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访谈系列10:《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

作者:龚学敏 & 牛利娟   2018年11月30日 09:27  中国诗歌网    7270    收藏

编者按:2018新年伊始,中国诗歌网对《扬子江》《诗歌月刊》《诗潮》《草堂》《绿风》等9家国内重要诗歌刊物的主编进行了采访。他们分享了各自的诗学观念、对当代诗坛的看法,畅谈了他们的办刊宗旨、新年工作计划等。在第三届全国诗歌刊物主编恳谈会期间,我们继续采访了几位主编,本期推出对《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的采访。提问者为中国诗歌网编辑牛利娟。


主编访谈系列回顾:

《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    |    《诗歌月刊》主编李云    |    《草堂》执行主编熊焱    |    《诗潮》主编刘川    |   《绿风》执行主编彭惊宇    |    《中国诗歌》执行主编谢克强    |    《汉诗》执行主编张执浩    |    《读诗》主编潘洗尘 |  《诗歌风赏》《诗歌风尚》主编娜仁琪琪格

微信图片_20180918112241


中国诗歌网:龚老师您好!您是《星星诗刊》的主编,更是一位资深的诗人。请向我们谈谈您最初创作诗歌的缘起吧。

龚学敏:其实没有特殊的缘故。我们那时候除了读书以外没有别的爱好,读着读着就喜欢上了诗歌,也就自然而然开始了写作。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大家对诗歌的热情都很高。但是我发表作品很晚,我记得是1987年,发表在当地的一个刊物上。


中国诗歌网:您刚才说到上世纪80年代人们对诗歌的热爱,其实现在人们也常用“诗歌热”来形容诗坛。您认为和那个时候相比,现在的“诗歌热”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龚学敏:这两个年代的诗歌热,有相同也有不同。80年代,人们对诗歌的热爱更多地带有理想主义的成分,诗歌代表着他们对美好生活、对理想未来的向往。与那时的诗人相比,现在的诗人更多地不是积极表达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是一种被动的精神的寄托。有些人写诗,是因为对生活的迷茫,是为了寻找精神层面的寄托,以弥补自己的空虚。但80年代的诗歌不一样,那时候诗人感受到的是一种向上的精神力量,他们更加纯粹,理想主义色彩明显很重。我认为这是最大的区别。


中国诗歌网:“所有至纯的水,都朝着纯洁的方向,草一样地/发芽了。蓝色中的蓝,如同冬天童话中恋爱着的鱼/轻轻地从一首藏歌孤独的身旁滑过……”《九寨蓝》这部诗集凝聚着您对山水和故乡的钟情,您眼中的故乡是怎样的?它对您的诗歌写作又有着怎样的影响?

龚学敏:四十多年来我一直生活在这样的山水里,这里的天空和水流跟其他地方是不一样的。家乡的山水、文化,以及它的方方面面,都对我影响很大,我的诗对自然和山水有着与生俱来的钟情。每个人写作都有一个原乡,可以说不管我这辈子走到哪里,我的诗歌的语感、节奏都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家乡的影响。


中国诗歌网:提起四川,就绕不开伟大的诗人杜甫和他留下来的经典诗词。而随着新诗的发生发展与成熟,这里也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现当代诗人。对于当代的旧体诗词创作,您有什么看法?

龚学敏:我们创办了《星星诗词》,专门刊发旧体诗词。实际上,当下进行创作的旧体诗词作者是非常多的,但过去的作者从小接受严格训练,在格律、对仗、典故等方面具有较高素养;而现在很多作者往往无法做到。当下的旧体诗词创作的确需要改革与创新,问题是,这个变革要怎么做?现在写旧体诗词的人不外乎两种,一种是“今人写唐诗”,完全模仿古人去写,你完全看不出来是现代人写的;一种是试图进入当下的现实生活,但很多作品因此变成了打油诗。旧体诗词是诗歌创作的宝贵遗产,今人可以写,关键要弄清楚要如何用旧体诗介入当下生活,这是广大旧体诗作者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


中国诗歌网:很长时间以来,新旧诗都处于泾渭分明、互不干涉的状态,既然旧体诗词是宝贵遗产,新诗在介入生活方面也有值得借鉴的经验,我们是否应该提倡新旧诗之间的互相了解、讨论与学习?

