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诗》八月头条诗人:王静远

2018年8月第2期(总第82期)

作者:王静远   2018年08月03日 13:25  中国诗歌网    2756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803131456


编者按:为展示更多优秀诗人的优秀作品,增强各大诗刊在网络上的影响力,中国诗歌网与《诗刊》、《星星》诗刊、《诗歌月刊》、《诗选刊》、《扬子江》诗刊、《诗潮》、《诗林》、《绿风》、《草堂》等主要诗歌刊物合作,共同推出“头条诗人”栏目,每月分别推荐一位“头条诗人”,以飨读者。

本期推出《散文诗》2018年8月头条诗人——王静远。

七月头条诗人


诗人简介


微信图片_20180803131449


王静远,原名王吉臣(1965-2018),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内蒙古扎兰屯市文联主席。1989年开始文学创作,作品散见《青年文学》《星星》《诗潮》《散文诗》《作家报》《青年作家》《草原》《骏马》等多家报刊。在《诗神》《星星》《诗潮》《延安文学》等报刊举办的全国性诗歌大赛中多次获奖。曾出席第五届全国散文诗笔会。


推荐作品


本期采编过程中听闻身患重病的内蒙古散文诗人王静远逝世的噩耗,编辑部同仁皆深感悲痛。他念念不忘以散文诗的艺术形式倾听与倾诉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他的心中和血液里流淌、澎湃着一条生生不息的河流,给我们呈现出一种诗人对生命的坚持和歌唱。如今,斯人已去,长情以怀。 

——编者


旧时光

王静远


 月 光 


月光倾泻出满院落的涟漪,到处都是朦胧、柔和的颜色……

有风徐徐抚过,夜幕是静谧中舒展开一张纸的声音。

枝杈上的鸟儿,偶尔还在你一句、我一句……一棵树,剪纸般贴在窗上。

我在缱绻中醒来,凝视墙上的月光,月光似清澈的一脉水,漾漾流淌过我的心岸。



 河 流 


那条河被我经常画在纸上。

水。沙粒。卵石。红柳树。水草……

一张张脸上落满嬉闹的水滴、婆姨们的笑骂、捶打衣服的声音、捞到几尾鱼的惊喜。

枯竭。咆哮。哭喊。尖叫……

死亡。澎湃。祈祷。祈福……

生即死,死即生;在一条河流的隐秘中又赤裸地呈现。

静水流深的一条河,时常在我的梦里温顺又嚣张……

一条河,是我系在脖颈上的故乡的一条围巾,陪伴我远走他乡……



 旧 宅 


那土坯墙蚀透了风雨……

在已斑驳的时光里还是散发着那个年代的气息。

房前屋后自己栽下的白杨树已陌生了目光,院落里的那盘石磨早已无人问津!旧木锨、木爬犁已不见踪影……

旧宅,似一位年迈的老者,蹲在故乡的角落里,在孤单与寂寞中成为一尊塑像,长吁短叹的岁月里,昏花的双目汪满了不可名状的婆娑的泪……

旧宅,三两句鸡鸣,又嘹亮了我倦怠的目光……



 枯 井 

  

一口井干枯了。

好像是昨天的梦里我还打上来一桶水,畅饮了井水的甘甜!

许多事与物,转瞬间就物是人非。

一口井,见证了一座村庄的辛酸史。

一口井,一座村庄的命脉与流动的血液。

一口井容纳天与地,一口井容纳了一座村落的历史,一口井溢满的不仅仅是水……

一口井与一根绳子彻夜对峙、交谈。一些愿望就像绳索,一次次打捞又一次次落空。

一口井,装满了一腔话语、一腔泪。一口井干枯了,一口井有泪流不出来……

一口井,在风中讲述,饮过井水的人,已在他乡回眸故乡、眺望故乡……

一口井干枯了,空荡的胸怀里,装满了风,装满了雨。



 高 粱 

  

高粱红了,风熟透了。

在乡村没有比你更高傲的植物了。齐刷刷地生长,一垄垄,一片片,在风中敢与天空比肩,从不躲避雷雨,并与闪电共舞。那束束箭簇般的穗儿直逼苍穹,在天空中你挥毫写意,那遒劲的一笔一划,书写着乡村的吉祥……

该熟就熟,该脸红就脸红。

成不成熟,始终高昂着头!

