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阳子:用慧心点燃慧心

作者:li阳子   2018年02月26日 14:12      481    收藏
用慧心点燃慧心
                  
 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师范附属小学   李红(li阳子)



本学期,我校开展了自信课堂教研活动,举行了公开课比赛。授课老师深钻教材,运用多媒体教学,每个参赛教师都有自己的教学风格,让课堂精彩纷呈。学校还请来教研室小语教研员给同学们讲课,为老师作示范;课后,老师们在教师网络研修平台上传了自己的研讨心得。现在我也来拋砖引玉谈谈我的自信课堂教学。
                        (一)

   课堂教学是一门学问,教师在课堂上要不断地唤醒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在教师的启发下,自信地回答问题,愉快地学习。这就需要教师不能按照既定的模式来授课,要随着课堂的气氛、随着学生的思维发展来生成问题。只有当学生通过自己亲身实践,开动脑筋后产生的茅塞顿开,学生在课堂上就会越来越有自信心。教师在课堂教学上的生成的能力就是用慧心点燃慧心的能力。
以作文课的动态生成为例,作文课的动态生成有很多,尤其是在审题立意阶段,学生会有各种奇思妙想。老师需要做的是激发学生跃跃欲试、参与课堂的主动性和热情。
   我对写作的理解是,写作,是一次顿悟,一次升华,一次充满诗意和远方的生活。写作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生活中到处存在着美,我们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我班朱子芊同学写的《有趣的美术课》,小作者用探索的眼光及准确生动的语言,向我们描绘了一幅有趣的美术课画面,细致地描写了老师引领学生轻松愉快地在绘画王国里遨游的课堂情景。习作通过老师和学生的对话,赞扬了同学们关爱他人的美好品质。文中写道:陈老师问大家:“同学们想不想有一支马良的神笔?” 同学们大声地回答道:“想!”“想!”有的还举起了双手。“那你们有了神笔要画些什么呢?”班长李宇杭立刻站起来说:“我要画一些棉衣,送给山区的小朋友们。”平时有点贪玩的陈宇桥抢着说:“我要画健壮的马,让马去拉车,爷爷就不用那么辛苦拉车了。”这篇作文我发给《少年作家》平台,经主编精心编辑,配以富有童趣的动漫图在平台发出后,读者们纷纷点赞,可是在一个教学群,有一位老师不相信孩子有这种境界,认为是老师修改的痕迹。我认为他不熟悉小学教材,我们的课本里有《神笔马良》这篇课文,学生的回答就是在课堂上生成的。当时孩子们就是这么你一言我一语说的。星晨的妈妈看了这篇作文后说:星晨看到爸爸腿受伤后,就说过希望自己有一支马良的神笔,治好爸爸的腿。孩子是富于想象的,孩子的心是纯净的!
这篇作文结尾写道:陈老师紧紧地拥抱着我,她激动地说:“今天我不仅看到了同学们这么努力学画画,还看到了你们的善良、仁爱一颗颗金子般的心!老师感谢你们,老师会把这颗心珍藏并送给所有的人。”这一段是我们在课堂上学习《给予树》时提炼的主题。学生把这种善良、美好扎根于心,并能灵活地运用到作文中。语文书上有很多课文中蕴含的美好人性,只有唤醒学生心灵的源泉和美好的动力,才能让语文教学浸润人文的色彩,负载精神的使命流溢生命的动感,让语文成为人性的语文。这些都是在课堂上探究,不断生成新的思想。所以我注重引领孩子和文本进行亲密接触,和学生进行心灵的交流,触摸到的人间真情。当孩子在生活中遇到这些事时,自然会这么想。我把这番话讲给那个人听,他表示赞同我的观点。
     我们要从平常的生活中发现诗意之美,从细小的事件中体悟万般情感,让自己成为一个乐观向上、充满活力的人,是我做人的信念。因此,我要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学生,做学生的表率。
   例如,极冷的冬天,下了一场大雪,产生了冰花,你会有什么感觉?
   有一次,我在大屏幕上播放了几幅冰花图,我说,请同学们看看,你感觉到美不美?他们说:“美!”你们能用词语来形容吗?有的说“洁白”,有的说“晶莹”,还有的说“美丽”。我说你想想,窗户上的冰花是怎么形成的?他们说是空气中的水汽遇冷凝结而成。 我说,对呀,一滴小小的水珠,在寒冷的压迫下变成一朵美丽的冰花,不正像一个平凡的人在艰难的生活中,磨砺自己,不言放弃,展现出独特的美丽吗?他们听完都点头。
   紧接着,我出示题目:下列生活中常见的事物: 一朵花、一棵树、一颗石子、一根粉笔、、一只蝴蝶、一株草、一把扫帚、一张桌子、一盆仙人掌、一片叶子、一阵风……
思考:哪些物象又引起了你的思考?试着写一写,60字。
   