龚学敏:新文化运动以来,诗歌发展是摈弃了旧体诗才有了新诗,当时的局面可能比现在还要决断一些,新旧诗的割裂更彻底。一百年后的今天,新诗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我认为这种状态很正常。中国的新诗要发展,肯定要吸取中国的传统文化,包括唐诗、宋词里面的养分,这是血脉传承。任何一个新诗作者都必须要继承这个传统,当然,这也是一些新诗作者一直在做的。百年前,新诗创作取法西方,与传统的割裂很决绝;百年之后再出发,我认为只有很好地继承了传统文化的人,才能真正取得大造化。但这里所说的“继承”,并不是进行旧体诗词创作。事实证明,格律诗已经不足以表现现代社会的发展变化,不足以表现现代人的情感和他们对世界的刊发。所以我倒认为,当代新旧诗作者之间就写法本身的交流是没有多大的必要的。


中国诗歌网:第三届全国诗歌刊物主编恳谈会围绕青年诗人创作进行了探讨,肯定了青年诗人的成绩,也指出创作中同质化严重的问题。对此您怎么看?

龚学敏:青年诗人创作同质化严重这个观点是对的,但我认为,对于年轻人不能太过苛求。别说年轻人,诗坛上真正能够做到有特色、即便隐去姓名也能让人判断出作者的又有几个?同质化是中国新诗的一大问题,不止存在于青年诗人的诗歌创作中。这是每一个新诗作者都应该注意的,我们要做的是探索如何更有特色地书写,而不是苛求年轻人。


中国诗歌网:刚才谈到诗歌创作的同质化现象,您认为这是因为时代发展造成的吗?

龚学敏:诗歌创作的同质化现象跟时代发展有一定关系,跟当下诗歌写作追名逐利的功利心有关系。很多人写诗迎合刊物,就容易发表;迎合评奖,就容易获奖;迎合大众,就容易获得转发点赞。一个真正的诗人要避免同质化现象,就要摈弃功利心,要写出特色,要对世界具有细腻独特的认知。在一个大家都追求同质化的时代,这样的写作是很冒险的:当大家都在迎合的时候,有特色的作品就有可能在一定时间内、一定程度上被遮蔽,于是很多人不敢冒这个险。但是,如果一个诗人没有一两本“走得太远”的诗集,他将来会后悔的。因为如果我们都写一样的内容,抒一样的情,都在队伍里整齐地走,百年后别人再来看我们这个时代,整齐队伍里的诗人是没有辨识度的。


中国诗歌网:最后,请您谈一谈对青年诗人的建议吧。

龚学敏:几年以来,我们很重视对年轻诗人的关注和培养,《星星诗刊》所有的头条都是青年诗人,“大学生诗歌夏令营”“年度大学生诗歌奖”也一直在做。年轻人起点高,知识面广,他们看待世界的角度与我们当年很不一样。20世纪90年代以后出生的诗人,是真正全球化语境下的新一代中国诗人。他们的知识结构和视野广阔,对事物、对世界的态度和看法新鲜,这种新鲜构成了文学写作尤其是诗歌创作的根本动力。

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需要他们注意:尽可能地把自己的生命体验和这个时代紧紧地联系起来,在丰富阅历的基础上,更多地吸取中国传统文化的营养。我有个预测,中国新诗中的大诗人,肯定是那些充分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同时又面向西方面向未来的诗人。现在很多诗人受教育程度高,熟悉西方文学理论,但对传统诗歌美学的继承不够,只有把诗歌传统和西方结合起来,把自己的命运和有着几千年文明的传统诗学美学结合起来,这样的集大成的诗人才有可能成为大家,这样的汉语诗歌写作才能在世界上处于前列。



图片1_副本


龚学敏,1965年生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1987年开始发表诗作。1995年春天,沿中央红军长征路线从江西瑞金到陕西延安进行实地考察,并创作长诗《长征》。已出版诗集《九寨蓝》《紫禁城》等。四川省作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