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可君:陳律的短詩:寫給前世的偈句手札,或來自前世的喃喃低語

作者:夏可君   2018年06月22日 14:54  中国诗歌网    433    收藏

詩歌從來都是痴迷幻念的遊戲,中國古典詩人尤为如此,他们只在漢字的絕對痴迷中呼吸,不是“情”,也非“爱”,而是“痴”——才是汉语诗人的至深情致,只有痴爱与痴迷,才可能进入即刻幻化之中,形成個體的節日,恍若前世。只有前世返回,汉语诗歌才有它存在的绝对价值,“前世诗”——是汉语至高且唯一的神秘。 

  精通前世的修辭術,修煉前世的駐顏術,這樣的詩性技藝已經失傳好久,但所幸在杭州诗人陳律這裡,它再次優雅天真地回轉,回望前世,需要修炼致命的專注與提炼阴盛的骨髓。 

  漢語詩歌的寫作從來都關涉到漢字的面相學,一旦你體驗漢字呼吸里的停頓,咀嚼語言的莖與根,在發苦的甜澀中,在蝴蝶湧出的時刻,一次心靈的地震就會發生。 

  這是漢語詩歌的痴狂,進入前世的幻象時刻,徹底順服時間。進入祖先寂靜的深處,在寂靜中讓語言顯現。喚醒平靜,也總是先前的平靜,再次回響在當下語詞的核心,構成其胚芽。 

  詩人如何修煉出一幅前世的目光來看待當下的世界?新的詩意只能在前世安然的目光下,陡峭又簡約地發生,你才可能一字一字地傾聽漢語的開花,一朵,朵朵,朵朵朵,這“三世”開放的浩瀚: 

  

那些——腺、芽, 

凸脹、繁裂, 

泌吐蜷曲的維, 

朵、朵朵、朵朵朵…… 

細微著浩瀚。 

  

  ——前世,在胚芽處就已經捲曲,在隱秘的維度上繁裂,“任一躶體都可由此走向一顆蒼白的星。”全部的緣起已經在前世芬芳無比:「花香和純真得近乎無辜的笑容,讓我差點想起全部緣起。」 

  在此前世的幻象中,無論是玫瑰還是月季,都會被一隻僵冷的白蝶喚醒,凝視乃是在花朵的圓形中獲救,只有微苦是真實的,等待緩緩前來的靈魂,等待後世的閱讀,漢語詩歌的尺度,來自於前世幻象被後世閱讀者迷離目光捕获的度数。 

  前世诗,都是提前写就的墓志铭,乃是:哀悼的不朽性与妄想的虚妄性之艰难地结合。 

  閱讀陳律的這些短詩,宛若閱讀遙遠星空早就寫就而從未收到的一扎書信,那具有甲骨文魔力的文字,宛若前世為你繪就的天真面相。 

  兔望明月成胎,蚌含明月成珠,前世由此成型,一個文明也在造型上早就塑造了它獨有的回眸目光,這是“以心傳心”的絕對技藝。 

  「洞庭波冷曉侵雲,日日徵帆送遠人。幾度木蘭舟上望,不知元是此花身。」——李義山的玉骨之煙與花木之望,都是前世的今生回望,写诗:不过是一次次无可挽回的挽回祭,一次次早已惘然的补赎,一次次永远迟到的补偿! 

  修辭術成為駐顏術,駐顏術成為還魂術,這是語詞與空白的還魂。 

  如果空白不返回,語詞就僵硬,空白要在空白中呼吸:只有在空白中忘記白花,在白花中忘記空無,在空無中忘記空無,直到忘記美。遺忘才是美還魂的條件,是痴迷之母,詩歌寫作不過是專注於前世一段無法修補的錯過,并且在今生今世的歌咏中遗忘它们。 

  陈律在《前世》中于是说: 

  

 “你的前世是一个书生。” 

昨天,想起几年前朋友说的,他陷入了沉思…… 

不由想起《吸血鬼》——这首花了一年多写的诗。 

写一个书生死后成了吸血鬼, 

因为吸了心爱女人的血,坠入地狱。 

因为灵魂和灵魂中的汉语,第一次艰难抵达古代, 

他觉得这首诗很美,从心底里爱它, 

让此时的他,想起去年写它的日子。 

那些日子,他没工作,可以花一两天写一个句子。 

  

“但,这只是去年,不是我的前世。只有罗汉 

才知道自己前世。我,没有天眼,没有禅定, 

观音的柳枝也很久没滴下甘露,清凉我昏沉的头, 

意志薄弱者只能看见一缕薄雾……” 

  

“我的前世,可能是西湖里一枝残败的荷花, 

一条白蛇,可能是一个妓女,一个被斩首的逃兵, 

也可能,是一只秦观为它写词的暮色中的杜鹃, 

一个立在西湖岸柳下看雨的僧人。也可能, 

是一位天神的新娘……” 

