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学者的心灵世界_____评沙鸥《诗说大千》

作者:桃花村人   2018年03月28日 15:12      451    收藏
一位学者的心灵世界
——评沙鸥《诗说大千》
乔延凤
沙鸥的诗集《诗说大千》,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了,特赠我一本。我仔细地阅读、欣赏了诗集中的所有作品,感受到了沙鸥作为一位学者和艺术家的深刻、细致而敏感的心灵。
我和沙鸥相识既久,相知也很深。
他多才多艺,不仅写文艺评论,写小说,写散文,写诗,也研究金石,擅长书法和绘画。他是一位善良的学人。这部诗集的出版,使我对他的了解和理解,又更深入了一层。
这部诗集录入了他从1986年至今的186首诗作,内容广泛,体式多样,爱情、咏物、记游、记事,哲思,感悟,长歌短制,都包涵了,用《诗说大千》命名该诗集,大约也就包含了这个意思吧。
这本诗集与一般诗歌作者的诗集,有着显著的区别,我想,这是因为作者兼有学者和艺术家、作家三重身份使然吧。
收入这部诗集第一辑“玫瑰余香”的,是爱情诗,一共32首,占全诗集份量的六分之一。
这些诗,情真意切,颇具感染力。其中我最欣赏的,是一些真情之作,深刻之作。
其中列为诗集第一首的《玫瑰》,就是一首很不错的诗:
我含苞的羞涩
是爱在悄悄地萌动
我绽放的笑脸
是对幸福的向往
我知道我绽放的美丽
会打动善良的同类
我也知道我绽放的美丽
会引来邪恶的魔鬼
所以啊
我才会穿上带刺的铠甲
2013年12月11日
这首诗,短短的十句诗行,就把对爱情的向往,以及爱情暗含的劫难,通过玫瑰这一意象,表现出来了。这首诗,含有人生的经验和思考,不同于一般泛泛歌颂爱情的诗作,而是深刻地表现了对爱情的向往和对爱情中丑恶的提防。这样,诗歌内涵的深刻性就与一般的诗作区别开来了。
《玫瑰》所写的,当然是一位少女的心迹,她是一位有深度的少女。
,第二辑《心灵万象》,则是写四季万物触动作者敏感心灵的诗作。
其中的《长城》一首,取象于长城,侧重于给人以哲思与启迪,全诗也只有寥寥数句,却有着远远大于实际诗句的内涵和容量:
长长的心事不知延伸何处
烽火台古老的牙齿半露着
向人们无声地诉说着一个希望
龙的传人不能像长城那样
成为一具 死去的样板
这首诗抓住了长城的特征来写:“长”、“碟齿”,长城本身所具有的“象征意义”(即样板),将祖国和民族的希望,暗含其中,启迪人们:只有当我们付诸行动了,才能够实现人民的、民族的、国家繁荣富强的希望。
因此,我们一定要不尚空谈,而唯重行动,唯重实际努力。
如果说这首诗取象于外物,侧重于理,那么,这一辑中《怀念父亲》,就不是托物,而是写人了,侧重表现的,则是自己内心对父亲的深深情感:
父亲火化后,只留下了骨灰。
父亲已经切切实实地离开自己了:
从此你从我们的身边 走上雪白的墙
让我们永远仰视你 思念你
你不再和我们说话
却微笑地凝视我们的成长
你没有像伟人一样
有个好的归宿
你回归土地 重温你童年的梦
诗中的语调十分平缓,平淡的几句话,就质朴地把作为普通人的父亲的形象,清晰地勾勒了出来,诗中流露出的,是作者心灵的声音,是父子间那一份深深的情感。
这首诗的出众之处,还在于后面诗意的升华。
父亲生前,虽然普通,但他胸怀宽阔、性格坚定、喜欢太阳,于是家人就把他的骨灰,安葬在了大山向东的一块石头上。
可是,令人意外的事情发生了:清明节祭扫父亲的墓,发现父亲的坟前,长出了一棵青松!
