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最重要的字竟然是“她”

作者:奥兰多    2018年11月02日 09:42  楚尘文化    1431    收藏

当今天的我们熟练、自然、理所当然地写下代词“她”的时候,可能没有人知道这个字诞生只有短短九十余年的时间,其背后有一段色彩斑斓的历史故事。


在倡导性别平等的今天,人称名词和代词使用的转变,成为了我们观察社会性别意识在今天境况的窗口。

比方说,2000年1月,美国方言学会行了“世纪之字”评选活动,获得提名的“世纪之字”有“自由”“正义”“科学”“自然”和“她”等,而在最后的决赛关头,“她”(she)以35票对27票战胜了“科学”(science),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一个字。”


01

“她”从何处来

 

若将花酒比车马,彼何碌碌我何闲。

——唐寅

 

在中国传统语言习惯中,文人墨客在著书时常以 “彼”“其”等字来指代他人,在使用这些指代词时,并没有把性别差异表现出来的主动意识,“彼”既可称公子,也可称美人。即便是像《红楼梦》这种在浓墨重彩描写女性的小说,也依旧不见一个“她”字。事实上,我们见到的“她”还很年轻,迟迟于五四之际才诞生,然后到今天成为我们习以为常的共识。

在缺乏“她”字的中国,最开始发现问题的是第一个来华的新教传教士马礼逊,在翻译的过程中,他发现,性别指示代词的缺失成为了翻译过程中的一个重大阻碍,1822年,他在其编写的《英华字典》中说到:“女性指示代词,在汉语中没有对应词。英文中的he,she or it,在汉语里都用‘他’来表示。后者谈到曾经提及的某妇女时,称之为‘该妇’。”

 

微信图片_20181102093058

| 马礼逊和他的助手

 

晚清民初,有更多的知识分子想要通过翻译西方著作引进中国,开启民智,以救国于危亡。但在翻译西方文学作品的过程中,由于第三人称代词无法区分性别,对于翻译甚至读者的接收,都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而当时寻求的解决办法都未能脱离原有的语词束缚,如胡适就在翻译的过程中把“she”翻译成“那女的”,不仅累赘,也在一定程度上扭曲了文学原本想要传递的情感。江淮一带的作家也有借用“伊”来指代女性,这在鲁迅的作品中屡见不鲜。

颠覆性的转向在五四时期悄然到来,由于无法从根本上改善先前遇到的种种不便,周作人和刘半农率先走向了“她”字改革的前沿阵线。周作人首次在《新青年》报上公开讨论这一问题,当时为寻求在翻译上的方便,采用了在“他”字下注一个“女”字的临时性办法。如他翻译的《卖火柴的女儿》《可爱的人》等小说,由于这一新的字体状貌新奇,且叛逆的表现力强,在当时给读者留下了强烈的刺激。

 

微信图片_20181102093148

| 周作人于1919年在发表的译作《卖火柴的女儿》时在“他”字旁脚注“女”字

 

1923年,浪漫青年刘半农的白话诗《教我如何不想她》成为街头巷尾人皆知之的情诗,时下摩登的青年男女引援着刘半农的诗句——“天上飘着些微云,地上吹着些微风。微风吹动了我头发,教我如何不想她。”——来互诉衷肠。通过这首诗的广泛传播,“她”字也在文人圈子里迅速推广,逐渐成为第三人称女性的专有代词。

 

微信图片_20181102093248

| 《晨报副刊》1923年所载刘半农《情歌》

 


02

“她“字问世之初的曲折


年轻的“她”在面世之初,就难免多舛之命途。

先是在“她”出现后不久,马上就遇到了头号对手“伊”字。到了1920年,倡导用“伊”来替代“她”成为了反对使用“她”字的有力旗帜。反对者一方面认为“她”字没有区别于“他”字的声音,变革效力微弱;另一方面,“她”字在字典《说文》里有固定意义(古“姐”字),容易引起误会,因此,继续使用“她”字,无异于是在勉强消化。不仅如此,其后更有人从两字的偏旁着眼,认为“伊”字的构型在体现男女平等精神方面,比“她字更合理,因此“伊”字在当时的使用中一度占据上风。


 微信图片_20181102093358

| 《解放日报》1921年5月11日刊,以“伊“字指代女性

 

在其后的20年代到30年代这十年间,“她”字虽在争论中一路磕磕绊绊,但却也在这其中把影响范围逐渐下移,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

