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牛诗歌《在外省干活》被民谣歌手洪启谱曲演唱,1月24日正式发布

作者:​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魏沛娜   2019年01月22日 15:01  中国诗歌网    1021    收藏

微信截图_20190122135340

   点击收听《在外省干活》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魏沛娜 

由深圳诗人郭金牛作诗、民谣歌手洪启作曲兼演唱的歌曲《在外省干活》发布会将于1月24日下午在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举行。据悉,该歌曲届时将同步发布腾讯、网易、百度、虾米等各大音乐频道。

“写作这首诗歌的背景是我在南方流浪的一段场景。”二十多年前,郭金牛来到深圳宝安,落脚在宝安石岩镇的一个工地上工棚中,写成《在外省干活》一诗则是2012年了。事实上,这首诗是一首打工民谣。郭金牛告诉记者,幸运的是,这首民谣被洪启发现,随后被他谱曲并在全国巡回演唱。“这是我的诗首次‘跨界’音乐领域,诗与歌发生灵魂碰撞。诗与歌具有天生的血缘,听完这首歌曲,我被洪启先生声音与曲调散发的绝美民谣所吸引打动,没有人能够拒绝这种绝美的民谣风格,于是我在不断反复地播放和倾听。”郭金牛说。


在外省干活

词:郭金牛

曲:洪启

 

在外省干活,得把乡音改成湖北普通话

多数时,别人说,我沉默,只需使出吃奶的力气

 

四月七日,我手拎一瓶白酒

模仿失恋的小李探花

在罗湖区打喷嚏、咳嗽、发烧

飞沫传染了表哥


他舍不得花钱打针、吃药

学李白,举头,望一望明月

低头,想起汪家坳

 

这是我们的江湖,一间工棚,犹似瘦西篱

住着七个省。

七八种方言:石头,剪刀,布


七八瓶白酒,38°,43°,54°

七八斤乡愁东倒西歪。每张脸,养育蚊子

七八只

 

岁未,大寒,表哥淋着广东省的雨

将伤风扩大到深南东路、解放路与宝安南路

地王大厦码到了69层383米高

表哥淋着广东省的雨


编曲、吉它:庞岩

打击乐:艾孜买提

录音师:夏坚

混音师:白志森

录音棚:合力之声Studio(北京)

平面设计:邹余


在洪启眼中,郭金牛是一位有特殊气质的诗人,一位优秀的诗人。他是在2015年为郭金牛的《在外省干活》谱曲。后来在几次演唱后都收获很不错的反响。“某种意义上,我也是一个背井离乡的文化手艺人,所以,这首诗轻易的击中了我的心弦。”洪启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外省干活》由洪启谱曲之前,已是一首名篇,获得诸多好评。诗人杨炼直言很喜欢这首诗,“确实有生活,而且更多,有独特的表达方式:一棵树有根有枝有叶,好看!”诗人翟永明称赞道:“《在外省干活》 真是好诗歌呵,写得如此成熟,有质感。让人刮目相看。”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陈福民则评价道:“《在外省干活》,具有多数人所不具备的冷峻、陌生与直抵心灵的质感力量,并由此获得了一种特殊的洞察力。”

此外,试听过这首作品后,姚峰、宋小明、李少君、梁平、钟立风、沈浩波、李皖、蓝蓝、黄毅、从容等词曲家、诗人同样给予好评。比如诗人、《诗刊》副主编李少君称赞道:“以诗歌勾勒的真实生活,加上质朴感人的旋律,仿佛诉说,又仿佛感叹,这是一首直击心灵的歌。”而钟立风则评价说:“一首看上去完全没办法谱曲的诗,洪启竟然将它谱写得那么恰到好处,生活的平凡、沉重,在洪启从容,略带戏谑的表达中变得轻盈又富有诗意,“表哥”的形象呼之欲出,他那么独特,可又是我们见过的很多很多人。洪启这次表达,抵达到一个新的迷人之境。”


微信截图_20190122142634


郭金牛,湖北浠水人,现居深圳龙华,诗作被翻译成德语、英语、荷兰、捷克、蒙语,俄罗斯等多种语言。曾获中国诗歌流派网好诗榜、北京国际华文诗歌奖、金迪诗歌奖、广东省“桂城杯”诗歌奖、第一朗读者最佳诗人奖,鲁藜诗歌奖、博鳌国际诗歌奖等奖项,参展捷克国际书展、德国奥古斯堡市和平节、上海国际书展。2015年参加第46届荷兰鹿特丹国际诗歌节和柏林世界文化宫(HKW)“100 YEARS OF NOW”。2018年参加第九届中国作协诗刊社”青春回眸“当代诗歌研究会。


微信截图_20190122142653


洪启,词曲作家、民歌诗人。1973年出生于新疆和田,1992年开始音乐创作。他的音乐形式质朴而简单,色彩明亮;题材宽泛,内容涉及社会、人文关怀和爱情。在公益领域,洪启也有一番作为。他的“关注流浪儿童”系列活动成果显著。他被权威乐评人称为“民歌的理想主义者”,他的歌谣被称为“中国流行乐罕见的美丽纯粹民谣”。出版有《红雪莲》《阿里木江,你在哪里》等五张个人专辑。因2013年发表的《黑夜的那颗心》专辑、获得2014华语金曲奖“最佳民谣艺人”大奖。曾为诗人北野的诗作《回乡之路》、浪子的《还乡》、安谅的《你还有多少童年的朋友》及徐志摩《我不知道风在往哪一个方向吹》谱曲及演唱,广受赞誉与好评。


微信图片_20190122134654

2019年1月24日,由洪启曲谱的诗人郭金牛诗作《在外省干活》,将在深圳举办发布活动。

责任编辑:曼曼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