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2018年度十大诗人”重磅发榜 获奖诗人年龄涵盖50后到90后

作者:张杰   2019年01月04日 09:30  封面新闻    1785    收藏

为了让诗意走进大众生活,助推诗歌繁荣发展,2018年12月22日,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推出“名人堂·2018年度诗人”评选活动。2019年1月3日,根据梁平、霍俊明、蒋登科、周航等专家评委票数,参考网络投票,最终评出“名人堂·2018年度十大诗人”获奖名单:王自亮、凸凹、程川、曾蒙、梁晓明、老房子、李瑾、安然、李永才、唐成茂。


微信图片_20190104092657


与前两年出现多起诗人爆红或者某诗体爆红的现象不同,2018年的诗坛,显得更平稳、沉静,也更符合诗歌常态。互联网平台也继续让新诗人有展露才华的机会,更多的新人浮出水面,给人惊喜。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常年关注沉静的实力派诗人新作和风格新鲜的年轻力量。封面新闻《宽窄》频道、华西都市报《宽窄巷》人文副刊,在2018年发表了省内外多位诗人佳作。此次“名人堂·2018年度诗人”评选,首先从2018年全年在《宽窄》人文频道和、《宽窄巷》人文副刊“名家方阵”、“青年方阵”栏目发表作品的诗人诗作中,精选20名诗人的诗作。为遵循文学特性,重在考量诗人在本报本端所发诗作质量,该榜单的评选,根据评委票数、参考网络投票的方式进行。20名诗人的参选诗作交予专业评审手中的同时,也集中呈现在封面新闻上,接受读者线上投票评鉴。

专业评审团由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担任主任,成员包括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诗人、诗评家霍俊明,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教授、博导、诗评家蒋登科,重庆长江师范学院教授、诗人、诗评家周航。在网络投票方面,此次投票得到广大网友的热情支持。自2018年12月22日至31日止,“年度诗人”候选榜单引发文学圈乃至广大读者热烈反响,投票参与度甚高,10天时间一共获得1250744票。

担任此次“名人堂·2018年度诗人”专业评审团主任的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到,“作为全国第一张都市报,华西都市报,有一个最大的特色,就是非常重视文学、文化报道,开辟大版面做副刊。而且,在全国的报纸普遍不发诗、少发诗的大背景下,华西都市报能够以大量的篇幅给诗人以比较多的版面、集中发表诗歌,我认为,这给了诗歌尊严,给了诗人颜面。对于中国诗歌界来说,做出了非常重要的积极贡献。尤其是近几年,华西都市报全方位转型,封面新闻在新媒体矩阵中强势崛起,也专门搭建平台,发表诗歌。这都是非常令人惊喜、值得敬佩的。”


微信图片_20190104092702


此次评选出“名人堂·2018年度十大诗人”,梁平也特别强调,“这次年度诗歌评选,是从2018年全年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上发表过诗作的诗人中评选出十位优秀的诗人。在专业评委的投票中,各自独立投票,但得出了高度一致的结果。有实力的作品,是遮掩不住的。”在候选名单和获奖名单里,四川诗人占的份额比较多。对此梁平认为“这很自然。四川本来就是诗歌大省。四川诗人们的确拿出了过硬的作品,好作品很多,很多都实力相当。”

获得“年度十大诗人”称号的诗人们,除了四川诗人,也有来自北京、陕西、浙江、广东的诗人。而且年龄层跨度很宽,从50后、60后、70后、80后,出生于1989年的女诗人安然,出生于1994年的程川。梁平说,“他们每一个人的创作都是有辨识度的,不会因为这样的评选是报纸发表的诗歌而显得趋同感,因为很多杂志上的诗歌也好、报纸上的诗歌也好,趋同感在这十个人中间是有明显的个性和差异的,所以我感到很欣慰。”

最后,梁平对此次评奖活动和获奖的十位优秀诗人表示衷心祝贺:“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在成都、在四川,是一个诗人聚集的地方、诗歌聚集的地方。华西都市报在成都,就是一块诗歌的沃土,可以让诗歌蓬勃的成长。我希望华西都市报一如既往地把自己的副刊做成中国最有特色、最有个性的文化副刊,祝愿它越办越好、蓬勃兴隆。”


“名人堂·2018年度十大诗人”简介


王自亮(浙江) 

入选作品:《钟表馆》(节选自组诗《隋梅及其他》)


【诗人简介】王自亮,1958年出生,浙江台州人,毕业于杭州大学中文系。1982年以来,先后担任省市政府官员、报社总编辑、著名企业高管,现为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1978年开始诗歌创作,1982年参加诗刊社第二届青春诗会。诗歌作品多次获奖,包括首届中国屈原诗歌奖、诗刊首届中国好诗歌提名奖、第二届江南诗歌奖等,部分作品被翻译成英语、西班牙语。