另一派反对者直接反对“她”的使用。在1933年,教育部公布《国音常用字汇》之后不久,陈寅恪在《学衡》杂志上公开反对“她”“牠”二字的正式通用。他所代表的另一种观点认为,西方语言的文法各不相同,不必盲目效法,中国人应该坚守自己的语言文化特质,按“中国规例”“中国习惯”来书写汉文,不能胡乱接收外来影响与任意改变自己。事实上,这与九一八事变后民族主义日益高涨、特别是文化民族主义心理的强势背景不无关系。

 

微信图片_20181102093453

| 1933年陈寅恪在《学衡》杂志上发表《与刘文典教授论国文试题书》,反对使用“她”字,且在余生中皆未使用“她”字


最后一类反对观点在今天看来也最值得品味,即以男女平等的观点来反对“她”在字的使用。1920年4月16日“她”字问题争论高潮中,有个叫壮甫的人在《觉悟》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信中写道:


现在一般提倡新文化的人,对于妇女解放问题,不都是在高声说什么“剪发”“去裙”“废装饰”“男女交际公开”“男女同校”的顶时髦的话吗?他们所以这样不遗余力地鼓吹,无非是想将男女的阶级拆掉他,界限打破他,叫世界上的男女,除开生理的关系外,没有区别,一同走到“人”的地位去。既是这样,那我就有一件不可解的事了。在这个竭力消灭男女行迹的时候,标出这样一个新式样的“她”字,把男女界限.分得这样清清楚楚,未免太不觉悟了。

 

可以看出,以男女平等的观念反对男女性别词的区分关键就在于,五四时期以打破男女界限作为妇女解放的根本内容,而按照这样的逻辑推演,“她”字的出现,正好把男女的界限限定得更为清晰,这就与妇女解放运动的事实相悖了。因此,在当时有些女权运动的实践者长期公开拒用“她”字,一直持续到20世纪30年代中期,譬如当时的《妇女共鸣》杂志,就始终拒绝使用“她”字。

 

微信图片_20181102093456

| 1934年《妇女杂志》基于男女平等的观念发表拒用“她”字的启事

 

在度过了二三十年代这个纷争不休的阶段后,“她“字终于取得了合法地位,也被知识分子和民众接受。不仅在于,“她”字在字形上有着略同于“他”而又与之有别的简明结构,表显女性更为明白,也在于其与“他”字同声的发音之故,作为日常口语中的第三人称之“他”字发声,具有强烈而鲜明的“大众性”。而大众文艺、大众语等,正是当时左翼文化运动的主流追求,是汉语在新时代被强化的“现代性”诉求的结果。

 

03

新文学中的“她”字使用

 

“她“字的诞生和普及,为五四文坛带来了一些不同的面貌, “她”字逐渐成为更多新文学探索者的新宠儿。在创生之初,“她“字主要被用在两个方面:一是代表实在的女性第三人称;二是作为女性象征符号。同时被用于指代那些抽象的、在人们心目中具有美好价值、值得珍爱的事物,像祖国、自由、科学、文学等等。

除去较早时期刘半农所作的那首著名的《教我如何不想她》,不少女性作家也亲身参与其中,如卢隐、冰心、石评梅等等。著名剧作家田汉所创作翻泽的剧本《沙乐美》《哈姆雷特》和《罗密欧与朱丽叶》等,也都尝试了“她”字的书写。

 

微信图片_20181102093647

| 1924年前已书写“她”字的早期著名女作家:冰心、石评梅

 

从当时“她”字的使用来看,或多或少参与了当时揭示妇女被压迫的遭际、呼唤女性权益的妇女解放运动。


 微信图片_20181102093650

| 最早尝试以图画的形式书写“她”字,对该字的早期艺术实践贡献突出的《解放画报》

 

以《解放画报》为例,它拥有着近代中国最早一批明确使用“她”字的图画。刊登在画报上的作品或批判妇女自贱自残、麻木不争的愚昧行为。或呼吁、鼓励妇女从家庭内部反抗不当的教训开始,逐渐走向社会,实行自救等等,总之都无一不以妇女解放、促其觉醒自强为主题。

 

微信图片_20181102093718

| 麟心绘。画中题字为:她也是丈夫的亲骨肉,为甚么要这样的恨她?”通过使用“她”字,旨在批判社会歧视妇女,尤其是妇女自我贱视的行为。原载《解放画报》第14期(1921年8月)

 微信图片_20181102093721

| 麟心绘。画中题字为:“打器在她的旁边,她一味的不用,难道不要解脱这种束缚?!“两个“她”字,承载着“妇女解放”的呼声,呼吁妇女自救。原载《解放画报》1921年9月第15期

 微信图片_20181102093723

| 映霞绘。图中题词为《深闺》:“她为什么要终日坐在这里,不去干点正经。仿佛守在牢监的样子。这人有什么用处?”原载《解放画报》1921年8月第14期

 

