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自由的灵魂 ——————艾茜诗歌《叛变》赏析

作者: 2018年09月02日17:24 浏览:25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寻找自由的灵魂



——————艾茜诗歌《叛变》赏析



文/只蝶痴梦



  这是一首表现诗人内心压抑的诗,诗人选取了《叛变》作为诗的题目,这样从另一侧面反映出诗人对自我所处现状的忧虑与不安。所谓的叛变,就是对自我现状的否定,颠覆,或者逃离(当然,这些都可以是意识上的)。她在一个迷茫的黑夜里,辨析一颗为自己指路的自由星辰。



  诗人艾茜在诗的第一节就选取了仙人掌这一具象,作为诗歌的切入点。来用以表现一种被摆布的命运。她说,她想去和仙人掌谈一谈,她的这种谈是同病相怜的谈,还是一种人文关怀的悲悯之心,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可以知道的是,仙人掌被摆布的命运是众人皆知的事情了。一句“它被小说家写在沿街餐厅的窗台上”令仙人掌的被摆布的命运具有了路人皆知的概念。因为小说家所攫取的所有素材都是生活的高度概括。他们对仙人掌被放置在沿街餐厅的窗台有着深入生活,取材生活的真实性的含义。是以,仙人掌被摆布的命运已成了世人不争的事实。故此,诗人才会说仙人掌“被命运揪住了头发”。

“去和仙人掌谈一谈

它被小说家写在沿街餐厅的窗台上

被命运揪住了头发” 



  在诗的第二节,诗人的目光依旧停留在仙人掌的现状,且是更细致入微地表现它现在进行时的处境。此刻,有时光的流动,有烟尘缓缓飘落的动态。有烟尘粘附在绒毛与尖刺的最终的定格。在这里,也呈现出仙人掌自我内心的挣扎,它也在寻找自由,可它已是非常之茫然,寻不到自由的方向了。由它向四面八方突围的刺,业已显现出它寻不到自由方向的不知所措。

“细密的尘烟缓缓飘落,粘附

在茸毛与尖刺上”



  诗人在第三节,将她的诗写镜头切入到了自我,自我内心,以及自我所处的位置。这是她读出仙人掌命运之后的一种自我觉醒。她用一种很含混的语调说,她并不谙熟某一类行动。那么这某一类行动究竟是什么?那就是叛变,那就是对自我现状的否定,颠覆,或者逃离。在第三节,诗人说出了一个自我意识的体认以及对自由的拥有程度。那就是,她自己可以勉强辨认出的——自由的方向。

“其实,我并不谙熟某一类行动

我正站着的这个位置

也只是勉强辨认得出

自由的方向  ” 



  整首诗歌,诗人艾茜所呈现出的仙人掌被摆布命运的茫然与无奈,是对诗中主人公的一种参照。诗人通过对仙人掌命运透析觉悟之后产生的悲悯,以及对自我命运的隐忧,虽然都属于很自我,很小众的一种感觉,但也从另一层面揭开了社会中潜在的更深层次的罪恶————那就是社会人,命运的被摆布,自由的被践踏。



   诗人诗语含蓄、内敛。她的这种觉悟式的呈现,定会带给阅读者关于自由的深刻反思。


附:叛变



文/艾茜



去和仙人掌谈一谈

它被小说家写在沿街餐厅的窗台上



被命运揪住了头发



细密的尘烟缓缓飘落,粘附

在茸毛与尖刺上



其实,我并不谙熟某一类行动

我正站着的这个位置

也只是勉强辨认得出

自由的方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