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珠 小 珠 落 玉 盘 ——诗歌的音乐美

作者:田子壬   2018年02月27日 09:42      414    收藏




诗歌必须具备有音乐般的语言。所谓音乐般的语言,就是这种语言必须在发音时平仄互错,而且要讲究押韵。这样才能使人读起来抑扬顿挫,琅琅上口,具有音乐美。以李白的〈〈望庐山瀑布〉〉为例:“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此诗的平仄是这样的:“仄仄平平平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平仄平平仄仄平。”显得错落有致,加上押阴平声:烟、川、天,而且一韵到底,使人读起来抑扬顿挫,琅琅上口,象唱歌一样,格外好听。
又如李白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此诗之所以广为传唱,除了它具有简炼易记、表达的思乡情绪容易引人共鸣外,诗歌所押的阴平音韵琅琅上口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李白在诗歌的音韵方面是堪作后人的楷模的,故世人有“锦心绣口李太白之文章”之誉。
还有一个是南唐后主李煜,他十分精通音律,他的词也是琅琅上口,在音韵方面是非常美的。请看他的《浪淘沙》一词:“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此词让人读起来琅琅上口,百读不厌。假若你用潮汕方言来读,那更是如同唱歌一样,十分悦耳动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效果呢?这要归功于作者所用的平水韵。词中所用的字韵:潺、珊、寒、欢、栏、山、难、间,在古诗韵平水韵中都属于上平声(即阴平。当然,这些字韵在今天现代汉语中读音是不同的),这些字韵的读法都是大开其口的,加上是上平声,让人读起来就觉得特别响亮,极富音乐美。此外,作者在词律平仄音中还注意阴阳上去等声错落有致配合运用,这就更让人读起来抑扬顿挫,如歌似曲了。透过此词,足可见作者是多么精通音律!
清初文学家余怀说:“李重光风流才子,误作人主,至有入宋牵机之恨。其所作之词,一字一珠,非他家所能及也。”如果说,锦心秀口是李太白之文章,那么琅琅上口即是李重光之词章了。
以上两位诗人在音律方面贡献是杰出的,值得我们后人作诗时学习。假如你在作诗时也能考虑到音律,那么我可以肯定地说,你的诗歌水平已经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古人在诗歌的音乐美方面是比较刻意追求的,特别是在诗与歌、舞逐渐分离的情况下,就更讲究诗的音乐美了,其发展结果就是后来的律诗和绝句。对于律诗和绝句,有好多严格的规定和固定的格式以及禁忌,故称为格律诗。对于格律诗的基本要求,如基本的字数、句式、平仄、对仗、押韵等,我们要很好地给予传承,要不就不能成为其格律诗了;但对于其规定过严、禁忌过多的一些要求,如蜂腰、鹤膝、孤平、下三连等禁忌以及每一首律诗或绝句押韵只能押平水韵的某一部等要求,反而束缚了思想内容的表达,成为过于呆板和防碍诗歌发展的绊脚石。特别是在社会生活内容越来越丰富的今天,一些现代词汇本身就没固定的平仄要求,我们不应改变其结构而生硬入诗;现代汉语发展至今只有四声,己和原来的唐音不相符合,我们也不应仍按平水韵的要求来写诗。我以为,今人写格律诗,对于平仄能够基本符合要求则可,且应允许因内容需要而变通;对于押韵,能够参照中华新诗韵也就行了。我们不应该紧抱住古人定下的那些死教条而吃古不化,因为我们不是古人!如果我们仍然墨守陈规的话,这就无异于拿古人的绳子来勒束自已的脖子!古人尚且能不受格律的限制,那我们还不如古人!这是我们在讲究诗歌的音乐美时必须引以为戒的。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