高粱红了,我们这些孩子,撒着欢儿,跑遍了乡村与田野。

风熟透了,邻居家的姐姐出嫁了……



 玉 米 

  

在我年幼的时候,从一张张年画上就熟悉了玉米,抚摸过粒粒饱满的玉米。

玉米,多么好听的名字,透过阳光,玉米的籽粒,像玉一样,饱满,剔透,温润,一排排、一粒粒镶嵌在玉米穗上,散发着玉一样的光泽。

育籽。培土。施肥。除草……

玉树临风的玉米,大片大片地碧波涌动,浩浩荡荡地绿满了乡村,绿满了山坡田野。

霜降了,风寒了。

一棵棵手持熟透的玉米穗子的秸秆儿,多么像乡村站满了荷枪实弹的哨兵;一棵棵风中的玉米,又像怀抱着孩子,匆匆走在回家路上的姐与妹呵!

我声音哽咽,眼中浸满了泪……



 向日葵 

  

在乡间田野植物的世界里,你是独一无二的,高大,挺拔,向上,心系阳光的方向,所有的花朵向着阳光而绽放。

笔直、壮而有力的干,让生命凸显出生的力量!

像烛火一样的花瓣,簇拥一个圆儿、一个中心而燃烧而悄无声息地开!在风雨中像一个巨大的火轮,使霜冻的季节有了阳光的温度与明媚的指引。

执拗、言行一致、心向太阳的你,将乡村的事物站立成沉思的睿者的思想!

向日葵,在我年少的时光里,在一次落雨的黄昏后,我在你硕大的叶子上,写下了我稚嫩的诗行……



 土豆花 

  

没有比土豆花更朴素的花了。

大片的粉,大片的黄,大片的白……

只要有土豆葱茏的枝蔓,就有土豆花开。

土豆花,花朵小而颜色浓艳,土豆花在田野随处可见,普通得已被人忘记了,甚至因为花无香或无蜜,连蜜蜂也很少光顾、亲近那些花儿。

人呵,不计较土豆开什么花,而在意地下结的果。

土豆花独自开,独自地欣赏自己,独自地美着心情。



 白 菜 

  

在国画的写意与泼墨中常见到白菜;

在油画写生中也有白菜的身影。

诗人余光中,还为白菜赋诗一首。

——那棵翠玉白菜来自大唐玉匠的手中,至今那棵白菜被安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被世人仰慕而青睐!

白菜,百菜之首。

小时候母亲那道白菜炖豆腐,还美味在舌尖。母亲讲述的“小白菜”的故事,还浸泡在年少的泪水中。

白菜叶子上捉到的蝈蝈,还叫在一个人的童年里……

白菜,农用车运到城市里的一车车白菜。

在街道,或农贸市场里,我像见到了乡亲、我的农民兄弟……



 麦 地 

  

月光洒满了麦地。

风一吹,麦浪涌动得到处都是月的光。

一浪追逐一浪,涟漪荡漾涟漪。

大片大片的麦地,成为了月光的海洋。

祖父又装满了一锅儿烟,划亮一根儿火柴,然后在月光下倒背着双手,驼着背离开了那片麦地……

被风吹动的麦子,穗子与穗子之间相互耳鬓厮磨,发出了窸窸窣窣的声音;我看到邻村的哥哥,在麦子的簇拥下,与本村的姐姐说着悄悄话!在月光之下,将在田野边采到的一朵小花,偷偷地别上了那位姐姐的发梢。

月光洒满了麦地,树上几只鸟们的啁啾,是今夜最动听的乐章!



 一头牛 

  

院落里洒满了稠稠漾漾的月光,风一吹,似有细小的波浪在涌动……

一头牛,在栅栏里静卧,沐浴在月光之下,它的背景是月光照耀下它自己巨大的身影,光的反差中,成为一幅明暗强烈的油画,安静地被描绘在院落的一角儿。

一头牛,似睡非睡地在咀嚼着干草。

像在反刍一段岁月、一段往事……

一头牛将烦乱的日子慢得有滋有味,它那不急不躁的脾气,让风雨也变脸成为风和日丽。

但一头牛的叫喊,让疲惫不堪的平常生活,有了牛劲儿!

有时年龄大了的牛,也会像倔强的孩子,鞭子无论怎样抽打,它瞪着眼睛就是不服气。

一头牛,在漫长的时光里,总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路。



 一匹马 


空旷的草地,一匹马在惊慌中奔跑。

它的奔跑是没有目的地,到处撞来撞去,最后又跑回了原地。天地间像有一张无形的网,限制了它的奔跑。

它惊恐、慌乱、情绪无法安稳下来。

奔跑。四蹄刨地。嘶鸣……在没有障碍的旷野中突围,却又无时无刻都在束缚之中。

它到处撞来撞去,却又回到原地。

它——咆哮。嘶鸣。孤独。寻找。

在这虚空的原野上,一匹马失控了情绪,找不到一条可以奔跑而去的路……

一匹马,挣脱不了无形的樊篱。



 麻 雀 

  

