真,胸怀豁达豪放,毕生留连山水,因此才有他那烩灸人口的《望庐山瀑布》,《静夜思》;杜甫生逢乱世,忧国忧民,心系苍生,胸怀国事,这才有他的现实主义杰作《三吏》和《三别》;白居易主张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多询时务,多求理道,也才有他的《长恨歌》和《琵琶行》……总而言之,由于他们有了这样的社会实践、思想、情感和胸怀,才会写出一大批既有思想高度、又有情感深度和胸怀阔度的不朽诗作,成就了一代伟大的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诗人,诗仙、诗圣和诗魔的美誉万古传扬。
我们再从一些名诗中看看社会实践、思想、情感和胸怀的重要性。请看毛泽东的诗歌作品《七律 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七律 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创作于1949年。这是一首纪念南京解放、庆祝革命胜利的诗篇。这时期,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艰难地指挥着全国的解放战争,先后粉碎了国民党的全面进攻和重点进攻,取得了三大战役的胜利。诗人热情歌颂了人民解放军飞渡长江天堑,解放南京,改造黑暗旧社会的光辉史实,并以富有哲理意味的诗句,阐发了“追穷寇”的深刻军事哲理。诗中既写出了革命风暴席卷南京的磅礴气势,展示了我人民解放军空前的巨大胜利,也形象地表现了一个伟大革命家、战略家的胆识和气魄,展示了万分激动和喜悦的心情。这就是诗人的社会实践知识、思想高度、情感深度和胸怀阔度,成就了一篇多么壮美的诗篇!假如换了另一个人,就不一定能写出如此气势磅礴、高瞻远瞩的佳作。
我们再来看看毛泽东的另一首词《沁园春 雪》: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这首词作于1936年2月。当时,毛泽东和彭德怀率领红军长征部队胜利到达陕北清涧县袁家沟,准备渡河东征,开赴抗日前线。为了视察地形,毛泽东登上海拔千米白雪覆盖的塬上,当“千里冰封”的大好河山和这白雪皑皑的塬地展现在他眼前时,不禁感慨万千,诗兴大发,欣然提笔,写下了这一首豪放之词。这首词一直是众人的最爱,每次读来都仿佛又看到了那个雪花纷飞的壮丽场面,看到了那个指点江山的伟人,不由自主地沉醉于那种磅礴的气势、深远的意境、豪迈的心情和广阔的胸怀之中。这又可说是社会实践知识、思想高度、情感深度和胸怀阔度成就的一首好诗。
让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苏轼的《念奴娇 赤壁怀古》: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这首词是公元1082年(宋神宗元丰五年)苏轼谪居黄州时所写,当时作者四十七岁,因“乌台诗案”被贬黄州已两年余。苏轼由于诗文讽喻新法,为新派官僚罗织论罪而被贬,心中有无尽的忧愁无从述说,于是四处游山玩水以放松情绪。正巧来到黄州城外的赤壁矶,此处壮丽的风景使作者感触良多,更是让作者在追忆当年三国时期周瑜无限风光的同时也感叹时光易逝,因而写下此词。从总的方面来看,该词气势磅礴,格调雄浑,境界宏大。通篇大笔挥洒,豪情昂奋,以空前的气魄和艺术力量塑造了一个英气勃发的人物形象,透露了作者有志报国、壮怀难酬的感慨。这也是社会实践知识、思想高度、情感深度和胸怀阔度成就的一篇千古绝唱。
也许有人要说,我不是李白、杜甫和白居易,也不是毛泽东和苏东坡,当然没有那样的社会实践知识、思想高度、情感深度和胸怀阔度。可是笔者要说,我们当然不是李白、杜甫和白居易,也不是毛泽东和苏东坡,但我们可以向他们学习,就象学习他们的诗才一样,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学习他们的社会实践知识、思想、情感和胸怀呢?答案是肯定的。
那么,我们应如何向名诗作者学习他们的社会实践知识、思想、情感和胸怀呢?李白有“铁杵磨成针”刻苦学习的故事;杜甫自幼好学,知识渊博,颇有政治抱负;白居易五六岁便开始作诗,九岁时对诗的声韵就非常熟悉了;毛泽东和苏东坡更是举世公认饱读书诗的典范……所有这些名人,都有刻苦读书、历炼自已社会实践知识、思想、情感和胸怀的过程,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他们的社会实践知识、思想、情感和胸怀都是后天勤学苦练、日积月累形成的。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就要象他们一样热爱读书,既不但要学文学,还要学政治、历史、哲学等其他科学,不断用知识充实自已;同时,还要做到学以致用,善于用学到的知识去立足现实,观察社会,分析人生,思考未来,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历炼自已的思想、情感和胸怀。这样,我们在不断增加诗才的同时,就能不断增加自已的社会实践知识,增加思想高度、情感深度和胸怀阔度,写出有水平有价值的好诗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