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纯:写作的意义

作者:陶纯   2018年08月09日 11:44  《十月》    166    收藏

关于写作的意义,以前我并没有过多考虑,就像我没有过多考虑人生的意义一样。人们活着为了什么?若要刨根问底寻找答案,可能有很多——有人为了贪图享乐,追求欲望的充分满足;有人为了事业的成功,一生孜孜不倦;有人为了一己私利,一辈子只知索取,不知奉献;有人稀里糊涂过一辈子,也不知道为了啥……

同样,写作为了什么?

用世俗的看法,不外乎下列几种,一是为了初心和梦想,二是为了名利,三是把写文章当作梯子往上爬,谋取官位,四是为了养家糊口。

关于写作的意义,古今中外的伟大作家有很多高论,《左传》上说,人生有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立言即指具有真知灼见的言论文章,它能流芳百世。曹操的儿子曹丕似乎站得最高,他在《典论·论文》中说:“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年寿有时而尽,荣乐止乎其身,二者必至之常期,未若文章之无穷。”意思是文章它能关乎国家兴亡,是治理国家必不可少的重器,是万代不朽的大事业,人的寿命、荣乐随时会中止,而好文章会代代相传,所以写文章要用心。杜甫在《偶题》一诗中说:“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意思是文章是传之千古的事业,而其中甘苦得失只有作者自己心里知道。龚自珍在《咏史》诗中说:“避席畏闻文字狱,著书都为稻粮谋”。意思是,文人骚客一听到文字狱的事就胆战心惊,离席而去,他们著书立说的目的只是为了生活而糊口,不敢揭露社会的阴暗面。法国作家大仲马说:历史是一颗钉子,在上面挂我的小说。大仲马很自信,他把自己的作品当成了历史的一面镜子,事实上他也做到了。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说过:“我写作不是为了名声,不是为了特定的读者,我写作是为了光阴流逝使我心安。”可见他是一个淡定的写作者。巴金说:“我写作不是我有才华,而是我有感情。”巴金先生非常平易近人,不故弄玄虚。鲁迅说:文章怎么写,我说不出来。鲁迅先生此话并非谦虚,他可能想说,作家是课堂上教不出来的,作家需要天赋,文无定法,没有现成的路数教你们成功……

若问我写作为了什么?

为了名利吗?肯定有这个因素,否则就缺乏某种动力,而现实又很严酷——只有成功,才能获取名利。为了往上爬?真没想过,我比较散漫,心直口快,不适合当领导,事实上我一辈子只是一名专业创作员,从没担任过任何官职,连个班长、小组长都没干过。为了初心和梦想?这个没问题,绝对是,我主要是为初心和梦想而创作。为了养家糊口吗?我开始写作的时候,已经是一名军官,生活说得过去,吃饭不成问题,也没想着靠写作发大财,所以这条也不成立。归根结底,对于我来说,写作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是生命和灵魂的需要,写作于我就像空气和阳光,不能离开。写作照亮了我的生活,使我有勇气面对艰难困苦和悲观孤独……

我们的生活中,几乎干什么都要花钱,大概只有三样东西不要钱:一是阳光,二是空气,三是文字。这三样东西,是可以随便取用的,不用掏腰包。我觉得自己这辈子很幸运很幸福,把三样东西都占了。

我女儿劝我,你光会写不行,还得学会吆喝。我说,先写出好东西再说吧。文坛就像官场,并不是坐在高位上的都是好官,文坛上有些名气大的,也没见他写出什么让人服气的大作。文坛犹如一池水,水上面难免有泡沫,泡沫浮在最上面,阳光一照,花花绿绿,可能很好看晃眼,人们首先看到的就是泡沫,但它是虚的。自己既然做不了泡沫,那就做一颗水中的石子吧,石子不显山不露水,沉甸甸的在下面趴着,多少年之后,泡沫没了,但石子还在。

我还想说,有时候,写作与创作不是一个概念,写作与创作的区别在于写作是物理反应,而创作是化学反应。真正的创作是创新——塑造新的人物,描写新的生活,发掘新的细节,抒发新的情感。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