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乡愁赤子心 ——读严志明诗集《乡愁里炊烟》

作者:严锋   2018年05月07日 14:56      505    收藏
淡淡乡愁赤子心——读严志明诗集《乡愁里炊烟》
文/周洋

乡愁,是诗歌永恒的主题。古今中外,抒写乡愁的诗篇可以说是恒河沙数,无可计量。从某种意义上说,在这个物质为王的时代,诗人就是守望着人类精神家园的游子,怀揣对真善美的追求自我放逐,无论漂泊在何处,他们都会用笔表达对故土的深深眷恋,这样的阅读感受,在读罢严志明的诗集《乡愁里炊烟》之后,愈加强烈。
《乡愁里炊烟》收录了诗人严志明近年来创作的新诗141首,分为四辑。第一辑“记住乡愁”是关于故乡人与事的回忆;第二辑“时光碎片”通过那些记忆深处的难忘意象,重拾岁月长河里的点滴感受;第三辑“诗意山川”则将目光投向作者曾经走过的人生旅程,每一处驿站都寄托了诗人独特的情思;第四辑“水过脚印”可以视作诗人眼中的世人与世相,笔之所及,既有对道德的坚守,也有对弱者的同情,更有对信仰的讴歌,从中不难看出作者对命运的追问与求索。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诗的高下很难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但是通过阅读那些千古传诵的经典作品,我们不难发现,一首好诗,或是为读者提供了新鲜独特的审美经验,或是带给人们耳目一新的表达方式,总之,在内容与形式上,必有拨动读者心弦的地方。通读这部《乡愁里炊烟》,你会为那些精妙绝伦的比喻击节赞叹,有时又为他平中见奇的语言拍案叫绝,作者的诗人气质无处不在地蕴含于流畅生动的文字之中。比如,他笔下《留守的孩子》,“多少个朝来暮去/这群无知的鸟儿/在遥远的边缘/发出同一声响亮的嘶鸣/那声音 揪心 刺耳/击穿整个旷漠的夜空”,寥寥几笔,给人以视觉上的既视感和听觉上的冲击力,诗人的悲悯情怀和细腻生动的感情笔触,都化作简洁精炼的诗句抵达我们心底里最柔软的部位。他写《故乡茶》,“在远方 饮故乡茶水/温暖我全身/润泽一颗孤独寂寞的心灵/仿佛一条清澈的小溪流过梦乡/我又回到了久别母亲温馨的臂弯里”,饱含真情的诗句,浸润着作者严志明个人的感受、感想与感怀,同时又将这情感升华开去,为我们营造出一种自然、亲切的美学气场和生命活力。
记得清代诗人沈德潜在《说诗晬语》一书中有“一等襟抱一等诗”的观点。意思是说有第一等的胸怀抱负,第一等的学问操守,才会写出第一等的好诗。《乡愁里炊烟》所收录的百余首诗篇,乍看如散珠坠叶,其实有一条看不见的神奇红线,把这些散珠完整圆融地串连在一起,这条红线,就是诗人一颗滚烫的、拳拳跃动的赤子之心。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上海本土诗人,严志明的赤子之心就是对这片给予他无尽滋养的热土以深沉的爱。在30多年的写作生涯中,他的笔触从故乡的风土人情到文化变迁,从市井里弄到摩天楼群,直至抵达这座城市的精神内核,写下了抒情诗、城市诗、爱情诗、哲理诗1200多首,作品曾多次获奖,《乡愁里炊烟》已是他出版的第六部诗集。不仅如此,他还是一位现代诗的研究者和编选者,曾主编《海上诗坛六十家》《中外现代诗修辞艺术》等深受读者喜爱的好书。同时,他也是一位优秀的诗歌活动组织者和诗歌文化的推广者,联系团结了一批浦东的诗人和写作者,成立诗社,编发刊物,成功策划了多个诗歌沙龙活动,为沪上诗坛带来了一阵温暖怡人的新风。
这本可观、可感、可叹、可读的诗集,分明就是一个诗人对其生命历程的深情回望,同时也是沧桑岁月给他的一份特殊的馈赠,值得我们细细品读和回味。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