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狄马加:营建诗意的家园

——《致敬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诗歌选》序

作者:吉狄马加   2018年09月04日 09:26  人民日报    1732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904092240


一个地方,如果很容易让人产生诗情的表达,或者诗意的冲动、诗性的交织,这样的地方就算没有神奇,也会让人产生奇妙的遐想。

海南就是这样一个既充满了神奇,又容易让人产生奇妙遐想的地方。

诗意栖息,海南无疑是上选之地。苏东坡、白玉蟾、丘浚、汤显祖等彪炳史册的文豪大家,均在此留下了歌咏山川、风物和乡情的诗篇佳作。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就曾引用苏东坡的琼州诗“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飞泉泻万仞,舞鹤双低昂”等名句,表达了他对海南生态环境、风土人情的由衷赞美。

位于祖国南端的海南,自古给人的印象,几乎可以用“天涯海角”四个字来概括。这么一个极富诗意的字眼,在从古到今的诗词歌赋华彩文章中,乃至日常的爱情誓言当中,都是使用度最高频的词汇之一。千百年来始终作为“遥不可及”代名词的“天涯海角”,对作为国际旅游岛的海南来说,不过是众多旅游胜景中的一个代表,它原本蕴含的传统意义,在今天,也只能到美丽的诗篇里去寻找了。

翻开历史的诗篇,1988年4月,在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推动下,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迄今已有30年。30年的栉风沐雨,30年的砥砺前行,风华正茂的海南牢记党中央的殷殷嘱托,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铿锵迈步,不断开创特区发展新局面,实现了由边陲海岛向改革开放先行区的辉煌蝶变。2009年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海南人民又一次紧抓机遇,用埋头苦干的拼搏干劲,迈开了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伟大征程。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要求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海南将关怀转化为动力,将期望视为航向,蹄疾步稳、踏石留印,推动祖国宝岛以更鲜明的姿态崛起于南海之滨,成为“一带一路”节点区域上璀璨的明珠。

在今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由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和三沙卫视共同策划并主办了“致敬海南——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诗歌征集活动”“致敬海南——全国知名诗人海南行”采风活动和“致敬海南——为人民读诗大型诗歌朗诵会”,以诗歌向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的蓬勃发展致敬,向创造这些辉煌成就的党和人民致敬,以诗歌展望新时代海南发展新思路,吸引全国各地的诗人及文学爱好者,以诗兴的目光关注海南、了解海南、讴歌海南,不仅为海南悠久的历史、美好的现实抒怀,更为海南无限广阔的未来提供诗意的祝愿。在这样一个时间点上,如此盛大的诗意表达,对海南30年来的发展是一次致敬,对诗意海南的塑造也是又一次凝聚力量、重新出发。

毫无疑问,“致敬海南——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诗歌征集活动”将会为我们留下一大批以海南为题的诗歌精品。这些诗作精品的结集出版,是对这次活动成果的最好展示。透过这本诗集,一部以海南为背景的诗意长卷,将把海南的美好更富想象地展现于读者面前。在此,特别鸣谢所有参加这次活动的诗人和文学爱好者,你们是美好新海南的诗意建设者和诗意奉献者,你们让诗意海南成为这座国际旅游岛最有魅力的名片!

中国正在进入新时代,我们呼吁诗人们用自己手中的笔描绘新时代,抒写新时代。我们期待,这部凝聚着海南诸多美好的诗集的出版,只是一个起点。我们热切期盼今后的海南,能够汇集更多的诗情和诗意,吸引更多的诗人前来采风,感受海南、亲近海南、抒写海南,让海南真正成为诗人的故乡、诗意的家园!


(作者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致敬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诗歌选》:孔德明、李少君主编;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此文为该书序言,编发时有删改。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