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让我魂牵梦萦

作者:云帆沧海   2018年04月12日 10:06      706    收藏
 ——品读梦诗雪仙《芒树青青,故乡亲亲》

        “背起行囊/装满惆怅/静坐南去的列车/挥一挥手/作别北天的云彩 //南国天空/繁华喧嚣/远离故乡的泥土芳香/唱一曲《离家的孩子》/故乡情满胸怀//聆听电话传来的亲情乡音/洁白的信笺写满乡愁/梦回久别的故乡/醒来却是一道泪痕/打湿思念/更添离愁”这是我十多年前,离开家乡来到异地写下的第一首思乡的诗歌。
       故乡,是我心中永恒的情结!无论是当初由于她的贫瘠迫使我离开了她,还是生活条件的改善,在异乡已习惯生活了这些年,故乡总是都会让我魂梦情牵。
今天上网逛论坛,无意间看到一首诗《芒树青青,故乡亲亲》,作者是梦诗雪仙。
       梦诗雪仙,一个熟悉的名字。我曾在《中国作家网》、《中国诗歌网》等各大文学网站及《茉莉》、《荆州日报》、《编钟》、《新诗想》、《监利人》、新西兰《华页报》、泰国《新中原报》、文学作品集《生如夏花》等报刊书籍上阅读过她的一些文章,包括小说,散文,诗歌。她的文章语言自然清新,情感真挚,流淌着亲情、爱情、乡情,极易打动人心。
       或许,是由于漂泊在外,旅居他乡多年的缘故,我才能感同身受于梦诗雪仙的作品之中。
       《芒果青青,故乡亲亲》,这诗歌的标题,一下子就勾起了我对家乡的思念。我在想,作者的这一标题,应该就是她写下这首诗的灵感闪现,是思乡之情的喷薄而出,是不作任何修饰的情感自然之流露,给人触及心灵的真实碰撞与体验。
       芒果树,别称檬果檨仔、庵罗果 ,原产地为印度、马来西亚、缅甸 ,是常绿乔木。喜高温,不耐寒,生长在我国的南方,在广东省极为普遍。作者工作的地方周围,应该极易常见。不然,怎会触景生情,见芒果之青,想故乡之亲。
       “窗外蟾光抚芒枝,珠吻花蕊香醉痴。”有关写思念家乡的诗歌,流传最广的当属唐代诗人李白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夜晚,远离了白日工作的喧嚣。静静的夜,皎洁的月光,思念如水,情愫弥漫心间。推窗望月,银色的光辉洒遍异乡特有的芒树枝叶,像一双关怀之手轻抚着。暗示作者思乡的创伤用什么来抚平?这里让我想起费翔的一首经典流行歌曲《故乡的云》中的一句歌词:那故乡的风和故乡的云,为我抚平创伤。那作者呢?应该是另有所寄托。南方之夜的天气有时候变化也快,好好的月色,会被天空中飘荡的云层来覆盖,降落一阵小雨,不一会儿,月亮又从云端探出头,泻下光来。芒果花蕊上,还沾着未掉落的雨滴,异乡城市的空气被一阵小雨洗过之后,清新了许多,那夹杂着花蕊的香气,让人陶醉。或许这浸染心灵的自然之雨,打湿了作者的思念,增添了一番离愁,会点点滴滴到天明。此诗开首两句中的一“抚”、一“吻”二字,拟人化的手法的运用恰到好处,给人亲近之感。为下句感情的递进铺陈了思念之基调。
       “玛瑙耳坠秀满树,绿草茵茵何处觅。”初夏季节,青翠的芒果枝叶间到处悬挂着逐渐成长的芒果子。远望处,好似吊着的碧绿的玛瑙耳坠一般,比喻形象贴切,具有美感。芒果的逐渐长大,正是作者的思念在膨胀。这思念的氛围已挣脱了眼前的美景,这写实的景象再美,也比不上心中故乡的“绿草茵茵”。由实到虚,家乡的绿草茵茵长满作者思念之地。“何处觅”?思念如潮水,涌动在心头。
       “凝望樱花红锦簇,荷香桃柳梦境依。”异乡的景物不是单调的,诗的上两句,以“青色”和“绿色”为色调,衬托出作者思念的底色。此两句,以“红色”相间,色彩斑澜,感情递进更加热烈。这里让我想起了范琳琳的一首经典歌曲《我热恋的故乡》中的一句歌词:亲不够的故乡土,恋不够的家乡水。是的,凝望处,哪怕是异地的樱花,花团锦簇,对异乡之人热情似火。还是比不上常常出现在作者梦境之中的“荷香桃柳”。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这就是解不开的家乡情结,魂梦情牵的故园之恋。
       “他乡思念作情曲,故乡美景映心底。”诗的最后两句,是对前几句的归结。身处异地,由眼前的景物(实写),想到记忆中的家乡景物(虚写),虚实相间,借眼前的景,抒心中的情。我在品读诗的首两句中,有提到:作者思乡的创伤用什么来抚平?不是故乡的风,也不是故乡的云。“他乡思念作情曲”这就是答案。这情曲就是《芒果青青,故乡亲亲》这首诗。这就是作者最佳的感情寄托。这样,在结构上,整首诗作给人回环,圆润,余音缭绕之感。在强烈对比之中,产生思想上的共鸣。
       故乡,让我魂牵梦萦;故乡的美景,永远映照在心底。



       附:
                  芒树青青,故乡亲亲
                       文/梦诗雪仙

       窗外蟾光抚芒枝,珠吻花蕊香醉痴。
       玛瑙耳坠秀满树,绿草茵茵何处觅。
       凝望樱花红锦簇,荷香桃柳梦境依。
       他乡思念作情曲,故乡美景映心底。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