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超:西川树立了自己引人注目的老式吹号天使形象

作者:陈超   2018年12月10日 09:37  小众雅集    876    收藏

小众书坊坊主按:陈超先生遗著《生命诗学论稿》是一部有关中国先锋诗歌的扛鼎之作,自出版以来,影响日增。值先生冥诞60周年,小众书坊特予修订重版。先生作为一个眼光挑剔的诗评家,如何评价与他同时代的著名诗人?小众雅集公号将选发先生本书的部分章节,以飨读者。


微信图片_20181210093358

西川,1963年出生于江苏徐州,198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英文系。美国艾奥瓦大学2002年访问学者。现执教于北京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

西川自80年代起即投身于全国性的青年诗歌运动。他和海子、骆一禾被誉为北大三诗人。出版作品有《深浅》《大河拐大弯》等。其创作和诗歌理念在当代中国诗歌界影响广泛。出版有诗集《虚构的家谱》(1997)《大意如此》(1997)《西川的诗》(1999),诗文集《深浅》(2006)、散文集《水渍》(2001)、《游荡与闲谈:一个中国人的印度之行》(2004)、随笔集《让蒙面人说话》(1997)、评著《外国文学名作导读本.诗歌卷》(2001)、译著《博尔赫斯八十忆旧》(2004)、《米沃什词典》(与北塔合译,2004)。编有《海子的诗》(1995)《海子诗全编》(1997)。曾获鲁迅文学奖(2001)、庄重文文学奖(200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阿齐伯格奖修金(1997)、德国魏玛全球论文竞赛十佳(1999)等。


陈超:西川的诗歌精神自觉地加入正派、高古与适度的人类诗歌共时体,
使这些诗变得深厚、恒久


在新生代诗群中,如果还存在着高尚、德性、宽怀和节制的话,硕果仅存者之一乃是西川君。西川的诗,不是源于生存经验的复杂抛散,而是源于诗人生存意志中向善向美的约束力。“凡界万物,必向诗歌看齐”,也许西川想这么说。

对于一个知识分子的精神修持来说,坚持高尚、德性、慈爱和节制,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就是怀旧。西川大部分优秀的诗歌,就呈现了这一特征。但西川式的怀旧,从时空上看,乃西方文明之“旧”。这使它不同于目下颂体调性的农耕式庆典诗歌。它不是向自然寻求安慰、逃避,而是向上抵达升华、再生、皈依和信仰。正如科顿所言,“我们宁愿有九十九个伪君子因放肆而遭到毁灭,也不愿有‘一个’仅仅属于上帝的谦卑者竟然陷入灰心或绝望。”西川的抱负是作这“一个”人吗?

由于西川的诗歌精神自觉地加入正派、高古与适度的人类诗歌共时体,使这些诗变得深厚、恒久。美国辨证批评家莫瑞·克里格在《艺术与进步观》中指出了某些文学作品具有更强的“文本互涉”特点。即,这类作品貌似自身封闭,实际上熔进了以往历史中的文本意义。它很少受到诘询,是由于其内在的他性要素决定的。西川体现了皈依经典艺术的狂热彻底性,虽然在操作模式上有许多不同,但观念体系上我们不难见出荷马、但丁、歌德和博尔赫斯的身影。

西川的语言是澄明,舒徐的,是现代诗歌感应古典音步的严饬形式。他的话语歧义性不强,常常呈现一种语义饱和的单纯感和异乎寻常的精确性。他不屑于用浅陋的彷徨不定去冒充诗歌的张力感,他宁愿深切地洞烛。用一种标准来看,西川的诗因此向度单一;但用一种更深的标准来看,这种有分寸的,自明的语言,更能刺穿精神的核心。平静、纯正、满怀信心,从上界的宣谕中领受永恒生命的教诲,西川的诗企图以此更有力地影响我们。常常是这样,澄净的湖水能够显示湖的深度,而浅滩却在混浊中蛊惑了人的视线。西川无意于颠覆语言和造语义化了的世界的反,他也许更盼望世界平和净永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西川早期的诗歌更热衷于抒写常生常在深永无极的大自然。与中国传统诗人抒写自然物我合一的方式不同,在西川笔下,大自然是高于人类并柔和地压迫诗人表达的。这使这些诗不敢倾泻胸臆、欢欣鼓舞,而是表现出纯洁的颤栗与感恩。《在哈尔盖仰望星空》《起风》《拾穗》《在乡村》《死豹》《新大陆》《尘土·玫瑰和阳光》是至今为人传诵的佳作。也许有人想从这些诗中找出其原型的象征意义。这样做的结果将更显得我们在自然面前的懵懂无知。人与自然,谁在万有之上?自然本身不是比象征意义更为终极的意义吗?

一九八八年之后,西川诗歌在保持上述向度的同时,开始更多地涉及“我”的此在生命。“我”的此在生命沉湎于凝神伫立卓然不移之中,在迅速下滑变薄的时代,坚持追求永恒和复杂。在《激情》《旷野一日》《夜,1988》《暮色》《往世书》《练习曲》《梦中的财富》《李白》《暴风雨十四行》《中国的玫瑰》等有影响的诗章中,西川树立了自己引人注目的老式吹号天使形象。庄重健康的自明之音,某种程度的假言命令语式,对新生代诗歌潮流中普遍的粗鄙性和观阴风尚,进行了优雅而有力的挽救。从目下诗坛靠向新古典气格的朕兆来看,我想大胆地推断,西川君于此功不可没。

也许西川的价值更在形式方面。但谈论这些,已不属我为自己这篇印象记所规定的任务了。


微信图片_20181210093652

陈超  著 《生命诗学论稿》

(精装本,中国青年出版社,小众书坊策划出品)


“在中国,这是一本最好的现代诗艺术论。”

本书是已故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陈超先生的诗论代表作,曾于1994年出版。陈超先生曾言:“我相信,在中国,这是一本最好的现代诗艺术论。”本书在诗坛产生了长期广泛的影响,现已到了苦觅一本而不能获的境地。坚持诗歌的本体依据,深入文本并进而揭示出现代人生存与语言间的关系,是陈超先生为自己设立的理论目标。本书分“本体论与功能论”“现象论”和“以诗论诗”三部分,以完成作者给自己写作定下的两项任务:一、立足文本细读和形式感,并经由对诗的历史语境的剖析,揭示现代人的生命/话语体验;二、稍稍逸出诗学的个别问题,将之放置到更广阔的哲学人类学语境中,在坚持诗歌本体依据的前提下,探究其审美功能。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