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昂:国学是一个民族内在的修养外在的素质

作者:霍树   2018年05月31日 14:45      199    收藏
读书,收获常在书外。——陈昂

本期的《名家谈》我们邀请到了知名学者、畅销书作家、诗歌王子陈昂。在短短的两个小时的分享时间里,陈昂老师谈到了国学教育的意义和国内国学教育的现状,同时也对国学教育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他是近30年诗集最畅销的诗人,他是唯一两次荣登作家榜的诗人,他是首位和机器人比赛作诗的诗人,他是享誉国内外的“诗歌王子”。他的诗歌作品先后被译成英、法、俄、意、日、德等多种版本。他的诗歌3次入选中考试卷、教师编考试试卷。他先后担任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和《机智过人》栏目的诗词嘉宾。

2012年,他加入中国诗歌学会。2014年,他的作品《洪荒》选入中学语文课本。2015年,他的诗句“下雪的时候/一定要约喜欢的人/出来走走/因为一不小心就手牵手/走到了白头”红遍大江南北。2017年,他凭借诗集《漫天飞雪的日子》荣登11届作家榜。2018年,他的新书宣传海报登上了美国纽约市华尔街的宣传屏。

他对“诗歌”情有独钟,他与“国学”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热心公益,他关心教育,他热爱生活,他说诗歌在国学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为更好的启迪儿童心智,打开儿童的天赋之门,2018年陈昂老师将出版新作《国学雅颂》,该书前半部分讲如何学国学和诗歌对国学学习的重要意义,后半部分主要是精选陈昂老师创作的童诗。《国学雅颂》不仅是一本国学教材,更是一门国学素质课,旨在用音律启迪心智,打破以往的国学概念,用新时代的智慧开发适合新时代儿童的国学课。

陈昂工作室的工作人员表示,2018年下半年陈昂工作室将联合国内最知名的国学教育机构,开发国学教育新模式。有意向的国学机构可通过陈昂老师的官方微博“陈昂诗歌”与陈昂工作室取得联系。有品牌有实力的国学教育机构可以担任《国学雅颂》这本书的总策划和发行商,该书将在全国各大书店上市,上市后将在全国举办系列签售活动,该书的出版必将有利于合作机构的品牌推广。

陈昂老师说,国学不是穿古装读经书,国学是一个民族内在的修养外在的素质。陈昂老师表示,自己只懂文学创作和教书育人。《国学雅颂》即将完稿,有志于国学创新教育的国学培训机构可以与他联系,共同把《国学雅颂》推广下去,让更多的儿童享受国学教育的“乐趣”与“魅力”。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