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诗歌临高宣言

作者:欣闻   2018年05月18日 11:25  中国诗歌网    2266    收藏

2018年5月17—20日,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与海南省临高县联合主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诗歌临高峰会”,主题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当代海洋诗歌”。会上,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意大利、捷克、丹麦、智利、越南、阿根廷等十余个国家多种文化背景的六十多位诗人,结合各自诗歌创作和母语体系,探讨在全球化的新时代,当代海洋诗歌的独特魅力和重要价值,决定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诗歌高峰,并共同签署《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诗歌临高宣言》。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从古丝绸之路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的倡议,本身就充满了诗意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情感之路,是和平之路,是民心相通之路,是共商、共建、共享的美好生活之路,是人类共同发展进步的文明之路,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化背景,也是当代诗歌发展的方向和道路。

诗人从来就是新思想的积极探索者,新价值的积极倡导者。新的时代呼唤新的文学,新的文学期待新的表达。当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在21世纪再度焕发出活力,中国新诗和国际诗歌的关注视野,也被这充满奇幻的蓝色世界所吸引,当代诗歌将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并肩携手,共同谱写海洋诗歌的新篇章。

新时代的海洋诗歌,将是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诗歌。同一个地球,同一个梦想。同一个海洋,同一个追求。生活在同一星球的人类生命,已然构成了互为辅助、唇齿相依的命运共同体。人类活动日益频繁的海洋世界,成为了这一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见证。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人类遭遇,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合作共赢,将成为海洋诗歌常写常新的重大主题。

新时代的海洋诗歌,将是关注自然、关注生态的诗歌。美丽世界,离不开优美的自然;美丽世界,也离不开美丽的生态。在海洋世界里,那蔚蓝的海水,粼粼的波涛,辽阔的海域,无不流动着自然的妙音,无不弹奏着生态的和弦。这自然的妙音,生态的和弦,必将在新时代的海洋诗歌中不断涌现,构成其中最为动人的旋律。

新时代的海洋诗歌,将是既关注个人生活又关注社会发展,既关注个人命运更关注家国前途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诗歌。人都是既有个性又具有社会性的。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个人的发展,既需要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社会这个大的网络。没有社会的发展,个人发展的意义和价值将大打折扣。同样地,每个人也都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份子,家国天下的命运,直接决定着个人的生存条件和发展前景。当海洋成为人类活动的新的场域,社会与个人的发展,个人与家国天下的命运,都将在这新的场域里,真实而生动地折射出来。这种折射,也必将在新时代的海洋诗歌里,得到充分的艺术的表现。

文明交流互鉴是古丝绸之路留下的精神财富,在新时代与新的历史时期,抓住新机遇,寻找新动力,拓展新空间,开辟美学新疆域,确立美学新典范,是当代诗歌的应由之路。积极展开对话与交流,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促进,营造多元互动、百花齐放的诗歌发展局面,达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想境界,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诗歌建设的必由之举。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新通道,已经开启。21世纪的海洋诗歌,已迎来新的创作浪潮。让我们胸怀海洋,放眼世界,告往知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最充沛的激情、最美妙的语言,唱响新时代海洋诗歌的最强音,奏响人类文明全球化的交响曲。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