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有顺为“文学奖”解惑 “读者需要专业的声音”

作者:张杰   2018年05月08日 09:23  华西都市报    425    收藏

谢有顺


年轻作家整体水准较高 才华极其尖锐者少


作为一名活跃在文学阅读和批评现场的评论家,谢有顺对当下的青年作家有着自己的观察。在他看来,现在的年轻作家“不管是写作水准还是文学修养,都在水平线以上。他们熟悉新鲜的叙述技巧,很懂得找一个故事讲述的角度,也善于把握一些社会热点脉搏”。

与50后、60后作家相比,现在的年轻作家从起步到成熟更快,积累期缩短。谢有顺认为这是自然的,“这跟社会教育程度普遍提高有关。现在阅读条件的便利,提高自身人文修养渠道的多元,让年轻作家们更高效知道哪些作品值得特别阅读。在很短的时间,接触到已经达成共识的好作品。据我的观察和阅读,新一代的年轻作家的创作,整体水准都比较高。但同时也不得不说,才华极其尖锐,亮眼的,还显得少。”

谢有顺表示,写作有可以经过训练提高的常规部分,也有不可经过训练提高的神秘一面。“一个作家要真正要拔地而起,要做到真正脱颖而出,还是需要一些出人意料的表现,像天外来物一样的创造力,令人意外。当然,这是可遇不可求的。”


文学奖存在的最大意义是让优秀作家作品更容易被发现


作为文学批评家、大学教授,谢有顺积极参与文学奖活动,比如他主力参与创办的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已经颁到第16届,此番他也是连续第三次担任华语青年作家奖的专业评委。对于文学奖应该起到怎样的作用,谢有顺有自己的思考。“现在的文学奖已经非常多了,各种奖项,各种评价体系都交织存在。有的人对此现象感到忧虑,我倒觉得,这种忧虑是没必要的。文学本来就是多元的,那么对文学进行评价的尺度也不应该是单一的。多个文学奖,多个评价体系共存,可以给读者提供一个更加宽阔的选择空间。”

对于文学作品的判断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包括市场影响力等,但谢有顺认为,文学评审基于文学本身所做出的判断,也是非常有存在的必要和价值的。“因为,在面对众多的文学阅读选择时,读者需要一些专业、客观的声音来给自己提个醒,找一个自己很可能想不到的赏析角度,给容易被遮蔽、被忽视的作家、作品多一个被发现的可能、契机、平台,这是一个文学奖应该承担的最大责任,也是其存在的最大意义。”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