诗中写道:
无须解答这棵青松的来历
那无言的青松身影
永远立在你的前面
就已说明了一切
这首诗,由于最后的一个小小的细节,就使得全诗意境得到了升华,思想意义也深刻了。一位普通的、平常的父亲,也有不普通、不平常的品行,是不容忘怀的。
第三辑“长歌抒怀”,收录的是直接抒写作者情怀的、篇幅较长的诗作。
其中,既有勉励同胞们风雨同舟的,又有歌赞献身长江漂流的勇士的,还有关心环境生态、以及写汶川地震、歌唱故乡、赞美酒神的……
《我站在废墟中》是一首写汶川大地震的诗。
诗中采用了长镜头和特写镜头并用的方法,特别是采用特写镜头,将汶川大地震中展现出来的伟大母爱的细节,写了出来:
一位母亲用手臂救护孩子,“手机上留下了”她的“最后的遗言”:
孩子
如果你还活着
记住妈妈是爱你的
这几句话,深深地烙在了每位读者的心灵上。
这首诗,作者既善于把地震的大场面展现出来,又善于将细节凸显出来,收到了很好的艺术表达效果。
第四辑“诗说新语”,是该诗集中感人至深的部分之一。
里面的《摆渡老人》《透明的储钱罐》《为什么天还未亮》采用的是叙事诗的形式,以事件本身来说话,来感染读者。
《摆渡老人》写了一个在渡口长年免费摆渡的老人,有一天,忽然收起了摆渡费来。开始时,人们难以理解,还以为他是要攒点钱,能够娶个老伴,共同生活,可是,一直到去世,他都是孤身一人。
后来,这个摆渡口,新建起了一座桥,人们这才知道,摆渡老人积蓄钱,只是为了修建这一座桥。
这个摆渡老人,是个自小无依无靠的孤儿,是前任摆渡老人收养了他,他后来跟自己的养父一样,也是一辈子风里来、雨里去,为乡民们摆渡。
这个形象十分感人,写出了劳动人民的勤劳、善良、朴实、刚强。
《透明的储蓄罐》一诗,写一位乡村的留守儿童,对外出打工的父母十分思念,他的小小的愿望,就是自己的父母能够回来看看他。
这位已得了白血病的孩子,他的幼小的心灵,他的贫困,都被作者细致地写了出来。
孩子的爷爷给他一只小储蓄罐,说,储蓄罐装满了,父母就会回来看他,他相信了,可他并没有钱,就只能往小储蓄罐里装些小石子。后来他还是死了,父母回来的时候,见到了、捧着这只小小的储蓄罐……
读到这些,读者们不能不唏嘘,不能不产生巨大的悲悯。
这首诗,对社会现实的反映,是极其深刻的。
《为什么天还未亮》一诗,取材一个于曾经引起过众多民众议论的真实的社会案件:一位幼小的孩子,被自己的伯母挖去了双眼。
作者用采诗歌的形式,表现了这个真实的社会事件,今天读起来,仍然令人震撼。
这辑中,还有一首《一个女人的故事》,同样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它写的很好、很深刻:
当她蹒跚无力地
走出法院的门槛
心像落日一样薄近西山
霎时被切割成两半
一半化为黄昏迷离的光点
一半映红幻觉中的晨天
她怏怏失神地走着
整个世界都在旋转
恍惚一切都已流失
目光被扯成曲折的弧线
此时她不由得想起孩子
那天真无邪的笑脸
她真想理顺那团乱毛线
替孩子编织冬天的温暖
但那散乱的毛线打满了死结
于是她急得哭了
1986年7月
这首诗发表的时间比较早,是三十年前了,诗中,人物的心理、神态、动作,刻画得都不错。
作者通过一个离婚妇女的形象,表达了对不幸婚姻中女性的同情和忧伤。她是善良的,痛苦的,也是无助的。如果把这首诗和文章开始提到的《玫瑰》对照起来读,读者对作者的善恶观,审美观,也就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同情弱者,为善良者说话,这是作为一位正直的诗人最起码应该具备的品质。
这首诗,在艺术表达上,能让形象本身说话,避免空洞、抽象。
这与中国传统诗歌的表现是一脉相承的,由此也看出沙鸥的诗歌,是有文学渊源的,作为一位学者型的作家、诗人,与缺少文学修养的作者的区别,也就显现出来了。
这部诗集中,旧体诗作,也同样写得不错。
这类作品,辑入这本诗集的第五辑“古风新韵”内。
这一辑作品数量不少,这也是我读《诗说大千》,感到心灵触动较多的部分之一。
我很欣赏这辑古风新韵里旧体诗作的自然、清新,以及它们所透发出来的真切、恬淡、略带忧伤的人文情怀。
这些旧体诗词,内容上,有记游,有写景,有咏物,有寄赠,有抒怀,有杂感,有艺评……
种类既多,内中的情感也就繁复。
这些诗,很能体现出作者的生活态度,艺术见解,社会认识,同样也就让人最能体悟到作者的人文情怀。
其中《画荷》一首,是写兄弟之间交往的:
丙戌十二月二十为弟沙鹏新居画荷题诗
一点清水一点墨,
一杆湖笔舞蹁跹。
横涂竖抹种荷花,
只留清气在人间。
全诗只寥寥二十字,信手写来,把兄弟之间的相互关心、砥砺,自然而然地表现了出来,字里行间,洋溢着兄长对弟弟的一片真情,平淡之中写出了不平淡,读了让人心有所动。
另一首《秋夜听雨》这样写道:
潇潇秋雨古筝声,
单调闲敲寒意弦。
夜醒窗边花泪落,
孤灯伴我五更天。
2014年8月17日
这是日常生活中普通而又常见的一幕,由于被作者写入了诗中,而得到了它应有的新义。
这里写的是一种心境,是一个知识分子的孤独感,是内心的某种荒芜,它是含有共性的。作者在这样的孤独之夜,所思,所想,所感,当然是很多的,内心的纠结也是很多的,但作者却没有去写,也无需去写,留给读者和后世,以空白和沉思。
由此,也看到了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和他的价值取向。
总之,《诗说大千》是一部有深度、有广度的作品集。
不仅是作品的内容、思想性上,而且在作品的艺术性上,都有集学者、艺术家于一身的沙鸥的特色。有他自己的个性。
当今,诗坛看起来非常热闹,诗会、雅集、评选、颁奖,有的奖金还给的奇高,一些冠以主编、著名诗人、著名评论家的人,东颠西跑,其实,他们并无什么真知灼见,许多都是虚的,有名无实,有的甚至在误导诗歌创作,真正的好诗并不多,一些所谓的“诗”,不过是过眼烟云,不会留下什么痕迹。
沙鸥的作品,与当下那些只热衷于不良情绪的宣泄,或者只沉迷于形式上的洋化、西化,甚而只关注于自己身边的琐屑小事,吃喝玩乐,有着根本的的差异。
沙鸥的诗作的特色,是带了沙鸥自己气质的,是属于沙鸥自己的,因而读了令我难忘。
2016年6月8日端午前夕于安徽省文联宿舍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