                       (二)

家校携手,精心留下满满的感动!建立微信课堂阵地,家校联手培养学生的课余爱好,也是为作文课堂教学积累素材。人常说:生活的舞台有多大,语文的外延就有多宽。也有人说:教育即生活。
放雪假时,我在微信群里发了很多雪景照片:有环卫工人不畏严寒铲雪、有军人以苦为乐堆雪人、堆军用品;暑假的傍晚我和学生家长一起在滨江未来城的广场上打柔力球;和家长一起带学生去博物馆参观,我们在泛鹅碑廊诵读书法家王遐举、王轶猛先生的石碑诗文,同学们围坐在草坪上进行经典诵读比赛,都写在素材本上。这些活动,像随风潜入夜的春风,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甜。每周六,我在班级群里分享电子作文、诗歌。同学们用笔记本抄下来,开始写,写好了就拍照发到群里。老师、同学、家长都参与点评。我把孩子们的创作收集起来,在电脑上排版配图,发到我业余参加的平台《少年作家》《香港青诗盟》,用这些方式挖掘孩子们的潜力,收集青少年最灿烂的笑容。我给学生诗作编上《作者小档案》《点评》,用诗歌浸润孩子们的心灵,放飞他们的梦想。本学期,有六位学生的诗歌在省级正规期刊上发表。
时间
文/龚道晨

时间  你无声无息
都去了哪儿
双休日
我好想多睡一会儿
可有好多该念的书还没有念

今晨 时间你能停一会吗?
我好想在暖和的被褥里多呆一会儿
我好想有时间和小伙伴玩耍 嬉戏

时间 我又希望你快快过去
只盼望春节快来到
爸爸妈妈就回来了
我多么的羡慕
那些和爸妈在一起的同学

时间 你还是不停了吧
我要不畏寒冷 勤奋学习
爸妈远走他乡 劳碌奔波
对我寄予了期望

   【点评】这是一个儿童的真实心理写照,诗歌构思比较新颖,运用心理描写来抒发自己的真切感受。紧扣题目,联想丰富。作者真是一个懂事的好孩子,爸妈在外也放心了。这样的好孩子,我们班有好多,孩子们都是好样的!
                                            (点评老师:李红 )

【作者小档案】 龚道晨 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师范附小三(2)班学生 勤奋好学,温文尔雅,书写工整漂亮。爱读古诗词,背诵理解能力强。
   龚道晨同学的诗在刊物和平台上登出后,他的妈妈在微信上留言:“李老师,看了儿子写的诗,我都感动得哭了,孩子太懂事了!”

我是柔力球少年
文/周静悦

合着音乐 翩翩起舞
旋转 迎 引 拋球
圆灵轻活
闪展腾挪
赢球得分

那是自豪的我
一个阳光的
柔力球少年






   【点评】这首诗歌语言活泼俏皮,简短的诗行就传神地表达了作者练球的快乐。由此可见,少年儿童要多接触实际生活,这样才能写出好文章,好诗歌,才能做到如有源头活水汩汩而来,有得心应手的乐趣。
                                      (点评老师:李红)

   【作者档案】 周静悦  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师范附小三(2)班学生  聪明、活泼,爱好跳舞、看书、运动。

在教室里,每天都有孩子们递给我小纸条,就是他们随手写的几句话。然后我教他们怎样修改成诗歌。有的家长还买了打印机,等我在群里分享了收藏打印。我创办的微信课堂,家长们积极支持参与,我很欣慰!




生活中的一花、一草、一树、一木、一叶都是充满灵性的,充满智慧的,就看我们教者是否具有观察与体验的慧心、耐心、爱心! 一个人自信的程度大致上是与他相应的能力呈正相关的。老师巧妙地提高了学生的思维,专注的去提升他们相应的能力,学生相应的能力一上来,学生自然就变得自信了。
“风行水上,自然成纹”,课堂教学生成的妙处就在此!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