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览丁香诗群的四种美

作者:群子   2018年04月09日 09:53      277    收藏
 阅读丁香诗人赵荣群的“丁香诗”,犹如置身一片香气四溢的丁香花海,给人以强烈的美感,令人沉醉而乐不知返。
       朴素而不失雅致的语言;热烈而不失细腻的情感;不同意境下、不同季节里的丁香,纷呈千姿百态,却有一颗“从不结冰的心”;浪漫、积极、睿智、豁达的生活态度,正是诗人人生观的全面折射;丰富的丁香寓意、和谐的追求意识贯穿于每一首诗的内涵之中。
       正是:
       开卷馨香扑鼻来,
       掩卷余韵更徘徊;
       诗心无限情与意,
       寄予丁香花儿开。
        “丁香诗”的美感,我认为最突出的是体现在语言美、情感美、寓意美、和谐美这几个方面。
       诗的语言不宜过于繁复、过于铺排陈述。向来诗之大家都讲究诗歌语言的精确凝练、朗朗上口,读来轻快易诵,也便于给读者留下一个想象驰骋的空间,譬如这一句 “雪花一层覆盖一层/麻雀一声高过一声”,这是一段最简单不过的话语,可是这寥寥的十六个字却准确地描绘出一副动静结合、黑白分明、对比强烈的冬之常见景象,一下子就把读者的视线引向了无限辽远的苍穹。再有这一句“秋天骑在凉风的背上/扬鞭而来”,形象生动,简单的几个字把读者对秋天的想象力充分调动了起来,颇有拨一两而重千斤之势。除了语言的精确凝练、朗朗上口,“丁香诗”也注重语言风格的多样化,或缠绵悱恻如《来,搬过那只矮凳儿》、《紫丁香·紫水晶》等,或慷慨激扬如《丁香花儿开》、《问天涯》等,或诗句民歌化如《爱情的嫩苗苗儿哟》、《丁香花不开不能香》等,或说理自然化如《时间与花朵》、《赤裸在雪地上的丁香》等……
       “丁香诗”另外一个最突出的美感就是情感美。“无爱便无以为诗”,这是丁香诗人一向笃信的观点。为文无爱就如为人无魂,缺少灵性,而诗最能感染人的地方就在于灵性的飞扬。无论“大爱”、“小爱”,爱得越深刻、越真切,诗味就越隽永。在诗人眼里,爱是什么?原来,爱的呢喃细语只是几句“天真无邪的/体已的/ 话儿”;爱就是“情有独钟”、“心有灵犀”;爱就是发现对方的美和发自内心地去赞赏这种美,“怎么,从来没有人对你说起过吗/你也没有在意过自己的美吗”;在别人看来,她只是一些“细碎的小花/着一种很单调的紫色”,而在爱人的眼里却正是“我渴求多年的/一位香香的女人”!真正的爱情难道不就是这样吗?爱情是如此美妙,“应该留下的/就千万不要错过”,是啊,我们为什么要把爱情付之东流呢?虽然,也许相爱无法相守,可“我”也要为爱“培起一个/美丽而香气四溢的花冢”让爱“在丁香花冢里/涅磐/飞升/化做/永恒”,让爱化为心中一个无限向往的理想。这种爱情观,难道仅仅是一种“小爱”的境界吗?非也,“你可以不听从我的劝说/你也可以挑剔这个世界的荒唐”,可是,当丁香诗人拥有了丁香女人之后,这个躁动、倾斜、杂乱的世界“便重归于安详了/便重归于平衡了/便重归于大同了”,这种“小爱”的表达正是“大爱”的基础,这种“小爱”的流露正是“大爱”的动力来源。“我”对我的丁香情有独钟,“我”又怎能不爱我的家乡?纵然这个世界有些荒唐,可我依然在期盼着天能够“旋起满天大雪/掩埋了所有的/垃圾”,我依然鼓足勇气“向前看”,依然充满自信与爱心,为的就是不让“我们的丁香/大失所望”,不让生命在终了时“还是一张没有被闪电灼烧过的/白纸”,倾其一生去发现和赞叹这个世界的美与真诚!这是多么深厚博大的爱之胸襟!
       诗的语言也好、情感也好,都在为一个寓意加重表达方式。诗,没有好的寓意,语言的美就像是一件虚伪的外衣、情感的美就会陷于格调低迷的危险境界,就像无论装饰得多么华美的圣诞树,也比不上一株一无所有但却扎根于泥土的幼苗那样鲜活。“丁香诗”,是寓意丰富的诗,是有独创寓意的诗,是有生命力的诗!在丁香诗里,看不到一点自艾自怜、悲观凄婉的腔调。尽管人生总难免“也有/徘徊的时候”、“也有/伤感的候”、“也有/哭泣的时候”,可是,在丁香树下,“有爱便是一种美景”;尽管,在寒冷的北纬线上,冰雪千里、冻土万顷,可是,丁香“有苦,但不误花期/有难,但不减芬芳”,这就是诗人笔下的丁香!诗人重读丁香,决心“改写千古印象”!诗心柔韧、洒脱至此境界,无愧于“丁香诗人”的雅号!
       语言美、情感美、寓意美,这都是诗歌所必须具备的美。而具备了这些美的诗,也算是诗之上乘了。但是,一首诗,毕竟涵盖的内容不宜过于复杂,所以,我们的丁香诗人从多角度、多侧面,用多首诗反复吟诵家乡的市花“紫丁香”,形成总体上的视觉盛宴与美感享受。形成“丁香诗”这种磅礴气势的基因,正是“丁香诗”中自始至终贯穿的和谐美,也正因如此,才会让这五十余首丁香诗群具备了一种连贯气势和立体效应,每一首都像是人体内的一个细小血管,牵一发而动全身。和谐的,就是不可分割、不能分割的,世间万物都是有关联的、都是不可分割的——爱是不可分割的、时间是不可分割的、每一首“丁香诗”也是彼此关联不可分割的,你看哪——,“万籁俱寂和万物复苏之间/迎春和丁香之间/枝和叶之间/叶和花之间”还有——“你和我之间/不是紧密相连的吗/不是无法割裂的吗”!在这无法割裂的和谐世界中,和“你”一起“跳一生一世/火热的/探戈”,何其美哉!
       阅读这样一首首丁香诗篇,我除了赞叹,除了感激,除了满心的喜悦,再也无他。我只能说,面对这如花海一般的丁香诗群,我是一个幸福的读者。如果还有人读罢无动于衷,“那一定是我们所在的/这个世界/出现了偏差/那一定会让/我们的上苍/万分遗憾/那一定会令/我们的丁香/大失所望”!
       你也来读一读这些“丁香诗”吧,相信她的美一定可以打动你!她的美只属于一颗善感的心!

                                                                                                                                                                                         姜玲     2008年3月31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