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于语言和生活的深处 ——读诗集《人间帖》

作者:王士强   2018年04月24日 09:04  光明日报    697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424090257


李瑾的诗是一道别致的风景,他将传统与现代很好地糅合在一起,呈现出现代汉语诗歌中久违了的一种质地、色泽和气息,可谓别开生面。李瑾诗歌有古风、古意,颇具古典诗歌之神韵,这恐怕还是与他的“专业”有关。他是历史学博士,对于历史典籍有着浓厚兴趣和长期浸淫,对于“古典”和“传统”有着自己的深入理解和判断,他的骨子里是有“古风”的。不过,李瑾的诗又不是掉书袋、复古的,而是灵动、现代的,写出了一个现代人在现代社会的现实处境。他的诗不是为了到悠远处、僻静处找寻寄托,而是从现在、从个体出发自然而然地与“传统”相遇和对话。或者说,在李瑾这里,“古”并不是客体的、对象性的存在,而本身就是隐含在“今”之内,李瑾的目的不是“以古抑今”,而是“以今寓古”“古为今用”。


  他的诗集《人间帖》(中国青年出版社2017年11月出版)呈现出丰饶、繁茂、灿烂的人间景象,包含了气味、声息、温度,有声有色、活色生香,显示了一种生机勃发、汪洋恣肆的语言与生命景象。李瑾一定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否则他的笔下不可能如此有趣,不可能呈现出如此丰富、鲜活的生活图景。他的诗中有众多的植物、动物,世间万物,摇曳多姿,几乎称得上“博物志”,又有着丰富的人生百态、复杂的人生况味,堪称“生活史”或“心灵史”。他写自然风物,如诗中所写,是“将对尘世的爱,存放于花花草草”(《〈道德经〉十章》),其目的也是为了写人,因为“在麦田身后埋伏着一个庞大的人间”(《芒种》)。李瑾是爱万物、爱众生、爱“人”的,在这个意义上他对强调扩张、人类中心、自我中心的现代性是保持距离的,而更接近强调和谐、合作、共生的传统之“仁者”。正是由于李瑾有着众生平等的观念,他才能在日常、凡俗的生活中发现诗意的惊奇,使得被习以为常、视若无睹的生活呈现出另外一种面貌。《人间草木》中有这样的诗句:“我惊讶于这样的早晨/一些微小的事物低于生活,而另外一些/却是脚步匆匆,蓝天之下,宏大的山川/在一只麻雀身上练习赞美,而我/怀揣一颗矮小的心/正给一株桂花树慢慢浇水、施肥、剪枝。”这样的一颗心可谓“低到尘埃里”,但是唯其如此却又是强大的、悲悯的,于万物、于自我皆有充分的空间与弹性。诗的最后写道:“我爱这株桂花树/早晨它看看阳光,晚上回家,我看看他/我们彼此熟悉,但在白天,却从不说话。”这里的物我关系极平易,又极高远,既入世,又出世,耐人寻味。


  李瑾诗歌所包含的葳蕤生机其载体是具象和细节。诗人李瑾有着丰富、细腻的感受力,对于人世之“声色”有着情不自禁的欢喜和亲昵,他的诗见本心、见性情,一草一木、一颦一笑、一次振翅、一次栖息,都可能成为诗中的大事件。他诗歌的魅力很大部分正是由一个个具体而微,看似平常、无足轻重的形象所组成的。这些形象如杂花生树、春水奔流,有着不可遏止的生命活力与兴味。一定意义上它们是去意义化的,正是这种“去意义”打开了意义的空间,使得更多意义的呈现有了可能。李瑾诗歌的许多题材是很容易理念化、概念先行的,尤其是第一辑《春秋祭》关于《诗经》《尚书》《道德经》《国语》《史记》《聊斋志异》《古文观止》等的书写,但是李瑾以丰富的具象将人们先入为主的预设荡涤一空,而是回到了诗意发生的源头和第一现场,呈现出活泼、跳脱、异彩纷呈、诗意盎然的生命景象,确如严羽《沧浪诗话》所说:“夫诗有别材,非关书也;诗有别趣,非关理也。”这些形象本身也是生命和生命力的象征,《人间帖》由之表达了对于生命的敬畏与尊重、对于生命力的热爱与推崇。


  李瑾诗歌包含了丰富的情感容量和人生容量,具有内在性和人文性。“文学是人学”,写诗最终仍是写人,决定诗歌高下的仍然是其中所包含的人生样态和境界。与表面看来的轻松、随意不同,李瑾诗歌内在是严肃,甚至不无沉重。在当今这样一个大转型、大变革的时代,任何一个严肃的写作者都不可能不感受到文化的冲突。唯有面对矛盾与困难,方有克服、改变之可能。李瑾的诗是直面内心的纠结与疑难的,这从他许多诗的题目即可看出,《那么多书都止不住我的悲伤》《我们和可疑的生活同归于尽》《在一个城市的内心,我需要拿出一些命运》《我深深陷入自己的生活》《孤独是有重量的》《我是自己的孤儿》……《李村人物谱》可以看出他对故土的深厚感情,以及对普通百姓的关切、体恤,他是一个懂得感恩、不忘本的人。与对待外物、他人的宽容、随和不同,面对自我,李瑾往往勇于自剖、自我审视,不惮于暴露自己的“小”:他面对的是自己的“庸常的脸”(《个人简史》),以及“日渐妥协之身”(《我时常会被心爱的人间咬上一小口》),他的身体是“不合时宜的”,而内心则“暗藏乱世”(《夏至》)……如此,写出了一位现代人混沌、晦暗的现代处境,这样的个体更真实可信、更能引起共鸣。


  《人间帖》的最后一辑名为“地铁志”,他的大部分诗歌是在往返家与单位之间的地铁上完成的,他称自己的诗是“地铁体”。这本身是颇具象征意义的,他的诗也正是来自生活“深处”的,来自生活的现场和一线,是接地的、及物的。诗歌《地铁志》中写道:“一到早晨,地铁就伸出了巨大的口舌/我们闭目、吵架、阅读,侧身于日常/来回往复/这些心怀异志的人啊,在城市的/身体穿行,多像被生活吞咽过的事物。”在这里,“地铁”是一个浓缩和凝聚的场所,关联着社会的方方面面,既有速度、便捷,又有拥挤、冷漠,既体现着生存之难,也体现着强劲动能和生存意志,构成了一个极富阐释力和生发性的场所。可以说,“地铁”与“李村”是李瑾诗歌中两个重要的“端点”和关键词,一个关乎城市一个关乎乡村,一个是现实居所一个是精神家园,两者之间既有差异又有共通的部分,它们构成了当今时代占据相当比例的中国人的现实。未来应该会有改变,但就现实性而言,我们的社会、文化的发展无论如何都需要正视并对之作出新的想象、发现与改变。李瑾横跨“世界都会”与“乡土中国”,古今中西风云际会,诗与思均由之氤氲、濡染开来。


  “大雅久不作”,当今的诗歌可谓繁荣,成就很高,但问题也很多,其中粗鄙有之,恶俗有之,自我隔绝有之,靡靡之音有之,而清明雅正的诗歌实在稀少。而李瑾的诗称得上是一股“清流”,它植根于语言与生活的深处,呈现出一种饱满、绚丽、生机勃勃的状况,它接续着古老的文脉,探测着时代生活的内在真相,而又开启着充满想象力的未来。


  (作者:王士强,系天津社科院文学所副研究员、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