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贵州诗歌节闭幕 百年新诗再出发

作者:王子潇   2018年06月28日 13:52  人民日报    728    收藏

在贵州毕节举办的第三届贵州诗歌节日前落幕。诗歌节上,一场围绕“百年新诗再出发”的高峰论坛引发人们的关注。自1917年胡适于《新青年》杂志刊发的8首白话诗算起,中国新诗已逾百年。百年过去,新诗取得诸多光辉成就,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尤其是面对迅速发展的当代社会,百岁的新诗如何焕发出新的活力,书写出更多的名篇新作,成为诗人和诗评家一致思考的问题。

“百年新诗的发展积累了相当丰富的诗歌文本与诗学理论,构成‘再出发’的诗学基础;而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的转型巨变构成了百年新诗‘再出发’的现实基础。在这些基础上再深入思考新诗发展的脉络,就成为摆在诗人面前的一个重要诗学课题。”论坛发起者之一诗人南鸥说。

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看来,谈论中国新诗的发展,有三点需要注意。一是不能将新诗与中国的诗歌传统割裂开来,“新诗和我们几千年的中国诗歌传统,到底关系是怎样的,这个问题不能回避。”二是将中国新诗放在整个世界的诗歌发展格局里去看待,尤其近些年中外诗歌的文化交流活动日益频繁,用世界的视野去进行“横向的诗歌学习和移植”,于当今来说意义重大。三是新诗创作要有关切社会、关切人类命运的整体眼光,“既能反映个体生命体验,又具有广泛的人类意识的作品,才能获得更普遍、更多人的理解。”

如何正确看待“再出发”的意义?北京大学教授臧棣认为,今天所说的“再出发”,应该是一次充满诗歌自觉的积极的文学行动。积极肯定百年新诗的意义和成就,将新诗视为中国诗歌传统中的一个历史现象,而不是看成舶来品,新的“再出发”才会有广阔的文学前景。

在诗人王久辛看来,思考百年新诗的未来发展,关键要紧握新诗的精神高度。新诗在追求个性解放的路上行进百年,虽有郭沫若《女神》等高峰,也要看到泥沙俱下的问题。他认为,诗人抒发心绪的同时恪守理性,立足更高的精神维度,新诗的“再出发”才能行稳致远。

中国新诗自诞生起便深受西方诗学、美学思想的影响,但想要走得更远,则要突出本土特色,酝酿中国味道。“不少诗人忽略了本土文化的滋润,因而也就出现了文学营养的失衡。现在我们需要回归和反思。”诗评家高兴表示。

新诗如何汲取中华文化的艺术滋养?诗人谢克强建议,应加强向民间歌唱学习与借鉴,从《诗经》、楚辞,到汉乐府、唐诗、宋词、元曲,都从民间歌唱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向民间歌唱学习,应该是中国诗歌创作的光荣传统。”

当然,立足、吸取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要有与时俱进的发展眼光。诗人叶延滨指出,互联网、智能手机,特别是移动互联的普及,让诗歌不再只是诗人的专利,也成为大众精神生活表达的便捷工具。他认为,“一方面诗歌从未如此深入地进入民众的精神生活,另一方面诗歌写作发表几乎没有了门坎,这可能消解诗歌艺术的精神高度与创作难度。”

时代为新诗创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诗人也应怀有更高的使命感和更严谨的创作态度。叶延滨说:“再出发的中国诗人走在新时代,应与中国伟大事业同行,与百姓同命运,写出立于世界文学之林,让全人类读懂中国精神的不朽诗篇。”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