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辽阔胸襟与宏大气度眺望——谈草原诗歌写作的方向

作者:崔荣   2018年06月08日 11:25  光明日报    514    收藏

草原,已经成为内蒙古诗歌创作的关键词与文化象征。多个代际的诗人,都以“草原诗人”的主体身份,感悟诗性草原,抒发真挚情感,形成了历时性的群体写作与诗歌传统。草原是他们的精神故乡与诗思起点,他们共同歌唱草原上的骏马、雄鹰、炊烟与迎风沐雨的小草,张扬辽阔、坦荡与坚韧的草原精神,吟咏全球化背景下绵延不绝的文化乡愁。如牧草般生生不息的草原诗歌,是当代诗坛不可忽视的创作现象。

草原诗歌生成演进的历史过程,体现着创新求变的鲜活特征。十七年时期,以纳·赛音朝克图和巴·布林贝赫为代表的蒙古族诗人,唱出新中国的颂歌,是草原诗歌的开创者。纳·赛音朝克图的《狂欢之歌》以“当美丽的黄河/展开宽长的哈达”,抒发草原人民对新中国成立的欣喜之情。巴·布林贝赫的《心与乳》:“我们对心里的爱,用乳作表示。/我们对自由和解放,用乳来献礼。”作为草原生活标志的哈达、鲜乳、牧歌等,被这一代诗人创造性转化,用于反映现实、歌唱祖国。20世纪80年代,一批诗人着意变革草原诗歌的传统写法与既成格局。在他们的笔下,草原不再仅是诗歌的环境背景或是情感抒发的起兴之物,而是诗意空间与核心意象,草原在诗歌中获得真正的主体地位。20世纪90年代以来,现代化进程使生产生活方式发生巨变。以多向的形式实验和前卫的语言变革为先导,生态问题、文化忧思等深度话题在新生代草原诗人的作品中倾泻而出。新世纪前后,以阿古拉泰和白涛为代表的草原诗人带领后来者,重回民族文化深厚土壤,着意强化草原诗歌民族特质,溯源珍爱万物、敬畏自然的草原文化,挖掘坦荡强悍、崇尚英雄的民族精神。阿古拉泰《纸上的草原》中所谓“每一行字都会长成一棵青草/我在纸上放牧着牛羊”,写出了众多草原诗人与草原血脉相连的情感状态,也道出草原诗人的写作密码。而纸上的草原,超越了荣枯的自然生命轨迹,以艺术的力量焕发草原的真实与永恒。

繁盛的草原诗歌,具有变革性的诗学力量。其诗学贡献在于为当代中国诗歌提供了全新的意象系统。草原诗人多年经营草原意象,这种由草原生发出的原创性、群落型诗歌意象,与山川明月等传统诗歌意象比肩相望。新时期以来,涵盖具象、抽象两个层面的整体草原意象系统已经形成。它包括高原、青草、骏马、雄鹰、河流,以及长调、马头琴等等。草原在诗人笔下承载更多认知,也更加立体真切。在总体上,它是真与永恒的象征。阿尔泰《草原深处》说走向草原深处,就走向了“真的深处”。于细微处,草原上的每株小草都内蕴哲思。阿古拉泰《像一棵草一样行走》,写青草虽然又瘦又小,但风雨来时却能顶风迈步,甚至会在石头缝里跋涉,生命力惊人。而在很多草原诗人笔下,追风的骏马则有着浩荡的生命状态。草原意象寄寓着诗人们提炼出的草原精神:自由、无畏,有着金石般的铮铮风骨。

草原诗人们写作时并非远观或外在于草原,而是与草原物我同一,或在高原上面对苍穹,或在马上眺望远方,或在鹰脊俯视大地,舒展阔大的诗歌空间得以构建,这也是草原诗歌重要的诗学贡献。草原诗人们以草原为媒,重建人和自然的内在关联。他们融入草原后,超越一己视野局限,让自身如草原万物般在寰宇之中观照一切,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深情、启悟与智慧,诗思便心游万仞、思接千载。牧场、蓝天、雄鹰、太阳等辽阔而巨大的意象在诗歌中频频出现。默然在《太阳石》中写道:“高原以辽阔的黄昏主持庆典。”蒙根高勒的《敖特尔》里套马杆能“从东面挑起沉沉的朝阳/向西面抖落灿烂的星群”。这里,传递的都是个体面对宇宙、自然、历史的强烈意绪。与万物合一的视角和阔大的诗歌空间中,草原民族特有的生命元气灌注其间,无论是挥之不去的乡愁,还是历史文化隐痛或者现实忧患,都得到呈现,也得以释放或解决。这个过程,新的美学质地熠熠生辉。

草原诗歌进入成熟之境,问题也不容回避。比如说,某些诗作缺乏辨识度和独特性。诗歌写作要求简洁精微,同一题材的诗歌需要不断超越、推陈出新。草原诗歌历经几十年的发展历程,赞美草原万物已是常见的书写模式。草原是母亲的象征,是真善美的载体,也是几近固化的主题。草原诗歌的模式化现象比较严重,后继者创造力不足,导致诗歌辨识度不够。另外,部分诗作对草原的描写存在表象化、景观化、浮泛化的问题。草原未被深度反映,甚而行至歧路。因为要满足他者观看的猎奇心理或是市场需求,草原以景观的方式被一些作者如长安花般一日看尽。绿草、蓝天、白云、羊群等意象,成为必不可少但也刻板雷同的“地方色彩”。在诗歌中,它们总是以打包并置的方式频繁出现。浮泛化写作生产出的草原诗歌意蕴单薄,甚至流于符号化、标签化,本来厚重、神秘、深邃的草原,由于这种诗歌处理方式而被消费、消解,终成空洞之物。同时,诗歌缺乏跟草原文化相匹配的辽阔胸襟与宏大气度。某些诗歌对草原孤芳自赏式的玩味,令其意义萎缩,无视草原本是一个多民族文化交流碰撞、多元文化各美其美的世界,与开放、自由的草原精神背离。因而,在诗歌当中不断超越地理意义上的草原,生发出形而上的追问,当是未来草原诗歌发展的正途。

草原诗歌的现实问题,反映的是艺术发展的关键:如何令传统题材拥有充沛的活力和不竭的生命力,文学地域书写的特殊性又如何获得普遍性的意义?或许,问题的解决可以从重返草原丝路的文化精神开始。

历史地看,草原诗歌的形成,上承草原丝绸之路开拓开放与自由融通的精神血脉,是草原丝路上各民族文化交融的必然结果。草原诗人身份的多民族特征,草原诗歌创新求变的活力,都是基于开放融通的精神。雄健朗丽的草原诗歌品质,正是在多重文化构成的历史疆域中,由不同的民族文化碰撞融合而铸就的。如果没有对多元文化和外来文化的吸纳转化,草原诗歌的蜕变与新生难以实现。当前,草原诗歌写作应该重返丝路精神血脉与精神境界,走向包容、开放与融通,在世界性、普遍性的追寻中,保留草原诗歌质的规定性。

背倚草原,在历史和未来、四野和万物之间生长的草原诗歌,理应独特、宽广、深邃,具有坚实的个性和鲜明的质地。青草与马头琴,总是唱着人类共通的爱与痛。鹰翔、马奔,带来的是生生不息的召唤和期望。与所有不朽的诗歌一样,在终极意义上,草原诗歌当能引领苍生走向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


(作者:崔荣,系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系教授)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