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诗人胡建文诗集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任美玲   2018年05月07日 13:04  中国诗歌网    4766    收藏

1、胡建文诗集海报_副本


5月5日,湘西诗人、湖南吉首大学立人读书沙龙主持人、湘天华现代诗社社长胡建文诗集《天空高远 生命苍茫》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吴思敬、谭五昌、彭学明、姜念光、冰峰、洪烛、安琪、吴子林、周瑟瑟、金石开、王国平、杨晓华、杨盛龙、汪良忠 、张月宇、超侠、黄尚恩、苏明、王长征、杨莫莉、农小平、刘娟、刘井彬、袁翔、任美玲、吉侯路立、王霁、张松松等诗评家、诗人、艺术家三十余人,以及北京师范大学部分学生代表参加研讨会。

胡建文诗集《天空高远 生命苍茫》研讨会由国际汉语诗歌协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诗网、作家网、华语作家网等单位协办,北京师范大学白鹿洞文化学会(北师大赣协)承办。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著名诗评家谭五昌主持。


3、著名诗评家吴思敬发言_副本

会议现场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著名诗评家吴思敬肯定了胡建文诗歌创作的成就,他认为,诗集名称恰好印证了胡建文的创作风格:“天空高远”象征着诗人的想象;“生命苍茫”表现的是对生命意识的追求。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著名作家彭学明认为,在一个“伪抒情的时代”,这些作品“从骨髓、血液里冒出来”,从生活中来,从人性中来,显得自在而接地气。《解放军文艺》主编、著名诗人姜念光则从地域文化角度解读,他指出胡建文的诗语言敏捷、意象明快、感情强烈,具有英烈之气,与湖南人民的文化性格互证互映。

诗人洪烛、冰峰、安琪、吴子林、周瑟瑟、金石开、杨晓华等嘉宾分别畅谈了各自的观点。他们认为,《天空高远 生命苍茫》抓住了乡村文明的时代特色,细节描写真实生动,乡村知识分子情怀悲悯动人,乡土经验书写与亲情叙事是最大亮点;诗集现代性与古典性相交织,饱含深情,“枯骨式”的语言干净偏瘦,“土得掉渣”是胡建文诗歌创作最大的优势。因事未能到场的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著名诗人陆健,《大诗歌》执行主编、著名诗人潇潇则专门寄来了自己的书面发言稿,委托主持人谭五昌及其研究生任美玲代为宣读。专家们还对胡建文提出了建议:希望他在诗歌厚度、诗思奇崛方面继续努力,增加诗作的历史文化内涵;尽量避免大词、避免理念化写作;打破写作定势,探索诗歌艺术的先锋性。


4

中国教育电视台主持人张松松(左上)、北师大赣协张颖(左下)、青年女诗人袁翔(右)在朗诵


与会专家、诗人对胡建文的诗歌创作既有共识,又存在分歧,时有激烈精彩的诗学话语交锋,在嘉宾观点交织碰撞之后,研讨会进入到胡建文诗歌的朗诵环节。中国教育电视台主持人 张松松朗诵了胡建文的代表作之一《天空高远 生命苍茫》,声情并茂,引人入胜。国际汉语诗歌协会理事袁翔、北京师范大学的张颖同学、张巍同学、张耀文同学也分别上台朗诵了胡建文的诗作,给现场的嘉宾带来一次听觉的享受。

主持人谭五昌总结发言,他认为每位到场嘉宾的发言角度与观点不尽相同,但都很坦诚,又兼具学理性,其中的批评建议构成一种难得的诗学碰撞与学术争鸣。他指出,一本诗集中如果能选出若干首好诗,那么这本诗集就立得住,胡建文的这本诗集《天空高远 生命苍茫》是完全立得住的。谭五昌还对胡建文诗歌创作特点归结为五点:第一、题材比较丰富,视野较为广阔;第二、纯粹真诚的写作态度,高雅的审美格调;第三、抒情、叙事、经验、哲理相融合的写作方式;第四、富有传统文化内涵,与湖湘文化色彩;第五、平视与仰视结合的创作角度与写作姿态,形而上与形而下的结合,既接地气,又有超越性、理想性。

诗集作者胡建文向出席研讨会的嘉宾们表示衷心感谢,专家们的发言高屋建瓴,使他深受启发,获益匪浅。在大家的鼓励、期望与点拨下,他明白了今后写作的努力方向,充满信心。


11、与会嘉宾集体合影留念_副本

与会嘉宾集体合影留念


本次研讨会持续三个小时,与会嘉宾们坦诚深刻、充满真知灼见的发言使得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场非常成功的诗歌研讨会,研讨会上许多重要命题的提出,对胡建文本人及其他诗人的创作都有可贵的启示性意义。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