凸凹(四川) 

入选作品:《选择枣树的若干理由》


【诗人简介】凸凹,又名成都凸凹,本名魏平。1998年入中国作家协会。诗人,小说家,编剧。《华西都市报》人文智库专家,成都文学院终身特约作家。著述20多部。


程川(陕西) 

入选作品:《访连城山》


【诗人简介】程川,90后,陕西人,现居成都,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文字散见于《花城》《诗刊》《青年文学》等。曾获首届陕西青年文学奖,第三届中国红高粱诗歌奖,第四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散文佳作奖。


曾蒙(四川)  

入选作品:《国度》(长诗节选)


【诗人简介】曾蒙,四川达州市达川区渡市镇人,本名冉超,现供职于攀枝花市中心医院,毕业于西南大学。16岁开始发表大量作品,被收入多种选本。前期创办中国艺术批评网,后创办中国南方艺术网。出版诗集《故国》《世界突然安静》等。


梁晓明(浙江) 

入选作品:《种菜》


【诗人简介】梁晓明,1963年生,1988年创办中国先锋诗刊《北回归线》,1994年获《人民文学》新中国成立四十五周年诗歌奖,2009年出席德国上海领事馆主办的《梁晓明与汉斯·布赫——一次中德诗歌对话》,2011年出席韩国首尔举办的《第二届亚洲诗歌节》,2014年参加上海民生美术馆主办的《梁晓明诗歌朗读会》,2016年7月出席东京首届中日诗人交流会,2017年荣膺第三届华语春晚中国新诗“百年百位诗人”。出版诗集《印迹——梁晓明长诗与组诗》《用小号把冬天全身吹亮》《忆长安——唐诗译写集》。


老房子(四川)

入选作品:《想象月光,抚慰世上最好的酒香》(组诗)


【诗人简介】老房子,本名刘红立,四川西昌人。中国作协会员,四川省作协全委会委员。诗作见《诗刊》《星星》《草堂》《诗选刊》《诗歌月刊》《诗探索》《读诗》等数十种国内外报刊,入选若干选本。出版诗集《你走以后》《低于尘埃之语》;《朗诵爱情》(8人合集)、《诗边界同仁原创诗集》。


李瑾(北京) 

入选作品:《光阴中独坐》(组诗节选)


【诗人简介】李瑾,男,山东沂南人。汉语言文学学士、新闻学(文学)硕士、历史学博士。业余时间,读书著文自娱,有作品在《人民文学》《诗刊》《中国作家》《星星》《诗歌月刊》《上海文学》等几十家刊物发表,并入选《思南文学选刊》等数十种选本。曾应邀参加草堂国际诗会和成都国际诗歌周,获得第三届全国职工诗词创作大赛、“新诗百年、放歌黑河”诗歌大赛等奖项,出版诗歌集《人间帖》《孤岛》、散文集《地衣——李村寻人启事》、评论集《纸别裁》等多部作品。


安然(广东)  

入选作品:《为了爱你》


【诗人简介】安然,满族,1989年生于内蒙古赤峰市。哲学硕士。2018年获《草原》文学奖·诗歌主奖。现供职于花城出版社。


李永才(四川) 

入选作品:《乌镇,乌镇》


【诗人简介】李永才,1966年出生于重庆市涪陵区。现居成都。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四川诗歌》执行主编。作品见诸于《诗刊》《星星》《扬子江诗刊》《诗选刊》等刊物。出版诗集《故乡的方向》《城市器物》《空白的色彩》《教堂的手》《灵魂的牧场》《南方的太阳鸟》等多部。领衔主编《中国诗歌版图》《四川诗歌地理》等诗选集。


唐成茂(四川) 

入选作品:《青鸟以断翅的方式追求爱情》(组诗 节选)


【诗人简介】唐成茂,籍贯四川中江县,现定居深圳。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丝绸之路国际诗歌联合会执行主席,国际汉语诗歌协会副社长,中国诗歌学会理事,《中国诗人》主编、《当代诗人》执行主编、《澳门月刊》文学杂志执行总编辑、《中国新诗排行榜》副主编,四川传媒大学客座教授等。在《中国作家》《十月》《诗刊》《人民文学》等数百家国内外报刊发表文学作品。出版11部文学专著,获西班牙“国际桂冠诗人奖”、西班牙“伊比利亚国际诗歌奖”、“中国当代诗歌奖”、“新诗百年百名最具实力诗人奖”等众多国内外文学奖项。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