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亚洲铜”说起

作者: 2018年07月29日12:17 浏览:118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从“亚洲铜”说起
            ——也读海子的诗《亚洲铜》
“亚洲铜”是《亚洲铜》诗的核心意象,这一点似乎任何人也不否认,所以要想欣赏《亚洲铜》这首诗还真得必须弄清楚“亚洲铜”的内涵与外延。无论海子本人注解过的“亚洲铜”象征性,还是很多名诗家的解读,总结起来不外乎这几个:一是象征祖国;二是象征土地;三是象征民族传统文化的形象命名与概括;四是矿苗与铜制造。然而这几种意象都不能完全诠释“亚洲铜”的思想内涵的精深,外延的博大。偶然看到一篇报道:中国科学院研究证明中国的冶金技术为本土起源,并非来自西亚,并且比西亚早。其主要的研究对象就是“姜寨黄铜”的黄铜。这一点可以证明中国是世界上最早进入铜器文明时代的国家。然而,海子是不知道这个结论的,因为这篇论文是近期发表的。但是海子在冥冥之中好像给我们预测了中华文明是世界文明先驱的这一事实。因此“亚洲铜”即是“中国铜”也是“世界铜”。
海子取象“亚洲铜”源于内心沉淀与直观感觉两个方面。内心沉淀是累计叠加的潜意识范围,直观感觉则通过铜的物理属性联想并联系到现实事物中。比如通过铜的颜色联想到黄土地、黄皮肤等。潜意识范围就与海子的学识见识、通感通灵、物象与文化的融合有关了。很显然,海子是很了解时代发展史的,对于铜与铜器时代他也不会陌生。海子选择“亚洲铜”即说明亚洲文明较之于欧洲文明、美洲文明、非洲文明绝不逊色,也说明亚洲文明的中心在于华夏文明。有人会有疑问,海子在解释《亚洲铜》诗的成因的时候并没有如此的说法,这样的解释会不会有些牵强和过度化呢?我认为“亚洲铜”就是海子的潜意识与直观感觉的结合,直观感觉大家都很容易联想得到,然而潜意识象征人们很容易忽略,哪怕是诗人自己。海子的《亚洲铜》诗就像他的孩子,孩子出生之后,他要与很多人相识。那么那些相识的人对他的这个孩子有什么样的看法和理解,其决定因素在于孩子的本身,而海子则成了决定因素之外的辅助因素。
人来文明的进程就是历史的进程。“亚洲铜”代表着人类的文明进程的一个阶段,它有很强的中华文明的代表性。诗人通过个体命运来说明整个人类的命运,然后又通过整个人类的命运来反衬个体生命在整个人类命运中的艰苦挣扎的历程。
诗人在把“亚洲铜”打造为直观意象与历史意象之后,然后在诗中通过直观意象与历史意象交替出现,互相叠加的方式进行描写。
很有意思的是诗人在每段的开头采用了音乐的色调。
第一段的两个“亚洲铜”是沉郁而果决的音色。诗人通过个人生命的终点来阐述人类的生命的繁衍不息,“祖父”、“父亲”和自己都终归一死,然而祖父有父亲,父亲有海子,海子还有下一代……生生不息,一直下去。人类的文明进程与历史就是在这样生生死死之中走向未来的。终其大者,是为始也!诗人这种向死而生的人生态度运用到诗中极显个人生命的悲情,从而衬托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整体源源不断的美。“你是唯一的一块埋人的地方”诗人就是死也要埋在这里,从而表现了对这块土地,确切地说是在这块土地上发生的所有的事和出现的万物的爱,他已经超越了“土地”、“国家”的感念,抽象成为大爱怀情。
第二段的两个“亚洲铜”是理智而清晰的音色。这一节诗人选取了“鸟”、“海水”、“青草”、“腰”、“野花”等意象向我们阐述历史进程的过程。“爱怀疑和爱飞翔”是人类进步的因素,破与立之中,视野开拓之时就是历史新阶段的开始。“海水”有“淹没一切的”的力量。所以它即可能成为前进的动力,也有可能成为灾难的源头。“青草”作为“亚洲铜”的主人是所有的人的象征,死去的和活着的,英雄的和普通的,有名的和无名的。他们都“住在自己细小的腰上”。“细小的腰”是相对于海的博大来说的,并非完全有贫瘠的意思。“野花的手掌和秘密”是对美好的执着和对未来的憧憬。
第三段的两个“亚洲铜”是坚定高亢而富有激情的音色。“白鸽子”美好爱情,和平安定的象征,白鸽子像“屈原遗落在沙滩上的白鞋子”追求美好生活,忧国忧民实现自己的理想的象征。“让我们——我们和河流一起 穿上它吧”是诗人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求索”的决心。诗人当时二十多岁,刚恋爱,刚工作,内心充满了理想和抱负,对今后的人生非常向往着。他的追求是坚定地,勇敢的,但他还是天真了。社会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人群是一个思想膨胀的场所。很显然诗人是没有充分做好准备。这也为他今后的悲情结局打下了基础。当然这一点不是诗中所表现出来的,而是他的人生历程的验证。
第四段的两个“亚洲铜”是意境朦胧而玄幻的音色。这是此诗的最后一节,用此结尾极尽玄妙之意味,令人浮想不断。诗人无疑把人类历史看作是一场场舞会,而我们都处在这个舞场之中。“黑暗中跳舞”道出了每个人的人生的不确定性,“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好在还有“月亮”的存在。因为黑暗才有月亮,有月亮黑暗也就光明了起来。“击鼓”是号角和启动器,而“心脏”则是支撑整个人生舞蹈的原动力。月亮与心脏是恒久的,而月亮是恒亮的,心脏则是恒跳的。“这月亮主要由你构成”让我们联想到月与地的相撞,月与地的不可分割,月与地的相互依赖。月是“亚洲铜”的一部分,“亚洲铜”则是月的姊妹。文明也好,自然也罢谁能说得清楚是神的旨意还是人类的奋斗呢!
“亚洲铜”不是海子独有的,也不是中国所独有的,更不是亚洲所独有的,应该为世界所独有!


附海子的诗《亚洲铜》

亚洲铜 亚洲铜
祖父死在这里 父亲死在这里 我也会死在这里
你是唯一的一块埋人的地方
亚洲铜 亚洲铜
爱怀疑和爱飞翔的是鸟 淹没一切的是海水
你的主人却是青草 住在自己细小的腰上
守住野花的手掌和秘密
亚洲铜 亚洲铜
看见了吗? 那两只白鸽子 它是屈原遗落在沙滩上的白鞋子
让我们——我们和河流一起 穿上它吧
亚洲铜 亚洲铜
击鼓之后 我们把在黑暗中跳舞的心脏叫做月亮
这月亮主要由你构成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