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极,一个美丽的传说

作者: 2018年05月31日16:55 浏览:58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普陀东极岛位于中国大陆最东端大海之中,是舟山群岛中街山渔场的中心所在。
 到东海之极,舟山群岛最东端 ,潇洒走一回,面向大海 ,在北纬30.1°眺望。在湛蓝一片的浩瀚之中,天与海之间已没有一丝缝隙,柔和绵长的海平线上,灵动起的东海第一缕曙光,瞬间染红了万顷波光千载帆影。大海湛蓝的瞳孔中,28颗珍珠般岛屿,在簇拥的雪浪花上璀璨发光。我知道,这里是龙的世界,鱼的家乡,也是风的故乡,浪的摇篮。
        当大潮从大海深处奔涌而来,冲击着赤褐色的礁石,涛声依旧浩荡天外。我看见,一大群精灵似的虎头鱼,在礁丛边的清浅中飞翔着斑斓影子。海鸥绽放长长翅膀,掠起水湿的金红色乡愁 。咸鲜的海腥味里,在海口埠头上晒太阳的老渔公,掉光了门牙,重复着“青浜、庙子湖,菩萨穿龙裤”  的传奇故事:穿着渔民龙裤的财伯公,站立在极地小岛的山巅上,在台风天混浊的呼啸中,顶天立地擎举起熊熊燃烧的火把,为过往的船只引航。
        岛上的女人,个个都是天生的渔民画家,她们用绵长的守望和爽直的个性,在心头蕴成能醉一片海的陈酿。当海风把长发油亮,飘逸成归帆上一面鲜艳旗帜,她们会从筑在山崖上的石屋里游出来,变成一条条长着尾鳍的美人鱼。这时,东海渔歌随潮起潮落自由地歙张,穿着龙裤的渔夫和上了钩的大鱼,演释了东极一个美丽的传说。
注释:
2018.5.30晚于舟山群岛独醉斋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