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日祭杜甫(转载)

作者:书生春秋   2018年02月26日 09:45      557    收藏
传说女娲创世,在造出了鸡狗猪羊牛马等动物后,于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汉朝开始有人日节俗,魏晋后开始重视。晋人董勋《答问礼俗说》云:“正月初一是鸡,初二是狗,初三是猪,初四为羊,初五为牛,初六为马,七日为人。”

“人日”与草堂的关系

自宋以来,每年文人墨客纷纷来到草堂祭拜诗圣杜甫。明清时期,这一祭拜活动流传更广。据史料记载,明初蜀王朱椿就开祭祀杜甫之先河。据文献《修杜少陵草堂以陆放翁配飨记》所载,“以涓吉日,以中牢祀先生(杜甫)。”中牢即猪羊二牲,反映当时祭祀杜甫是以猪羊二牲之中牢进行祭礼,可见祭礼极为隆重,说明了祭祀杜甫的活动由来已久。至清代,人日祭杜已成为成都的一大风俗。每年人日,文人墨客云集草堂,挥毫吟诗,凭吊诗圣。此后便成为成都人的一项重要文化生活。辛亥革命以后,此俗渐衰,直到1992年,杜甫草堂博物馆为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首倡恢复人日游草堂的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二十六届。



附:祭文全文



祭诗圣杜甫文



维公元二零一八年,岁次戊戌,正月初七人日,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四川省杜甫学会、成都市中小学校,及社会各界人士,汇集于大雅堂前,谨备鲜花雅乐,敬祭杜甫先生之灵。辞曰: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起于夏周,盛于汉唐。文脉流转,群星璀璨。诗圣杜甫,继往开来,承上古雅正之义,开盛唐奔放风尚。公之一生,体圣人心,践圣人言,与国同运,与民同命。身在盛世,写大诗史。遭逢乱离,状真世情。苍生疾苦,笔底波澜。颠沛流离,来在成都,浣花溪畔,筑此草堂。植桃树竹,并留诗章。微风细雨夜,似听哀玉声。水槛遣心时,描摹锦城景。城中十万户,此处两三家。茅屋秋风破,西岭雪山青。栖乱离世,怀忧国心。出师未捷死,英雄泪满襟。漫卷诗书去千里,留此草堂万世名。今逢人日,梅蕊飘香。少长咸集,齐集草堂。咏诗圣诗,体诗圣意。新柳弄色,红梅初放。光阴百代过,国体日日新。万里船正发,锦城景更明!诗圣有诗在,犹状新时代: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壮哉大中国,开天大画图!诗圣遗诗教,随风潜我怀。教我写时代,教我抒心怀,教我忧黎元,教我怀家国。诗圣精神,世代承传。文化强国,再写华章。民族复兴,我辈担当。在此人日,来拜草堂。杜高酬唱,万古流芳。缅怀先生,想象容光。高山仰止,再咏华章。古柏森森,修竹篁篁。岷山皑皑,锦水长长。工部道德,拾遗文章。广布中国,长存人心。千载不灭,万古流芳。尚飨!

责任编辑:牛莉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