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张艺军先生

作者: 2019年01月07日09:34 浏览:11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怀念张艺军先生

【福建】林鸿坦

久仰先生曲传韵,神交千里歌为痕。
一笔一划心血凝,仰望长天月影近。
信有天籁可怡人,犹留音魂沁胸襟。
千杯聊为先生酹,百花竞放化为春。

2019年1月6日

【百度百科】张艺军,男。(1951~2019年1月4日)出生于长春,祖籍辽宁营口。民进党员,作曲家,他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作曲专业。
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中国校园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中国曲艺音乐学会等协会、学会会员,吉林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吉林省青年音乐家协会、松原市音乐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吉林省郭尔罗斯民族歌舞团创研室主任、国家一级作曲、指挥、国家人事部中国人才研究会艺术家学部委员会一级音乐艺术委员、民进松原市委文化出版委员会主任等职。
在已问世的2000余件声、器、舞、剧、词等作品中,被搬上舞台、电台、电视台的,被制成盒式带、光盘、MTV的及在《歌曲》、《儿童音乐》、《音乐世界》、《北方音乐》、《音乐生活》、《音乐天地》、《音乐周报》、《校园歌曲》等数十种音乐报刊上演播,发表的有近1000余件。曾为数十部电视音乐片、风光片、专题片谱写过主题歌及音乐。国内外获奖130余次。作品在国内外有着一定的影晌,其音乐作品风格多样,题材广泛,在旋律写作上张扬个性,并以浓、特、新、美、简、雅、精而著称。著有《金色的海浪花》张艺军作曲的校园歌曲集。国内一些宣传媒体曾对他的创作生涯及音乐风格以《草原之子》、《艺术园里的奇葩》、《蓝瓦瓦的畅想》、《不息的内流河》、《草原雄鹰》、《沉迷乐海三十载,硕果累累坠枝头》等进行过专题报道。他曾代表国家出访了加拿大的多伦多、蒙特利尔等六个主要城市,并与作品参加了两届国际艺术节的演出与交流活动,作品曾受到美、加、俄、土、法等十几个国家的专家、同行、学者们的好评。他还为国际友人、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国家领导人等数百场的音乐歌舞晚会,大型演出担任过指挥工作。在音乐教育方面培养了大批的音乐艺术人才,为繁荣和推动我国的民族音乐、传统音乐、曲艺音乐、少数民族音乐做出了他应有的贡献。他曾先后被有关部门授予“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乐坛之星”等称号,并获得“首届东方名人成就奖”等殊荣。名字与业绩已被《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中国音乐家名录》、《世界优秀人才大典》、《中国人才专家库》、《世界名人录》等数十种辞书、典集收录。
部分获奖作品有:女声四重唱《月光洒在静静地草原上》,获东北三省专业汇演作曲一等奖;混声合唱《中华是妈妈》,获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颁发的作曲一等奖;齐唱《农场的精神》,获农业部颁发的作曲金奖;《祝酒歌》获全国首届酒歌大赛金奖:女声独唱《油城,我成长的地方》,获石油部征歌一等奖;女中音独唱《咱跟着太阳朝前走》(关牧村演唱),获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文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音协颁发的作曲二等奖;在参加《中国曲艺音乐集成》的编纂工作中获国家文艺集成志书编纂成果一等奖。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