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诗歌临高宣言

作者:欣闻   2018年05月18日 11:25  中国诗歌网    2266    收藏

2018年5月17—20日,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与海南省临高县联合主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诗歌临高峰会”,主题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当代海洋诗歌”。会上,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意大利、捷克、丹麦、智利、越南、阿根廷等十余个国家多种文化背景的六十多位诗人,结合各自诗歌创作和母语体系,探讨在全球化的新时代,当代海洋诗歌的独特魅力和重要价值,决定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诗歌高峰,并共同签署《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诗歌临高宣言》。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从古丝绸之路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的倡议,本身就充满了诗意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情感之路,是和平之路,是民心相通之路,是共商、共建、共享的美好生活之路,是人类共同发展进步的文明之路,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化背景,也是当代诗歌发展的方向和道路。

诗人从来就是新思想的积极探索者,新价值的积极倡导者。新的时代呼唤新的文学,新的文学期待新的表达。当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在21世纪再度焕发出活力,中国新诗和国际诗歌的关注视野,也被这充满奇幻的蓝色世界所吸引,当代诗歌将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并肩携手,共同谱写海洋诗歌的新篇章。

新时代的海洋诗歌,将是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诗歌。同一个地球,同一个梦想。同一个海洋,同一个追求。生活在同一星球的人类生命,已然构成了互为辅助、唇齿相依的命运共同体。人类活动日益频繁的海洋世界,成为了这一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见证。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人类遭遇,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合作共赢,将成为海洋诗歌常写常新的重大主题。

新时代的海洋诗歌,将是关注自然、关注生态的诗歌。美丽世界,离不开优美的自然;美丽世界,也离不开美丽的生态。在海洋世界里,那蔚蓝的海水,粼粼的波涛,辽阔的海域,无不流动着自然的妙音,无不弹奏着生态的和弦。这自然的妙音,生态的和弦,必将在新时代的海洋诗歌中不断涌现,构成其中最为动人的旋律。

新时代的海洋诗歌,将是既关注个人生活又关注社会发展,既关注个人命运更关注家国前途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诗歌。人都是既有个性又具有社会性的。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个人的发展,既需要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社会这个大的网络。没有社会的发展,个人发展的意义和价值将大打折扣。同样地,每个人也都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份子,家国天下的命运,直接决定着个人的生存条件和发展前景。当海洋成为人类活动的新的场域,社会与个人的发展,个人与家国天下的命运,都将在这新的场域里,真实而生动地折射出来。这种折射,也必将在新时代的海洋诗歌里,得到充分的艺术的表现。

文明交流互鉴是古丝绸之路留下的精神财富,在新时代与新的历史时期,抓住新机遇,寻找新动力,拓展新空间,开辟美学新疆域,确立美学新典范,是当代诗歌的应由之路。积极展开对话与交流,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促进,营造多元互动、百花齐放的诗歌发展局面,达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想境界,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诗歌建设的必由之举。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新通道,已经开启。21世纪的海洋诗歌,已迎来新的创作浪潮。让我们胸怀海洋,放眼世界,告往知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最充沛的激情、最美妙的语言,唱响新时代海洋诗歌的最强音,奏响人类文明全球化的交响曲。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