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诗歌刊物主编畅谈新时代诗歌建设

——第二届全国诗歌刊物主编恳谈会召开

作者:牛莉   2018年05月30日 09:49  中国诗歌网    2573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530111110

 会议现场 摄影:彭忠


5月29日,“第二届全国诗歌刊物主编恳谈会”学术研讨会在四川雅安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并讲话。20余位国内主流诗歌刊物、文学刊物的主编、编辑齐聚雅安名山,畅谈新时代语境下的诗歌建设,探讨新时代诗歌刊物的历史担当。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收获,也是办好诗歌刊物的重要指导思想,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应该深入学习,在工作中进一步贯彻落实。近年来,诗歌创作活跃,诗歌发展繁荣,在新时代的历史语境下,我们尤其需要弘扬诗歌的现实主义精神,发挥诗歌在教化世道人心、构建美好心灵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优秀的诗人应与时代形成共振,关注时代的发展变化和人民的悲欢喜乐,优秀的诗歌作品要充分反映人民在创造新生活过程中的复杂情感,优秀的文学刊物与诗歌刊物要贴近时代、贴近人民、贴近现实生活。一个国家诗歌的高度,是以最优秀的诗人为准的,各大刊物的办刊目的,就是要发掘高水准的、具有现实主义精神的优秀作品。目前,经过中国诗歌网与各家刊物的联合推荐,“头条诗人”栏目已经初见成效。在此基础上,文学刊物尤其是诗歌刊物要真正为诗歌写作者服务,进一步健全培养年轻诗人的机制,关注和发掘基层诗人与有潜力的青年诗人,营造良好的诗歌氛围,提高刊物质量,共同推进诗歌发展的繁荣局面。

与会者一致认为,责任感与现实主义精神使诗歌的光芒更加闪耀。如何在新时代坚持现实主义精神,在保障刊物质量的同时又坚持办刊特色,是主编们关注和讨论的重点。一方面,各家刊物努力把握时代发展脉络,通过开办新栏目、举办主题征文活动等形式,鼓励诗人与读者回归现实,倡导接地气、有生气的好作品;另一方面,坚守诗歌标准与刊物气质,或开辟评论专栏,或尝试“诗+歌”等新颖形式,以开放的视野打造精品,力求实现当代性与经典性的结合。此外,成熟诗人与青年诗人并重成为各家刊物不约而同的做法。与会主编们谈到,目前的诗歌创作同质化严重,创造力不足,因此在关注成熟诗人成熟力作的同时,发现和呈现新人新作同样重要,他们表示,今后将增大对青年诗人的培养力度。

《诗刊》副主编李少君主持会议并总结发言。他向大家介绍,第一届主编恳谈会后,中国诗歌网与各家刊物形成了一系列合作计划并陆续推出。“头条诗人”栏目汇聚了一批优秀诗人,成为代表各家刊物的重要标杆;精选各大刊物和各大出版社优秀诗集及中国诗歌网优秀诗作的专门诗刊《诗收获》第一期已经出版;期刊目录和活动信息的发布,也使优秀诗人诗作得到了更为广泛的传播。在下一阶段,我们的目标和方向更加明确,主编们将主动发声,重点推荐一批优秀的青年诗人。

第二届全国诗歌刊物主编恳谈会由中国诗歌网、《星星》诗刊主办,中共名山区委宣传部协办。雅安生态优良,文化厚重,千年川藏茶马古道从雨城起始走出国门,红军长征在雅安书写了强渡大渡河、翻越夹金山的光辉篇章,既有历史与现代的完美融合,也有自然与人文的相映成趣,更有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的相得益彰。今年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和“4·20”芦山强烈地震五周年。灾区浴火重生,一系列主题文艺活动以艺术的形式再现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恢弘场景,书写了穿越灾难、崛起危难的恢宏篇章。

《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山花》主编李寂荡,《诗歌月刊》主编李云,《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中国诗歌》执行主编谢克强,《海燕》主编李皓,《十月》杂志编辑谷禾,《散文诗》总编辑冯明德,《诗选刊》主编助理高彦军,《诗林》副主编安海茵,《江南诗》编辑部主任江离,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星星》诗刊副主编李自国,《星星》诗刊副主编干海兵,以及二十多位当地诗人参加此次会议。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