他想了很久,如此专注,像檐角上的水晶蟾蜍凝望 

一轮新月,或深海,一条忧伤地游向落日的鲸…… 


  前世書,來自於對一個個漢字細細地體會與咀嚼,在日常時光中,接受前世的幻象,但又必須擺脫此幻象,這必須把活着本身變作詩。在艱難地抵達古代中,傾聽花朵由寂靜養育的顫動,直到古典偉大的絕句再次回響,如波蕩之上的琴譜,「似鬼魂來生經絡」。 

  這要感謝西湖,杭州的西湖就是前世的記憶庫,那也是张岱的前尘梦影录,轉身之際,一束細花,一道堤岸,一彎冷月,一飄蝴蝶,瞬間就躍向事物的輪廓,那羞怯的輪廓,如同北宋花箋上的底色花紋,文字依然,花箋褪色,卻更為古雅,时间的底色上gauge余留着永远无法抹去的残梦。 

  這就有了恍惚中《柳浪聞鶯的幻覺》: 

  

出了清波門,我快來到南山路, 

快來到三岔口晦冥的底部, 

我愚鈍的生命無數回經過的柳浪聞鶯。 

或者這也是一無所想中,進入《虛景》的無瑕節慶: 

哦,物,秀著自己,每一個都與真似乎無異, 

彷彿,無須從仙界舶來青色、無瑕的節慶。 

追問中,如若它們真欲改變自己, 

尤其當蜻蜓學會在飛行中一無所想, 

  

  漢字,漢字的白色,來自於前世的雪,前世的雪一直在下,只是落在陳律的詩中,落在夜鶯的沈默中,才變得更白,更純潔。 

  甚至,一首詩的成熟,也需要前世的優雅。只有經過前世憂愁洗禮的詩,經受毀滅之後,才獲得歲月的饋贈:「有時詩就是往昔、未來絕望又歡樂的汗水。」 

  就是所愛的人,也不可能在當下直接接近,只有從前世之門折返,越是愛一個人就越是遠離所有人,只有在某個金色的午後,愛者直接走進我的心,秉此煉丹之心,才可走進前世之門的玄關。 

  當然,此前世,不一定是中國的古典時代,或許可能是尼采式的永恆輪回,一旦熱愛希臘的尼采也明白「事實求是」,從錯覺與幻覺的交錯中,從詩意的迷戀中,驀然回首,也會回到先秦,或者是當代中國,成為某一個“你”。這是詩歌的修補術與雄辯術:「似輪回不甘於輪回。」 

  當下之人如何借助於詩歌的幻術,一下子回到前世?這是詩歌的神學寫作,這是漢語詩歌隱秘的神學維度,當下又有幾人闖入此維度,誤入者,更是少之又少。还魂者並不害怕幻象的靈魂,只是痴迷於純粹花朵圓形的繁殖,柔軟而芬芳的膨脹中,「緩緩前來的靈魂,不會成為花下水漬。」 

  輪回中,你或許才可能辨認出自己的前世,一個卓越的詩人如何辨認自己的轉世史?這是漢語詩歌唯一的神學啓示。你到底是杜甫還是李商隱呢?這轉世的標記,這輪回的揀選,對於陳律,只是在於:你得寫出永遠年輕而肉感的詩,以及,一次優雅的厭倦。無法學習的浪漫,只在微涼的絕句里才如此唯美,只能接受玫瑰一次致命的拜訪,或者接受一次次性感孤寂的乳暈之劫。 

  終於,前世之詩加速了年歲的褶皱,詩人接受了永無寧日的生活。「也許,永無寧日的生活是一束花,而我可以是一滴露珠,以圓的晶瑩留在那裡。」在纖細的花束中收攏光線,在收攏的黑暗中共度微溫的日子。這要把簡淡的句子變得像金屬,彷彿南宋時的硯台。 

  這些詩句,如同偈句,或截句,苦苦的低吟中,獲得永無寧日生活的一次饋贈。從而可以把生活變作花,把花轉變為一滴露珠,但最終留下的只有「圓」,以及圓的「晶瑩」,使之溫情而羞怯。陳律的詩意語言無疑是異常抽象形式化的,這经过當代藝術抽象化的变形,由此塑造出回到前世的卓然目光,可以捕獲前世消逝前最後的輪廓,古今的通灵术相通之处,只在原初造型上的节律,一如陈律其名。 

  无疑,前世最為鍾愛之物乃是花朵,一朵現世的花如何觸及她自身的前世?這需要花朵在迷夢中,進入純粹的無名,喪失命運,努力抹去自己,只有想起和天空的友誼,才可能有著回轉的時刻,專注是困難的,這是前世積蓄的祈禱,注意力其实来自于靈魂向着前世的喃喃祈禱,乃由前世修得,花朵因為過多聚集了祈禱之語與凝視之愛,才如此恍若前世。 

  分享前世,乃是凝視朝著你開放而永不寂滅的《玫瑰》: 

  

玫瑰,何種玫瑰? 