雪后。几只麻雀在枝杈上叽叽喳喳……

偶尔有微风跑来跑去,被惊动的雪从树上纷纷落了下来。

在院落里扫出一片空地,撒上秕谷,找来柳条编的抬筐,用早已系上绳子的木杈支上筐,然后牵着绳子的另一端,躲藏在房门里,不时探出头,从微开的门缝隙间,望着树上的麻雀。

这是童年时常玩的一种游戏。

麻雀们你看着我,我瞧着你,相互间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话……等待得不耐烦了,却有一阵风吹来,吹翻了抬筐,麻雀们快速地像一块块小石头一样从树上砸了下来,啄着地面上的秕谷。

望着那热烈的场面,却忘记了院落中被风破坏了的小小阴谋。

重新落上枝杈上的麻雀们,像什么也没发生似的,依然你一句我一句地叽叽喳喳。



 一只羊 


一只走失的小羊在叫。

跑累了,它竖起耳朵在倾听。

它穿过树丛、蒿草,在反复中寻找,它的喊叫已嘶哑,声音越来越低下来……它还在草丛中蹿来蹿去,弱小的身影充满了力量。

它看到远处若隐若现的羊群,它在使出全身的力量,奔跑、跳跃、叫喊……

涌动的羊群停了下来,羊们都抬起头来侧身向它望去。忽然,有一头大羊转过头向它跑来……

一只大羊,一只小羊,它们相互亲昵,依偎在一起!

远处的羊群早已静止下来,所有的羊都抬头望着它们……



 青 蒿 

  

乡村到处都生长的植物。第一滴雨落下来,青蒿在万物中提前绿起来了……

晨露濯洗。纤弱的身影迎风孤高、傲立,心事与愿望在岁月中茂盛。无论怎样的风霜雪雨,都总是将自己站立成一种生机。

青蒿,我在你的簇拥里躲藏淘气的童年;

青蒿,我将你运回了村庄,安放在土砌的房屋上遮风挡雨;

青蒿,你苦涩中沁出的清香,还是回荡在那一段旧时光里。

青蒿,每当端午节到来,在乡村,那种被称为艾草的青蒿,神圣地遍插每个村庄的房屋门楣上,在风中摇曳着祈祷与吉祥。


 油 灯 


时间的罡风,也不会将记忆里的那盏油灯吹灭。

一盏油灯,点亮了黑暗中夜的光芒。

那忽明忽暗的一盏油灯,救赎了一段岁月,些许事物在这一盏油灯的光亮中,美好着,滋长着……

灯下,母亲时常在穿针引线,将缝了又补的一件件衣裳,穿在我们的身上,遮住寒冷,遮挡风雨。

我曾手执一支笔,在一盏油灯下,将一张张铺开的纸,构画成心中的色彩,描绘出愿望与憧憬……

一盏油灯,目睹了一段岁月的甜酸苦辣,演绎了那些已逝时光里的故事。

或许一盏油灯,驱散过一个人内心的暗。


扉页





散文诗观


有翅膀的内心,他的天空将是飞翔的。

我喜欢静中有动的人生,文字的内敛会使思想更深刻。一个人的存在精神是方向,一首诗被传诵,不是文字组成的词与句,而是诗的内核……

诗如人,品质的魅力将会永恒。


创作手记


关于《旧时光》

王静远


怀旧,是对往事的回忆与倾听。

倾听是有方向的。在已逝的时光里,一个诗人首先是内心里倾听到了什么,才会用自己的文字方式去倾诉什么!在那些旧时光里,倾听与倾诉,是浣洗心灵的一泓清泉,是生命里的一盏灯,是心灵走向心灵的一条路……

《旧时光》所呈现出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一村一落,都是内心怀念的一条河流,涌动叠荡起对往事追忆的情感的涟漪,所写下的文字,应该是雷霆、闪电、火焰,或一滴清澈的水,或更深的朴素的思想与寓意,在字和词燃烧过后宁静的抵达……

时光将会在每个人的心域里流淌、澎湃,梳理那些越生越多的劈头盖脸而来的浮躁,让心低下来,瞩望到那些高出大地的青草,那些花蕾上晶莹剔透的晨露……

诗人的悲愤是他永远无法抵达他想抵达的理想现实。面对美好他战栗,面对丑陋他愤慨,面对善良他流泪……

诗人的悲悯情怀不仅仅是一种人文素养的呈现,更重要的是他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对存在现实的逼视和追问、对圣洁理想的坚持和歌唱……

旧时光,内心里静水流深的一条河流。


(内容选自《散文诗》2018年8期,总第485期)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