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或亦非事实部分

作者:墨菊   2018年03月27日 14:24      911    收藏
真相,或亦非事实部分
 
                ——墨菊诗歌十七首浅析
 
文/伍亚霖
 
一、真相
 
所谓“真相”,即事物本身,是我们通过感官认知对事物的定义或者洞悉和理解,是我们对事物最后的清晰判断。表现在人性中,作为一种本我,一种自然的呈现;表现在诗歌里,我认为至少应该有两种解释:一是对事物本来的描摹,那种始终保持了最原初的状态;二是我们通过对事物本来的描摹所看清的被遮蔽的事实部分,亦或者是,我们一直孜孜以求的,对自我纯粹意识的彰显和表达。
读墨菊的诗歌,你几乎会从每一首诗歌中相遇这样或者那样意外的“真相”和事实,有些是很直接的,比如:“大雨欲来,远眺的人有乌云之势”《乌云谣》,这中间那属于远眺或者撕开内心云霾的人;有些则是被隐藏的,比如:“城市的夜有水蛇腰/人们荡开一叶扁舟,害怕被缠住/却又渴望被缠住”《那些灯都是渔火》,这其中矛盾疑虑的事实;也有处于两者之间的,比如:“乌云正压过来,空气中有令人窒息的成分/草坪如同黑夜的线团”《风吹草色》,其间所缠绵的那些如线团般挥之不去的真相。
在墨菊的诗歌中,真相的另一部分,是诗人通过对事物本来的描摹所看清以及被遮蔽的事实,也可以是:即我们所追求的,对自我纯粹意识的彰显和表达部分,这里隐含了诗人其自身的本质和品德,高洁的或者庸俗的,这决定了诗歌是否开阔大气或者狭隘,属于意外之境与言外之意的相遇,是诗人内心里通过对现实世界的描摹所对应的,在不经意间呈现给我们的另外的事实以及事件和真相,比如:“有像我一样的俗人在去往草木的路上/搬运自己的骨头”《露从今夜白》中的尖锐;“这多么奇妙。多像那些勇敢的人/在风干了伤痛之后/仍然愿意深情地爱上人间一次”《午后》,这其中真相被揭示后的残酷和美好。
“造景者布下阵法,杜拉斯将自己从中剥离出来/她永不在场,她用火焰将背景烧成灰烬”《抬头》。读这样的句子,我似乎必须要抬一次头,花一定的时间凝视窗外疑虑重重的天空,疑虑重重自然是一种表象,一方面是突然而至的层云,四面八方将天空完全笼罩围紧;一方面是世事的真相逐渐被暴露的沉寂和静默,而结局一定是这样的:“她又踩疼了天空”,事实就是,真相本身并不存在,尽管诗人为我们指出了无数条清晰赶路的路径,我!不,应该是我们,依然一次又一次误入歧途,像一只迷失的鸟类,陷落进那所谓“发光的漏洞”和所谓的真相中。
 
二、亦非事实
 
如果离开了前一节中所说到的真相,这里的“亦非事实”便不复存在,像一片失去天空后变得虚无的云块。因为,谁都不可否认,这世界总是虚与实相对也相关的互存,它一定需要一些具象之物去承载其虚幻的、纯粹的、似是而非亦或是高蹈的某一种结果。比如:在《抬头》这首诗中:天空永远是真相的一部分,同时也是遭遇了被遮蔽的场,而“造景者布下阵法,杜拉斯将自己从中剥离出来”,这里的造景者直接指向强大的命运之力与我们不能逃避的现实宿命。这是一首对于命运无力的悲歌,同时又是对人世的赞美、对世事清晰的洞察和预见,这是真相的部分吗?不,其实,它更加接近人世间的无常和幻境部分。
其实我也说不清楚,墨菊的诗歌究竟带给了我什么?就在此刻,云贵高原上本身蔚蓝的天空,因为忙碌于追逐尘世的倒影落花,在窗外突然变得黯淡无比。这多像诗人墨菊写下的其中几处虚渺的场景,轻飘飘的的云朵走过我头顶的天空,最后,我还是能看清一些并真实地感受到墨菊诗歌中的云朵,带着它特有的,诚实、虚幻、难以捉摸的情绪临近。
“这几天的云格外白/仿佛鸟儿忘记了翅膀之后飞向无尽的远/又好像千山万水中回不来的目光/拥有了肉身”《这几天,云格外白》。在这首写云的短诗歌中,第一段实写,那是对一种真相揭示的触点和引线,第二段是我理解的“亦非事实”部分,是诗歌意义的升华和对于事物的真相的揭示。当然,作者可以选择别的许多物象去完成,他可以选择一朵荷花,如果那荷花拥有飞翔的意志,他可以选择云朵的倒影,如果那云朵具备了灵魂的无瑕皎洁。
在墨菊的诗歌中,对于我定义的“亦非事实”部分,我认为,是他诗歌中重要的灵魂闪耀或者沦陷的部分。千年以来,诗歌除了叙事、歌咏,最为重要的还是言志,依然遵循“以我之境,以我观物”为主体,无论《诗经》还是《离骚》都是言志的代表。不管是从小我情怀到家国大事、从当下到未来、从拥有到失去,诗人总是会为自己自造一些“松软的土”,即“亦非事实”的现实,去完成一次又一次“仿佛鸟儿忘记了翅膀之后”的飞翔和脱离肉身的轻快。
 
三、真相,或亦非事实部分
 
  关于“真相,或亦非事实”,这本身就是一个悖论,可能有人认为我是在“故弄玄虚”,在有意扩大某一种并不存在的现实。因为,现实是,不论“真相”也好!“亦非事实”也罢!不就是我们平日在诗歌中最常用到的“虚与实”的表现;而关于“虚与实”,这是每一个具备了一定诗歌写作能力的人,都能掌握的写作手法。因为,单以写实作为表现的写法,会显得苦涩无力,除非你有超越的力量;而单单选择虚无之物入题,没有存在的物象作为载体,那是一种毗邻悬崖的危险,很难以具备站立的力量。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关于墨菊诗歌中的真相。我认为,那既是写实的主题,同时又是被揭示的重要精神源流,前者是实际的物象存在,又是一切等待被揭示的载体,后者是诗歌最为主要的灵魂呈现,是诗人穷其一生所追寻的意义。而关于墨菊诗歌中的“亦非事实部分”,是作为对真相事物的映射,是心灵真实的镜像和倒影,这不单单是我们在日常写作中对虚实的简单运用和理解,而是一种回到内心,从内心再次出发和再次抵达的过程。 “一个男人仅剩下头颅和血性/用来完成与自己对视/一半是饥饿的老虎/一半是愤怒的僧人”《对视》。如在这首名为《对视》诗歌里,诗人完成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对不经意间灵魂的迷失和对峙,这是一首充满了对真相被揭示后的愤懑力量的诗歌,就像伟大的诗人里尔克曾说的“请走向你的内心”。
“对于那些不能清晰地解释的部分,或许正是诗歌最闪光的地方”。记不得这句话是谁说过。这正如:“开始时,她只是朝着落花的方向/抛洒泥土,后来她忘了这样的做的原因/很多年过去了/她脚下出现了一口井/她手中抛洒的仿佛是土又仿佛是水”《习惯》。在这首诗歌中,如果真相是作为对所要“诗意表达”事物的铺垫,而这每一件事物背后,每一个词句背后都有着“亦非事实”的存在。无论是,其虚妄、其具体、其可以碰触或者无以抓握,都真正承载起一首诗歌主要的灵魂以及诗人内在的渴望。
 
2017年7月9日   都匀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