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象的捕捉

作者:二手志摩   2018年09月12日 09:58      1832    收藏
 鲁迅与徐志摩,谁的文学成就更高,这个问题永远难有答案。即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将是永远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文学之路,坎坷崎岖。作者到作家到著名作家到文学大师再到一个时代的文豪,每一步都浸透了写作者的心血。但要判断文豪级的作品水准却一点都不难。极为优秀的散文,是浑然天成难改一字的。妙到毫巅的诗词,更是直击人心浑然天成令你无计无力的。杂文易写,只要充沛的感情与娴熟的文字就可以令人热血沸腾,但要流传千古,成为中国文学史上永世流传的散文与诗词,则精妙的韵律与澄澈的意象都不可或缺。诗化的语言真正浑然天成的文字可遇而不可求。    
    红楼梦的好,决不仅仅在于舞台的阔大脉络的丝丝入扣与人物的繁多与栩栩如生,点缀其中意境深远令人回味无穷的散文,与妙到毫巅令人叹为观止的诗词,才是这部文学精品王冠上的明珠。由于语言的金字塔结构,散文与诗词天然处于金字塔的上端与顶端是语言王冠上的明珠,如果这两项你都没有触碰到,文豪这两个字,恐怕就与你没有多大的关系。真正流传千古的作品,一定有着精妙的韵律(易读与琅琅上口)与澄澈的意象,让你体会到悠远的意境与无穷的回甘。而且一定是简炼的浑然天成难改一字的。    
    苏东坡是文豪级别的,这一点为什么大家都没有争议此时你就明白了。    
    鲁迅的诗,就差了那么一点点。文学大师与文豪,也只差那么一点点。    
    真正能够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将精妙韵律与澄澈意象这两样都提炼出来并发挥到极致的,是徐志摩。作为中国新诗的最高成就,再别康桥是无法超越的。看到的第一眼就让你的心灵颤栗,这是世界级的诗词,很简单浑然天成妙到毫巅难改一字。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那榆荫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间,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别离的笙箫;夏虫也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你能很自然地看出每一段落中精妙的韵律:来---彩。娘---漾。摇---草。虹---梦。溯---歌。笙箫---康桥。你再挑剔也挑不出任何毛病。恰到好处妙到毫巅。    
    而澄澈的意象才是徐志摩这首诗最好的那一部分。你至少可以看出三个地方他巧妙地吸收了中国古诗词中澄澈的意象与悠远优美的意境,而且更简炼更完美。这不是抄袭,这是创新与升华。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你是不是感到与枯藤古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有异曲同工之妙?意象之美就在那里,只有顶级的文豪才能熟练地捕捉到并焕然一新用于自己的作品。这就是升华。    
    那榆荫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间,沉淀着彩虹似的梦。苏轼的宋词作品中,最具有强烈象形美的文字,就是行香子.过七里濑:一叶舟轻,双桨鸿惊。水天清、影湛波平。鱼翻藻鉴,鹭点烟汀。过沙溪急,霜溪冷,月溪明。    
    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这是很明显的借用了,正来自一首唐诗一船星辉夜空亮,笑看银河卧清波。
    一个非同寻常的灵感,一次完美的意象捕捉就已经非常难得了,如黄庭坚的一句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就能流传千载生生不息,至今还令人们或肃然起敬或妙趣横生。徐志摩这首诗可怕就在于,通篇都是高潮,都是不同凡响,都是非同一般的澄澈意象,不重复不敷衍,连起转承合都是一句更比一句新,一段更比一段奇。而结尾更如绿野仙踪杳然空灵。    
    中国人有中国人的耳朵,能听得见这世界上最精妙动听的韵律;中国人有中国人的眼睛,能看见这世界上最澄澈最悠远的意象。中国人知道什么是最好的。很简单,你改一个字,这首诗的光芒就少了三分;你再改一个字,珍珠就变成了死鱼的眼睛。    
    这世界上总有些东西,是无法超越的。徐志摩的诗,朱自清的散文,吴冠中的画,曹雪芹的红楼梦,罗大佑的歌。作为后来者,你只能致敬。    我不怂鲁迅,这是我能达到的。却对徐志摩佩服得五体投地。余光中,是台湾文学的最高水准吗?也许。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