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赏读

作者:释然王红建   2018年02月22日 09:56      469    收藏

《诗歌赏读》

诗歌作者:平安(王青梅)
作品赏读:释然(王红建)

诗歌原文:

时光流韵
文/王青梅(山西)

当柳枝把秀发垂下
它欲唤醒嫩绿
主宰又一个明媚的春天
当雄鹰划破天际
它要丈量自己命运的高远
回眸往事
岁月已风干忧伤
时光的纹理
记录着曾经的过往
冲一排胶卷
在心底沉淀冷暖

细雨纷飞时
看不见风清云淡
雨丝飞落花坛
星星点点
日历撕去快乐与忧伤
如电影一样
再回首
时光的转角处
开一树阳春的暖       

赏读感言:

        现代诗歌的意义和作用是一个深妙的话题。谈及点评诗作,才疏学浅的我不敢高论。这里只拙笔几行感想。

        拜读《时光流韵》这首诗作,我感触颇深。时光乏指时间和光阴,流韵是经久不绝的旋律和味道。”时光流韵”是一个很吸引眼球的字眼。作者采用即景抒情的手法,写出了这首感怀诗作。她采用恰当的修辞手法,使通篇诗歌形象生动,通过借景抒情、借物言志,表达了作者热爱生活、热爱事业、惜时如金的高尚情操和对未来充满无限激情和憧憬的美好志向。

        第一节,“当”字开头,直接了当,直入话题,可以反映出作者自身惜墨、直爽的秉性。“当柳枝把秀发垂下/它欲唤醒嫩绿/主宰又一个明媚的春天”中,用垂下、唤醒、主宰等动词,展示出一幅画面;用拟人修辞手法,柳枝垂下秀发、欲唤醒明媚春天,使画面读来生动亲切自然,通俗易懂,引读者迫切欲读下文。“又一个”很巧妙地道出时间和光阴的流韵,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春又一春。“嫩绿”“主宰”春天,是生机、希望,是春天的主旋律。“当雄鹰划破天际/它要丈量自己命运的高远”,又一个“当”字,将诗推进新高,“雄鹰”“丈量”借以抒写作者志趣、志向和远大的抱负。“回眸往事/岁月已风干了忧伤/时光的纹理/记录着曾经的过往/冲一排胶卷/在心底沉淀冷暖”,这几句作者抒发了对岁月的感怀,面对流逝的时光,人生有许多欣慰和无奈,也难免有些许失意和惆怅;在心底沉淀冷暖,可读出作者丰富的生活阅历,以及从容面对现实和人生的品质修养。

        第二节,上节从大方向写景抒情。此节更细致入微地展开写,尽情抒。“细雨纷飞”、“雨丝飞落”、“星星点点”等诗意十足的词语,丰富了诗的内涵,而不是空洞无物。可见作者善于观察和驾驭语言和文字的深厚功底。“看不见风清云淡”、“日历撕去快乐与忧伤”,想往生活中风清云淡,或一片蓝天,但日子就是这样,快乐也罢,忧伤也罢,时不待我,逝水流年,时光流韵,人生就是一盘五味陈杂。“如过电影一样/再回首”,作者笔锋巧妙一旋,转入“时光的转角处/开一树阳春的暖”,把诗意推向高潮,嘎然而止,给读者以欢快和回味,诗尽而意无穷。

        此首诗歌有回环,有起伏,即景抒情,语言流畅,笔力细腻,且文采斐然。作者笔下的自然景物均融入了她的主观情愫。体现了作者立体化的审美观,把读者带进了如诗如画的时光流韵之中,读者和景物融为一体,人在景中,景中有人。值得品读学习!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