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雅中华诗词歌曲音乐会在宜宾学院隆重上演

作者:组委会   2018年11月05日 11:18  中国诗歌网    1485    收藏

  

宜宾

 

11月2日晚, 国家艺术基金风雅中华诗词歌曲音乐会在演播厅隆重上演。音乐会系宜宾学院四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由宜宾学院学科与科研建设处和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主办,宜宾学院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的师生们与来自上海音乐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四川电影电视学院、云南文山学院、昆明理工大学、自贡市蜀光中学、宜宾市翠屏区人民路小学的近300名演员一起,共同演绎了诗经、楚辞、论语、汉乐府、唐诗和宋词中的精彩篇章,通过音乐、舞蹈、服饰、视频等手段,完美展现了古典诗词的意境,让全场600多名观众零距离感受到中华文学之美、音律之美、诗意之美与人文之美。

 

音乐会由孔子颂、诗经和汉乐府、唐诗、宋词四套曲目和结束曲组成。词来自名家名作,曲谱取自《魏氏乐谱》《碎金词谱》和现代作曲。宜宾学院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100多位师生表演大型合唱《孔子颂》拉开了本场音乐会帷幕。古谱诗词传承人宜宾学院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邓静副教授演唱了韩愈《幽兰操》和白居易《忆江南》,云南文山学院陶尚兵副教授演唱了李白《关山月》、苏轼《蝶恋花》,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翻译学院毛俊老师演唱了李清照《如梦令》、柳宗元《杨白花》,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董莹莹老师演唱了李白《子夜吴歌》。宜宾学院 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杨杰副教授演唱了李清照《月满西楼》。蜀光中学刘歆玥老师演唱了《越人歌》。宜宾学院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学生邓熙颜、王思瑶、匡雪等表演了歌舞苏轼《定风波·咏梅》,自贡市蜀光中学陈亹玥,夏天姿,高翼等表演了辛弃疾《青玉案·元夕》,宜宾市人民路小学赖美钰、陶芷冉、杨思毓、刘雨婷等演唱了《论语》《长歌行》。宜宾学院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曾庆红老师、刘玉娇老师、吕霞老师担任钢琴伴奏,杨永德老师、侯凌燕老师担任民族器乐伴奏。董莹莹担任主持。全场音乐会在杨杰老师和喻娇老师领唱的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中结束,优美的歌诗引发全场共鸣,现场气氛热烈,观众掌声雷动。

 

宜宾学院党委常委周广均副院长对嘉宾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说:“宜宾学院走过了四十年不平凡的历程,谱写了一曲探索与创新、光荣与梦想交相辉映的华丽乐章。近年来,音乐与表演学院在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中俄国际合作办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多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这台风雅中华诗词歌曲盛大音乐会,是对建院四十周年的美育钜献,也是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大力弘扬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

 

国家艺术基金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人上海音乐学院杨赛副研究员祝贺宜宾学院建院四十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向学院赠送亲笔书与的宜宾学院精神书法作品“仁爱敬业”、“修身立人”、“自强不息”、“崇德砺行”、“知行合一”。他说:“风雅中华诗词歌曲音乐会既是国家艺术基金的重要艺术实践,又是宜宾学院新时代弘扬中华美育工作的隆重启航。古谱诗词是中华美育的核心内容,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作为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项目的学员,邓静老师能紧紧团结本单位和西南片区的同仁,将古谱诗词在大学、中学、小学广泛传播,如此大规模地集中展示,成绩可喜,精神可嘉。”

 

宜宾学院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院长黄小惠教授表示:“文化有根,音乐有魂,我们教育工作者有责任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古谱诗词传承下来,传播开去。作为古谱诗词传承人才的培养基地之一的宜宾学院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一直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方向,全面推进新时代美育改革发展,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专程从云南昆明赶来观摩排练与展演的资深语文教师杨丽萍说:“音乐会把美育与德育、人文与艺术、传统与当代如此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真正做到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对提高师生们的审美和人文素养,有很大的帮助。邓静老师和曾庆红老师在短时间内排出这样一台大型节目,很不容易,非常成功,让我大开眼界,我要把宜宾学院的经验带到昆明,让中华美育在昆明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ZYS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