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城的诗歌、哲学与故乡:他只为给你一个答案

作者:张玉瑶   2018年12月18日 09:54  北京晚报    1290    收藏

《顾城海外遗集》 顾城 荣挺进 主编 金城出版社


书乡:您对顾城诗歌的印象怎么样?

荣挺进(《顾城海外遗集》主编):我因为要编顾城的书,接触到了很多和顾城有关的资料,把能找到的有关他的东西都找来看,这时我对顾城诗歌的认识才开始真正有感想。这是一个天才诗人,不仅仅是一个童话诗人,他后期对诗歌艺术的探索还在不断进行,而且开拓各种新境界新技法。他是一个未完成的诗人。


书乡:我们一般把顾城称做“童话诗人”,现在还有些批评说他的诗歌“清浅滑利”,太“甜”。但其实这只是他的一面,他后期的创作还不太为人所了解,据您所知,有哪些新探索?

荣挺进:如果把他认为是“童话诗人”也可以,但就要把童话的内涵予以扩大。我们一般说童话都觉得是单纯的,黑白分明的,如果这样来理解顾城的童话是不对的,童话也可以是成年人的童话,就像武侠小说。童话更意味着一种眼光,就是从人的本性、禀性或者顾城说的灵性的角度来看这个世界,没有掺杂太多的功利心。这一点顾城一直做得很好,他有他的底线,说“在诗面前我要听从诗”。他一直保持这样一份纯净的诗的眼光来看世界。

顾城有他非常甜的诗,很单纯,但他不只有这一面,用他最广为人知的几篇代表作给他贴标签,就会贴到大象的脚趾上。他后期的诗有些写他在岛上的劳作,干各种活,但你看他的诗,和我们一般人劳动的真实感觉又不一样,这就是他的诗心在起作用。他还有些探索性的诗,比如组诗《水银》、《城》、《鬼进城》等,都是他后期的代表作,很多人说读不懂。这和他的技法有关系,也跟他记录自己的真实体验有关系。顾城后期把他的记忆、梦境拼接组合,全部掺杂在一起来写诗,很单纯把他所梦见、所看见、所想起的事情写下来,也可以认为他是童话的。他“放纵语言”,让语言自己说话。


书乡:他的《城》很有意思,一共52首,每首写北京城的一个地标。这是他到海外以后写的,虽然六年间只回了一次北京,却一直在写关于北京的诗。

荣挺进:他说过,我叫顾城,我就是城,北京城。他写这组诗肯定有他思乡的一面,从1988年开始写,写到1992年,但编成的次序不完全按写作时间顺序,他有他的考虑。放在第一首的是《中华门》,是北京的标志,从大的层面渐渐落到个人层面,最后一首是《油漆座》,写了“她”的笑和痣,有人猜测“她”就是李英,顾城曾去过油漆座那地方。那是李英当年的家所在。

顾城1987年出国,有人说是政治避难或流亡,其实不是,他是获得了正式的工作签证,在新西兰岛上有房子,有产权,可以说比较稳定。我研究过《城》,看了他相关的谈话,顾城说我在这个岛上,做梦都想到北京,但做梦回去,不是记忆中的北京,梦见自己在十字街头不知道该往哪儿走,非常之茫然,但在岛上醒来,“我在天堂”。从他用的这些词来讲,很难判断他去国的情感。但他又说,我在“天堂”里感觉不真实,回到北京(做梦回去),就觉得最真实,把你的判断又搞混了。所以顾城很特别,我们用一些惯常的说法去概括他,都不好用。