《解放画报》的画家们通过“她”字这个新性别符号,突出地张扬妇女自尊、自重、自强、自省、自救主体性的那种艺术旨趣和文化追求。这既是“她“字在普及后,人们不自知的一种文化习惯,但也是五四新文化运动时代精神的真实写照。“她”字在其使用过程中,实际上就已背负了五四时期以“女性解放”为主旨的启蒙使命。

 

 

04

“她”往何处去

 

回望那个年代,从“她”字的争论中生发出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一种以强有力的姿态塑造着 “五四新女性”的形象,而另一种援引“她“与“他“字之间的差异,借用男女平等观来加以反对,认为“她”字的出现,扩大了男女的差异边界,从而背离了五四时期以打破男女界限谋求双方平等的要求。

但正如黄兴涛在《“她”字的文化史》中提出,“男女平等,既是消灭男女畛域的共同人性标准的呼唤,同时也未尝不是男女性别首先明确区分、彼此独立的诉求。更确切地说,要‘平等’必须先‘区分’.只有真正把握了彼此的‘差异’,才能最终寻得真正的‘平等’。”

 

微信图片_20181102093859

| 黄兴涛《“她”字的文化史:女性新代词的发明与认同研究》

 

平等的前提是差异。平等这一概念,是彼此独立的个体寻求的一种共同价值追求,而非单单模糊个体间的独特性,以达到一种浮于表象的平等。

因此,追求平等是一个过程,意味着寻求平等的主体首先需要做到明确区分和彼此独立,然后再逐渐消除不平等的差异,最终达到在有所不同之下趋同。在五四时期,“她”字提出伊始,即还未形成一种独立的区分之下,就欲以从概念上模糊“他”和“她”之间的差异,无异于把原本相对弱势的一方,合并到另一方当中,表面上追求的是一种平等,实际上求得的却是一种妥协。

而到了“她“逐渐走向成熟和独立的今天,“她”字所寻求的,早已不再是五四时期较之于“他”的明确区分,转而走向追求平等的道路。正是有了这个前提, “无性别化“的诉求才会被世界各个领域反复提起。

例如,在2015年 “年度词汇”(word of the year)的评选中,美国方言学会向世界宣布,另一个人称代词“they”摘取了2015年“年度词汇”的桂冠。人们通过 “they”所具有的性别中立的指代含义,欲以消弭“他”(he)和“她”(she)之间的性别区分,在批判逻辑上,和民国年间“她”字废立的争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但却已是往前迈向了一个新的阶段。

 

微信图片_20181102093957

| 近代英国女作家伍尔芙在小说《奥兰多(Orlando)》中,塑造了一位从16世纪的男性转变成了20世纪女性的主人公奥兰多。人们开始意识到,除了社会,政治,知识,性别也可以是流动的

 

不仅仅是对于某个带有性别色彩的特定词汇的纠正,人们在审美上也开始重新界定 “无性别主义”。

在近年的时装界,各大时装品牌纷纷踏足无性别化的阵营,走在时装秀场上的模特不再特地区分男女,时装元素也不再具备界限明显的男女标识,如同夹克和西装开始被添进女孩们的衣柜,蕾丝、蝴蝶结、裙装也将不再是女性专属。

“美与性别都是流动的,它们不需要定性,而我们却需要对自己的身体的有着更加明确的自我认识。”

最早把紧身蕾丝和蝴蝶结穿在男模身上的Gucci设计师Alessandro Michele向来追求于设计中模糊性别界限,在他设计的秀场上,女孩们可以披着oversize的男式夹克与西装,男孩们则系上丝巾打上领结,穿着花朵刺绣的外套和鞋子,一切元素与设计在两种性别上都可成立。作为业内的“无性别着装”标杆,正如其所言:“世界就朝着这个方向去”。

 

微信图片_20181102094001

| Gucci设计师Alessandro Michele

 

无论是 “她”字引起的纷争,还是 “无性别化”的推行,我们都需要把它看作一个渐进的过程。五四时期我们无法在“她”未独立之际就消灭与“他”之间的差异,为寻求平等,仍旧需要先做出明确区分,因此“她”的诞生是合时宜的。

到今天的“无性别运动”,我们也需要明白,消除差异的诉求并非它的最终目的,而是借此寻求平等的一种表现形式。小到对字词的纠正,大到对整个社会性别差异的纠正,人称代词如何使用,影响着我们对于自我和他人的认知,这些针对女性的称谓代词的发展,也给我们传递出某种社会意识演变讯号。

 

参考资料:黄兴涛《“她”字的文化史:女性新代词的发明与认同研究》

图源:网络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