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川:在北京大学中坤国际诗歌奖授奖仪式上的答谢词

作者:西川   2019年01月02日 17:26  中国诗歌网    1154    收藏

西川先生自选诗学文章之二


各位亲爱的朋友:

我怀着喜悦、矛盾和忐忑不安的心情接受中坤国际诗歌奖。

喜悦就不用说了;矛盾和忐忑是因为,首先,这个奖项是由唐晓渡先生、欧阳江河先生和我在2007年创立的。而且第一届的获奖证书是我找人设计的。记得当时骆英先生看到证书后曾自语道:“希望将来我也能获得这个奖。”但我本人当时根本不曾想到,这个奖有一天会落到我头上。所以谢谢我尊敬的各位评委,谢谢我弄不懂的老天爷。我感到矛盾和忐忑的第二个原因是:如今这个奖项在北京大学颁出。这里是我的母校。虽然多年以前我便离开了北大,而且这些年来北大从建筑到校风多有变化,但我对这个校园还算大概熟悉。此刻我想起当年教我的先生们,当年与我一起写诗的朋友们。我爱你们。我知道你们对文学写作、文化思想建设持有很高的标准,如果我的工作还没有达到你们的标准,请你们原谅,我会继续努力。第三个原因:今年我已连续获奖,我不该拿这么多奖!我不知道这是因为朋友们终于普遍认可了我的写作,还是这其中存在什么误会。人们真地理解了我的写作吗?我是办小杂志出身的人,从1980年代初投入诗歌写作,但我的诗集和散文集的集中正式出版要等到1997年。这一年我出版了4本书。这不是因为我的创造力在1995、1996年忽然爆发,而是我的写作积累到这一年,与各出版社编辑们的出版意向正好相撞。而今年是2015年,我又与什么样的意志相撞了呢?

获奖是一件美妙的事,但我不会因为获奖而改变我对一些事物的看法。这里,我想提出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离传统的高度究竟相距有多远?

屈原曾经一口气追问出170多个问题。

庄子曾经纵论天下学术,并归言“道术将为天下裂”。

韩非子在《亡征篇》中开列出47种亡国的征兆。

《淮南子》承袭《吕氏春秋》以其结构性的书写呼应了国家形态。

司马相如把对空间的想象发挥到极致。

陶渊明最大限度地维护了个人完整性,并把“桃花源”钉入人类记忆。

李白,幻像、语言激流、天才的自由的像风一样的无意义言说。

杜甫,将个人时间、自然时间、历史时间筑为一体,以文字创造性地介入了唐宋之变。

韩愈猜想过造物主和人类的起源,接续孟子道统,“文起八代之衰”。

……  ……  ……

从青年时代起,我便牢记着英国诗人威廉.布莱克在《天堂与地狱的结合》第三节《地狱箴言》中所说的话:“离经叛道是通向智慧宫殿的必由之路。”

而我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离传统的高度究竟相距有多远?

我们都熟悉一个词,叫做“时代精神”。我们不熟悉的一个词可能是“时代能量”。时代能量来自发展、社会结构的调整和再调整、历史生活的矛盾修辞、看似无解的难题、纠缠于苦难的记忆、盲目的冲撞、敌视与和解,以及对自我的疑问和解放,以及对未知的探试。具有能量的写作和纯粹出于审美和娱乐需要的写作从来不是一回事。在时代能量的发动和推动下,我们究竟能够走出多远?

谢谢大家。


2015/10/27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