书乡:顾城说话似乎的确会根据不同的人有所不同,就好像他说他的帽子。

荣挺进:关于帽子他有很多表述版本,别人总是好奇为什么要戴这样一顶帽子,他有时答说是他的烟囱,他不高兴了就从这里出气;有时说是他的裤腿,倒过来走路的;还说过是他的城堡,他不安全时就躲在里面;又说过是接收福音的天线。是不同,但你又不能说他在说假话,你要看他这么多说法背后的意思是什么。他说,其实只是为了给人家一个答案,“我乐意给你一个答案,让你高兴”。这有他率真的一面,也是他的一种哲学。就像禅宗里面得道的老和尚,同样一个人去问他一个问题,他有各种各样的答案,就是为了开启你的智慧。这和顾城的哲学认知是一致的,生命是变动不拘的。


书乡:说到哲学,顾城好像受老庄的影响很深,他还对哲学有比较专门系统的思考。

荣挺进:的确很有影响,这是我们过去读顾城的诗忽视了的。从我个人的观察来讲,他可以算做“新国学”的一派,继承道家、禅宗这一支中国历史文化上和儒家相对的哲学,也就是作为个人修身养性、生命体验的,而不是积极入世、兼济天下的这一脉。从他的讲话里可以看出,老庄的著作、禅宗的语录他都很熟,信口就能说几句,这对他后来的“自然哲学”有影响。我觉得是可以称之为哲学家的。他的《自然哲学纲要》1993年7月10日在德国法兰克福神学院宣读,与当时欧洲一流的神学家哲学家对话,他们都很感兴趣,觉得对自己有启发。顾城的哲学的价值还有待发掘。

顾城把禅宗和道家那种观照世界的方式——观照是他一个关键词——拿来看现代社会,思考人应该怎样去安身立命,而且落到了他自己的现实实践当中,浑然一体。他写劳动,写很多花花鸟鸟,难得的是,他把这些内化为他的生命体验以后,一言一行便是那样,不与生活分开。他不分裂。


书乡:顾城对现代诗有什么样的贡献?

荣挺进:诗的价值应该是更新,把我们习见的语言打磨得锃亮。顾城诗的价值,一个是让诗回到了人的感受上,不再是政治大概念、仇恨与热爱,把语言从高分贝大喇叭降低到了悄悄对另一个人说话,而且说的是真心话。这可能是朦胧诗派的人都在做的事,只不过每个人声音不一样,像北岛的《回答》就大声一点,好像站在大广场上喊“我不相信”,顾城的声音小一点,轻声细语一点,“黑夜给我黑色的眼睛”。他并不主动诉说历史,他不找大命题,就把他眼睛所见、手能摸到、脚能踩到、日常生活中能做到的事,日常生活中的场景物件、景观,静静去看着,去体会,去写下来。他更生活化,没有高瞻远瞩,没有横空出世,没有思接千载,土地上,城里,树林下,看到什么写什么。他写花鸟,好像跟现实一点关系也没有,但就像邓丽君的歌曲一样,直接诉诸人们的情感。

顾城的诗歌到后来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自觉推敲和琢磨着现代汉语自身的表现力,没有借助于外物,他说要让语言自己说话。他自己说他1984年前后精神上出现了一次危机,我相信那是他自己被众声喧哗包围的时候,他愿意主动退出来,不表达大家都要表达的东西。没想到他的新诗诞生了,这是他很重要的一个探索。他后期那些诗,我们觉得看不懂,是因为我们没有抛开我们要去理解、要去认识、要去琢磨的执念,就进入不了他的世界。

能激发每个人的诗心和诗意,这就是最了不起的。顾城死得很早,但他的影响越来越大。我们今天为什么有很多人喜欢顾城的诗,因为是以最不声不息的方式打动人,没有高声喧哗。就像一个孩子自己专心玩玩具,一边玩一边编自己的故事,成人没有去惊扰他,只是蹲下来听他说,这个时候一定是非常感动的,也会浑然忘记世界加给你的一切侵扰浮躁,像个孩子一样沉浸在自己的灵性当中。顾城的诗为什么打动人?说他是童话诗人,我赞同的一点是,他把他的本真灵性暴露出来了,这是每个人都能在里面去体会到的。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