那累世經劫,無人知曉, 

於殿中凝視你的玫瑰。 

生命樹盡頭,永不旋轉, 

亦不寂滅的玫瑰。 

必於你的末日, 

慰藉你的玫瑰。 

那鐘——藍色深處, 

金字塔閃耀的美。  

  

  「詩是與現代人掌握的知識相悖的知識。我們遺忘的知識肯定比我們記得的多。惟明白這點,我們才可能轉身。」 

  或者,「此種寫詩的古典經濟學原則來自這樣一種認知——我們的生活在開始前其實就已經結束了。」 

  詩的寫作開始於前世,一直有著懷疑的疑惑,不可消除,這是虛無的根源,回到前世,並不需要知識,只需要轉身,時間突然加快了,放棄幻象中,卻在粉蝶的柔軟中,在孤獨里迷失,這才是詩性天賦的標誌。 

  前世要停留在何處?後世之人憑借什麼可窺其片爪?那是此生即刻幻化的時刻,菩薩的微笑可能來自於一朵花,「虛無的身體幸福的變形」,且如此靠近死亡邊緣,那個靈薄獄是「我憂鬱記憶中的奇跡」,這需要我們有足夠的力量安靜下來,被安靜所供養的目光,才可能洞觀前世。 

  只有反復經驗到無常的人,才可能痴迷於前世的一次邂逅,因為無常,生命因而渙散,因為極力想念而更加渙散——而這來自於遙遠星星的關注,前世詩總是在凝視星星中獲得永生的堅定。 

  關注前世總是困難的,詩人會謙虛地說自己具備了獻身偉大詩歌需要的孤獨,卻還不夠笨拙,「如同十九世紀的火車頭,沈緩地駛向群山的專注。」當代的短詩或者短扎,前世書更為消耗詩人的心力:注意力的瞬間投注,意象的程式化,前世的恍惚,欲念的顫動,異國的原型,等等,還必須簡淡地綜合,依靠憂鬱記憶的書寫版,宛若宋代冊頁間泛黃的題詩。 

  而鏡子,總是前世偏愛的道具,因此,當一具年輕的骷髏在寫詩時,因為出於愛的幻想,被現實壓低了的頭,沒有看見鏡子深處的誘惑與魔力,在平靜中,明天會激發更為憤怒的海洋。因此,你得在閱讀了陳律寫給那些宋代偉大山水畫的長詩後,再來閱讀這些短扎,你才会发现前世诗的奥义:浩瀚藏於輕顫,搖曳源於遺忘,色情生於寒意…… 

  有此前世的目光,詩人可以在廣告中看到地獄。「人類的命運永遠只是少數幾個人的命運。」來自於前世的追問,才可能讓我們明白當下的處境:死,在死之前已經發生,誰在前世輓留了誰?這是誰指向誰的手指?這是哪一雙閱讀的目光,才可能與前世的目光對視? 

  前世書,在異質的語言中也有回響。 

  “一種真正的前世的證明是:我以前曾經見過你,這是史前的和生命終結時的奇跡。”——卡夫卡如是說。 

  “噢,你就是我前生前世的姐妹和妻子。”——波德萊爾如此的表白就是美所祈求的至高贊詞。 

  如同本雅明所引用过的,而「引用」就是前世書的信使。在前世对来世的梦想中,我们才成为同时代人,共有一个梦想的节庆! 

  那赴前世之約者,有著怎樣的決心與決絕?木石前緣中,無用之石與絳珠之淚,是彌補時間參差的技藝:此生的無用,只有淚水可以澆灌,前世的深處才會出現夢中之人。 

  那是苦味的“無意記憶“,只有中國文化有此苦味,如同胡蘭成在《今生今世》中所保留的文化秘笈,也許張愛玲對他的着迷,就是因為胡蘭成幾乎是那個世代还唯一還精通“前世術”的文人?好一对妖孽的姻缘,幸好被朱天文的《花忆前身》所礼赞。只有苦味的清正,这西方所沒有的生命感知,讓錯過者可以踐履前世之約,那記憶的恩澤,是苦味中等待着的最后之甜。 

  如同陳律寫道的這首《城市臨終的樂曲》: 

  

雨中黃昏。茂盛的街邊梧桐如盛大樂團, 

演奏綠色——自然永恆的主題。 

古老的英雄主義復活在街道上方, 

依稀想起前世歡樂。 

  

決定性時刻—— 

當月亮終於巨大升起, 

一個穿紅雨衣的女人, 

攙扶著這座城市來到空無深處, 

於臨終前,聆聽更盛大樂曲。  

  

  我這裡如此這般的閱讀,只是傾聽前世的遙遠之聲,我並不知曉這是來自於誰的前世,我聽得斷斷續續,請前世詩人們原諒我笨拙的批注,如此羞怯的眉批,也是前世的暗記,只供後世有心者解頤。 

  我只是希望詩人陳律讀到這些句子,這些似曾相識的句子時,也有恍若前世之感,因為這些句子並非我所寫,它們只是陳律精心打造的前世之鏡的微弱反光,也许這些句子也非陳律所寫,而是前世偉大詩人們惆悵目光的尋覓,所幸,他們看到了行走在西湖邊上的陳律,前世書,只是一次邂逅與錯過之間的躊躇手札,只是哀悼的不朽性和妄想的虚妄性之不可思议的结合。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