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诗 铜铃山走笔(四章)

作者: 2018年09月28日16:39 浏览:34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一、铜铃的壶穴啊,你在酿造千万年的酒
       铜铃的壶穴,你是大地之壶,也是上天眷恋之壶。
       铜铃的壶穴,你盛的是一抹蓝天的纯净,站在你面前,我觉得你比纯净更纯。铜铃之壶穴,你装的是一角大山的翠绿,站在你面前,我觉得你比翠绿更翠。
       铜铃的壶穴,大地的翡翠。翡翠中的日月啊,你是酿了千万年的酒,才那么醇厚、才那么绵长,就让我陶醉一回吧!就让我融化为这纯净吧,就让我幻成这绿、这酒吧,什么烦忧得失?早已随着我的深呼吸无影无踪……

       二、铜铃之林啊,让我也做你的一棵树木吧
       如果你在滚滚红尘中走累了,你就走到这儿来。如果你想放松一下在风尘俗世中疲惫了的心,你就走到这儿来。这儿是铜铃,这儿有很多很多的原始丛林,那高大的乔木,那茂密的灌木丛,那自在生长的藤蔓,那无忧的野草,他们是多么的宁静!
       哦,这就是珍稀的南方红豆杉吗?据说它木质坚硬,刀斧难入呢。哦,这树干通直,树姿雄伟,叶型美观的,就是连香树吗?秋天来临,连香树叶由金黄到酒红,那是怎样一种美!哦,还有钟萼木,也就是伯乐树,淡红色的花,橙红色的果子,是那样的美丽,美丽的伯乐啊,愿你能读懂了我!哦,这树皮褐色,散发香味的就是天竺桂了,据说天竺桂的树皮可以温中散寒,理气止痛,和红豆杉、连香树、钟萼木一样都是一味良药哪。哦,这通直高大是的鹅掌楸了,它淡黄绿色的花儿,美而不艳,秋季来临,那金黄金黄的叶儿,让你感觉到成熟就是这样近……
       哦,还有丛林中滔滔不绝的鸟鸣,还有穿行在林间和石壁间隙的潺潺溪流,还有空气中弥漫着无数树木和野草闲花散发的清香,这一切的一切,多么令人惬意!
       哦,铜铃的原始森林啊,你的清新在洗涤我的灵瑰,你的清幽在沉静我的思绪,你把我也染绿吧,从头发、肌肤直至内心,让我也做一棵在此生长的树木,悄然成长!

        三、古道红枫啊,请把我的梦带走
        我爱红枫,爱这深秋的红枫,爱这静默的美,爱这静默下如火的激情。我相信,你也会喜欢,喜欢这种成熟,喜欢这种红于二月花的美!
        铜铃的红枫啊,我看到的不是马致远的“枯腾老树昏鸦……断肠人在天涯!”而是万物萧索中的勃勃生机,是秋风中盛放的灿烂,是冬天里温暖的火,是我永远不泯的心。
铜铃的古道红枫啊,请把我点亮,请把我的梦带走……

        四、铜铃啊,我会不会站成永远年轻的神?
        如云如烟如雾的百丈漈瀑布啊,你是从银河上倾泻而下的吗?婀娜秀丽的天顶湖啊,有没有仙女在此梳理她们乌黑的长发,她们的双眸比这清澈的湖水更清澈吗?奇峰峭壁啊,云雾之中的仙境,谁在穿越?
       不是有三仙岩吗?雄奇美丽的王啊,我会不会在这峰峦起伏中也站成永远年轻的神?
注释:
原载《散文诗月刊》2015年第9期(总第40期) 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96640c0102vrey.html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