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届青春诗会导师胡弦如此说:伟大的诗人不一定是他所处的时代最“牛”的诗人

作者:中国旅游新闻网   2018年09月30日 12:37  中国诗歌网    418    收藏

9月27日上午,中国蚌埠,被誉为“湖上升明月”的中华古民居博览园景区内,诗人胡弦说,这里的粉墙黛瓦、碧水远山,让他想起一千多年前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中,那个“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的故土。

胡弦是2018年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之一,他出生于江苏铜山,先后做过教师,报社记者、编辑,现居南京,任《扬子江》杂志主编。20多年前,胡弦便开始全身心投入诗歌写作,他这次获奖被诗歌界普遍认为实至名归。


   

对于汉语、诗歌和传统文化,胡弦认为这些都是当代中国人生存的一部分,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传承扬弃,重新构筑这一代人的心灵故乡。


邂逅古民居,如沐唐风宋韵

  

每次往返于故乡和工作地,蚌埠都是胡弦必经之地,但他从未驻足过。9月26日,《诗刊》社第34届青春诗会在蚌埠启幕,作为诗会的指导老师,胡弦第一次来到蚌埠,下榻并参观了中华古民居博览园,怀古忧思之念,就如秋风,飒飒而起。



中华古民居博览园面积有5000亩,安置了从全国17个省市抢救出来的450多套古民居和上万棵大树名木,是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上海湘江实业董事长马国湘毕生心血所系。

从2012年开始筹建博览园起,马国湘就期望古民居博览园不但要成为全球最大的露天博物馆,而且也要注入灵魂,成为“诗歌的海洋”,因为中国是诗的国度,中华文明的风流蕴藉,一大部分都是由诗词承载。

因此,此次协办《诗刊》社第34届青春诗会,对于中华古民居博览园和马国湘来说,都是理所应当的责任和荣耀。能让中国最顶尖的诗人群体,在蚌埠感受到唐风宋韵,也是博览园的初心所在。

诚如胡弦在青春诗会启动仪式上,作为指导老师代表的发言,“中国文化需要古民居博览园这样的文化实体,一些设施类的东西来展现”。


   

李白和杜甫都是寂寞的

  

这是胡弦第二次参加《诗刊》社青春诗会。上一次是1992年,他当时作为学员参与,指导老师正是中国朦胧诗的代表人物梁小斌。

16年后,胡弦获得中国规格最高的诗歌奖项之一,又从青春诗会的学员升阶为指导老师,他认为这是自己的一次再出发。


   

从1980年开始,目前已举办了34届的青春诗会,发掘培养了舒婷、顾城、江河、韩东、西川、欧阳江河和于坚等一大批在中国诗坛上名闻遐迩的诗人,被誉为中国诗歌的“黄埔军校”。

“青春诗会在中国文学史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胡弦说,他作为指导老师,其实并不看重“指导”两个字,他更渴望能与其他老师和学员一起切磋碰撞,探寻在新的文学环境和传播形态下,中国诗歌新的表达和突破。

“我不太在意别人能否读懂我的诗。”胡弦说,任何一位写作者都渴望自己的作品得到最大范围的传播,但这些都必须建立在足够的理解和共鸣的基础上。回到写作者本体,他们必须更尊重语言和艺术本身,游走于抽象和具象之间,努力于当下,将功过得失交由未来来见证。

“在唐朝的时候,伟大如杜甫,也并不是最流行的诗人。”胡弦说,唐人选的唐诗本子中,杜诗只被选过寥寥数首,更流行的则是王维等当朝大官的作品。

然而,在千年之后,李白和杜甫光芒万丈,成为唐诗的主角。这也足以给当代以启示:诗人必须更忠实于自己和时代,在艺术的征程中独自跋涉,才能最大限度地趋近永恒。

  

文化传承让民族性回归


1966年,胡弦出生于苏北农村。他的文学禀赋,起始于祖父的影响。祖父是乡间的守林人,住在村外的小茅屋里,藏有基本繁体字的小说,成为儿童胡弦识字的开始。

在胡弦看来,文字就像密码,讲述着一个民族的故事,潜藏着世世代代的气血。胡弦的祖父还是一位说书人,走村串乡去解说自己创作的武侠小说,他是小胡弦的偶像。

长大以后,胡弦没有如愿成为说书人,而成为了一个诗人。他做过10年的乡村教室,又在县级报社和文化馆工作8年,乡村的一切,都成为他文学创作的养分。

中国社会正经历几千年未有之巨变,乡村也正在史无前例地被改变,被城市化裹挟,也一直被误读。胡弦希望,他和有同样经历的诗人,能在大城市的纷乱喧闹中,重拾民族记忆,打捞那些真实的面孔,发出更强有力的声音。这本应是诗歌的价值所在。


   

在中华古民居博览园,他和诗人们走在每一寸都浸润着中国先人的烟火气的古民居中,他们确信,这里应该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灵故乡。

那些在古民居中曾经鲜活的欢笑和烟火气,从未曾逝去。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